【極短篇】鍾玲/達摩祖師的女弟子(上)

南北朝梁武帝天監十一年,西元511年,後宮的淑媛吳景暉誕下女兒,那是元月,建康城御花園的枯草上積著白雪,但是卻有陣陣清淡的香伴隨著女嬰的哭啼,在殿裡批著奏折的梁武帝蕭衍也聞到淡淡的荷花香,所以他給女兒取名為蕭玉婷,意指荷花的婷婷玉立。

梁武帝鍾愛這個公主,不是因為她長得美麗可愛,玉婷男相,國字臉、黑眉、隆鼻、豐唇。而是因為父女志趣相投。我們都知道梁武帝是虔誠的徒,玉婷從時期開始就表現深厚的佛緣,只要見到佛像,不論是大尊小尊,她都會開口笑不停。等到她一歲半學會走路,梁武帝到建康城裡的光宅寺或同泰寺上香,每次都帶著玉婷,在大佛殿的巨大佛像前,父女並排跪拜。玉婷三歲就在皇宮的佛堂指導宮女跪拜的儀式,五歲學習認字讀佛經,六歲時梁武帝延請帝師慧約,指導玉婷禪坐習靜。

梁武帝共有八個女兒,最疼的就是么女玉婷,他也疼愛玉婷的同母哥哥蕭綜,因為他兼俱文才武才。但是皇帝跟蕭玉婷的母親吳景暉卻日形疏遠。蕭衍在西元501年年底攻打建康城的齊國皇宮,他的軍隊把齊朝只當了三年皇帝的蕭寶卷殺死,蕭寶卷死時才十九歲。蕭衍到502年四月登基建立梁朝,接收了蕭寶卷的嬪妃,其中吳景暉算是得寵,因為她善於煙視媚行。但是玉婷出生後不久,512年虔誠的梁武帝才四十八歲,卻開始守色戒,不再招妃嬪寵幸。年二十八的吳景暉依舊美豔,卻無用武之地,她眼界小,權力慾大,種種習性顯現出來,當然不得皇帝歡喜。

玉婷九歲時生一場大病,突然發熱,高燒不斷,頸項僵直,只要寢室有人說話,她就呻吟不絕。蕭衍非常擔心,他到光宅寺的大佛前許願說:「小女蕭玉婷頗有佛緣,五日前突發高熱,病況嚴重,伏請佛護佑其康復,佛弟子蕭衍願在長江北岸建一寺院,江邊建寺,以示渡人之意。」許願第二天玉婷的燒退了,病好以後她變得比較沉默,事情看得比較通透。蕭衍在建康城外北邊,長江的北岸起一座崇福寺還願,它隔江與南岸的幕府山相望。次年520年秋蕭衍接見禪宗祖師達摩,兩人話不投機,達摩離開建康城北上,一葦渡江的落腳地就是興建中的崇福寺。

你說蕭衍在皇宮見達摩祖師,十歲的公主玉婷是不是藏身屏風後,隨即尾隨達摩出宮,拜他為師呢?不是的,時機尚未成熟。那幾天剛好玉婷帶著幾位皇族的堂姊堂妹,到建康城裡的光宅寺住下來,聽法雲大師講《法華經》。玉婷回到皇宮,女官向她陳述皇帝和達摩的對話:

皇帝說:「朕即位以來,建佛寺、譯佛經,不可勝數,這有多少功德?」

達摩用標準的南朝官話說:「皇上並無功德。」

皇帝嚴肅地問:「何以無功德?」

達摩說:「這些善行積的只是小果,無法到達無漏的境界。」

玉婷直覺達摩是位高僧,比得上梁朝的國師慧約大師、法雲大師,達摩的話她要慢慢參。父皇講的也有道理,父皇的善行不只累積了個人的善果,而且惠及萬民,開創了佛國盛世!自己有幸生長崇佛的帝王家,和哥哥蕭綜那麼疼愛她,多麼圓滿。

521年春,玉婷的哥哥豫章王蕭綜,本來在外任南徐州刺史,奉命入朝出任侍中、鎮右將軍,蕭綜年二十歲,身長壯魁偉,但是玉婷覺查哥哥這次回朝,眉心鬱結。一日下午,十一歲的她在母親吳景暉的寢宮午睡,半睡半醒中聽見母親和哥哥的對話。

「在南徐州一連半年,我常常夢見一個肥壯少年身形提著自己的腦袋看著我。為什麼會有這樣的夢?

「肥壯少年?啊,千萬要保密,他一定是齊朝皇帝蕭寶卷,應該是你知道誰是你親生父親了……」

在溫暖的錦面被窩裡,玉婷有如置身雪地,她聽過宮女間的一則傳聞,父皇是那年的元月帶軍隊接收建康城齊國的皇宮,八月哥哥蕭綜就出生,傳聞他不是父皇的兒子。玉婷的內心一片混亂,圓滿轉成敗亡。腦中顯現哥哥眉心深鎖的鬱結;近來母親怨懟的臉;未來哥哥舉兵反叛父皇,一臉仇恨;母親被盛怒的父皇處死。她躺在錦被中一動也不動,但是五官糾結,內心被煩惱壓扁了,玉婷努力制心一處,根本做不到。她忽然想到天竺僧達摩對父皇說的話:「這些善行積的只是小果,無法到達無漏的境界。」她要修的是無漏的境界,把煩惱化盡的境界,她要拜達摩為師。從那一刻起,她到處打聽達摩的行蹤。

523年長江北岸江邊的崇福寺完工,淑媛吳景暉和公主蕭玉婷都是大佛像開光儀式的主禮者,因為此佛寺是皇帝為公主蕭玉婷病癒還願而蓋的。以前玉婷隨父皇到佛寺上香、聽經,都覺得充滿法喜,這次感覺卻不一樣了,四艘龍船太大陣仗,崇福寺占地太廣的地,大殿一丈的銅佛像太巨大,修行在修心,不在佛像大小。

儀式完畢後,玉婷在知法的陪同下參觀寺院,他是崇福寺總管事務的維那。知法低聲對公主說:「三年前的晚上,一位渡江來的天竺僧人敲門來掛單一夜,他對我說,『公主來還願的時候,叫她到後面五指山中峰山洞來找我。』」

玉婷回到皇宮對父皇說,她決心追隨達摩出家學禪,蕭衍嘉許她,甚至說羨慕她。524年十五歲的公主玉婷微服北上,因為進入敵國魏朝的國境,她帶著四名隨侍的宮女。到了五指山中峰山洞外,一位獨臂的師兄帶玉婷到洞口跪下說,「南朝的蕭玉婷來拜師父。」達摩出洞來,她行拜師禮,達摩賜法號尼總持。

(本專欄每月一篇,下集將於五月下旬刊出)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荷花 女生 農民 法師 佛教 和尚 嬰兒 父母 侵占 少林寺 極短篇

逛書店

延伸閱讀

楊明/山中天地靜好

薛好薰/乾燥的花

崔舜華/時間的房間

探照燈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