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第18屆台積電青年學生文學獎 新詩組 首獎:古君亮〈馬緯度無風帶〉

馬緯度無風帶。(圖/可樂王)
馬緯度無風帶。(圖/可樂王)

●以艱難的旅程尋找夢想的新世界,馬象徵著「夢想」。這首詩的標題很清晰,且藏有深層的意念。

──陳育虹

●這首詩完整度高。以風力微弱、最艱難航行的地帶隱喻生活的壓力,「我們必須緊握韁繩」抵抗心靈的暴風雨!

──陳義芝

●此詩很多神來之筆,字義表面簡單,但詩意的層次豐富,「馬」可以是「愛情」或「信仰」,「無風帶」、「橄欖枝」的典故也令人聯想到柯勒律治的〈古舟子詠〉。

──楊澤

我們馴養過一匹馬

在萬物亡夭之春

以直布羅陀為濫觴

猶加敦半島是我們的渴望

張開船帆

經緯的格線被我們忽略

只管奇琴伊察的感召

把浪花摘下

為馬兒編一頂冠冕

把海草釘在牠的馬蹄

牠是我們的王

我們的馬兒想成為鳥

在甲板上演繹飛行的姿態

讓風恣意吹亂牠的鬃毛

拉扯聲帶發出嘶嘶長鳴

以為這樣就能為我們啣來橄欖枝

當溫帶氣旋爬上我們的頭頂

暴風雨就這麼來了

我們必須緊握韁繩

免得猖狂的海神喚牠為坐騎

馬兒的眸子噙著海水的藍調

我們沒能挺過風雨

食糧被浸濕

鯊魚想拿馬兒的肋骨剔牙

我們無力想像井裡的寶藏

北緯二十五度 無風

我們把馬兒推下船

溺死

●決審記錄刊於文學大小事部落格https://reurl.cc/mqGdLj

聯合報 D03 古君亮 (新竹高中二年級) 2021/08/05

第18屆台積電青年學生文學獎 新詩組 首獎 聯合副刊 台積電青年學生文學獎

逛書店

延伸閱讀

臺南文學獎精選/轉身回望自己的家鄉時,會記得哪一幕?

臺南文學獎精選/三鯤鯓沉墜至潛意識的深海 藏著我永恆的天真

臺南文學獎精選/安平劍獅,有何不同?

臺南文學獎精選/來臺南過一暝,呷早起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