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成年方程式——第十八屆台積電青年學生文學獎金榜

短篇小說獎首獎黃詩詠。(圖/黃詩詠提供)
短篇小說獎首獎黃詩詠。(圖/黃詩詠提供)

台積電文教基金會.聯合報副刊/主辦

短篇小說獎

首獎

黃詩詠〈種雞〉

獎學金三十萬元,晶圓獎座一座

2004年生,板橋高中二年級。著有〈生水〉〈地下迴廊〉〈種雞〉〈迷象山群〉〈人像軍〉〈針筒〉〈燈蛾〉。

得獎感言:

α

廣播:年度競爭優良雞遊戲大會正在進行中。

去年是花冠雞逆襲成為大地主,錄影帶每天翻印上彩。

翅膀太短啦,牠說。

木仔披上狐狸裘衣,牠的臉好小,脖子掛滿百達翡翠錶。

再三提醒,要看鏡頭。

β

空蕩室內,將牠們關回籠子,坐在窗旁的椅子,電風扇壞了好安靜,偶爾牠們咕咕。

鐵窗落下天光,在水泥地面。

通風口懸在天花板。

二獎

歐劭祺 〈黑暗中的聲音〉

短篇小說獎二獎歐劭祺。(圖/歐劭祺提供)

獎學金十五萬元,獎牌一座

2003生。創作此篇時就讀高雄中學三年級,即將離開高雄。近期努力嘗試各種不同主題,大都與自身經驗有著若即若離的神祕關係。創作的當下,自己便是一首詠物詩。

得獎感言:

感謝評審老師,感謝音樂老師,感謝第一讀者們。回頭看兩年前的自己,如何以表面上相同的,實際上完全不同的姿態登陸這個獎項,深深感受到時間對我和我的文字起的各種化學反應。兩年前眺望不會退的浪,現在撿拾黑暗中的聲音。

三獎

曾子薰〈海不在的島〉

獎學金六萬元,獎牌一座

2004年生,筆名伊歪,十七歲,南山高中二年級,現役新課綱白老鼠。不喜食堅果,討厭原地奔跑的運動,非常小隻但擅長大叫。胡鬧打滾之餘也讀讀書、寫寫字,或花上更長更長的時間發呆。在Instagram上有個小窩叫「歪托邦」,歡迎來找我玩,吱。

得獎感言:

我通常不會回頭看自己的作品,身為百分之一百二十純正血統的不自信寫作者,寫完不到一周就想把所有設定、草稿與完稿丟進焚化爐裡燒毀——開玩笑的,每篇作品都是我思緒的一塊殘片,不精緻縝密,但終究是我的一部分。

還是要謝謝身邊的所有人,就算我常常活在自己世界,你們也依然愛我。

總而言之,我真的超開心的啦。

優勝獎 五位

張庭梧 〈社交作為一門學問〉

獎學金一萬元,獎牌一座

生於2003年,台南一中畢業的準大學生。

郭育嘉〈神農氏十七號〉

獎學金一萬元,獎牌一座

2003春末生,怕冷台南人,台南一中三年級。曾任台南一中青年社長,即將就讀台大機械。

有閒時噴漆看電影,並經營粉專「節理廢墟」。希望以後能學自由潛水。

李日鈞〈口紅〉

獎學金一萬元,獎牌一座

2002年生,師大附中三年級,想像朋友寫作會觀察員。

朱奕丞〈侵蝕基準面〉

獎學金一萬元,獎牌一座

2002年生,新竹高中三年級,不放假的光復節出生,為人戽斗,專長是死要面子和無意義的焦慮。

長越大發現遇到破人破事的機會只會越來越多,所以決定成為最破的那個人,當自己的絆腳石社會機器裡歪掉的釘子排骨酥裡的骨頭,和只敢說說的怕事笨蛋。

游俐榛〈魚缸〉

獎學金一萬元,獎牌一座

2002年生,武陵高中三年級。

摩羯座,喜歡電影、文學,和雨天,愛發呆愛幻想。

曾獲得全球華文學生文學獎短篇小說第三名、創世紀全國高中詩獎、羅葉文學藝術獎第二名、柳川散文獎等。

散文獎

首獎

黃喬柔〈痣〉

散文獎首獎黃喬柔。(圖/黃喬柔提供)

獎學金十五萬元,晶圓獎座一座

2003年生,新竹女中三年級,苗栗人,即將就讀台灣大學國際企業學系。有些話想一直說,有些事想反覆地寫,對這個世界有非常多嚮往,近期願望卻不那麼大,即面對真實的自己,書寫、飽餐、好好生活。

得獎感言:

篇名是痣,能有幸獲獎大抵是因為有痣者事竟成。謝謝評審老師,謝謝看見這篇散文的你們。有些事想反覆地寫,因此我寫下這個故事。原本今年暑假要再回去部落,卻因為疫情爆發而作罷,但仍眷戀著部落雲雨過後掛在山腰漫天嫣紅的晚霞,於是放假後頻繁地在四點四十五分自然醒,到陽台看日出,彷彿還在那裡,很幸福。

二獎

吳冠勳〈掌〉

散文獎二獎吳冠勳。(圖/吳冠勳提供)

獎學金十萬元,獎牌一座

2003年生,華江高中三年級,即將就讀政治大學統計學系。熱愛《白馬走過天亮》。很榮幸把自己的第一次得獎經驗獻給台積電。

得獎感言:

你知道這不是你第一次被刷下來了。你把最好的交出去了,這是孤注一擲,不要期待回頭。很有機會是:你會傷心失望,然後不免遺憾,然後很長一段時間不再寫作,然後又撿起某些瑣碎的物事,然後又毫無疑問的失敗,然後再來過一遍……然後,然後可能,或許,終於有一次,命運會把球回傳給你,你要接住,緊緊、緊緊的握在掌裡,像是你第一次寫下什麼那樣的莊重虔誠。

三獎

林佩妤 〈城市角落〉

散文獎三獎林佩妤。(圖/林佩妤提供)

獎學金五萬元,獎牌一座

2002年10月生,剛莫名其妙地從新竹女中畢業。

記性不是很好,所以寫過一本書叫《長大後,不想忘記的事》,想一直記得喜歡的人和想成為的樣子。

得獎感言:

謝謝老師、家人、朋友,一路上太多的支持鼓勵,好幸運學生文學獎這趟旅程的句點能畫在這裡。

不想假裝是無心插柳,只想跟看到的人說,我們都正在為某一刻的綻放累積著,要相信努力。

要往不同舞台去了,期許我以後的文字裡會有更大的心和眼睛,真正走進更多角落。

(把願望許在這裡讓大家都看見,永遠保存,就不能不實現了吧。)

優勝獎 五位

丁一荃〈蟻〉

獎學金八千元,獎牌一座

誕生於2002年冬,十八歲。

剛畢業於桃城邊緣的宏仁女中,準備前往位在風城的大學讀文學。

得過一些文學獎。如果有藉此觸摸到一絲絲文學的邊緣就太好了呢!

蔡庭綸〈蝸牛男子〉

獎學金八千元,獎牌一座

小毛。2003年生,新竹高中三年級。高二開始寫作,可是作文分數還是少得可憐。曾得台積電文學獎、竹塹文學獎。

賴玟臻〈末班車〉

獎學金八千元,獎牌一座

出生在2003年的春夏交界,台中女中末代語資,順利搭完課綱末班車的準大學生。

認識的字不多,甚至不足以書寫自己。

過剩是浮妄的好奇心,長年缺乏睡眠與定力。

謝寶鋒〈招魚〉

獎學金八千元,獎牌一座

2004年生,就讀高雄中學三年級。

周末喜歡打美式足球。

放假的時候喜歡回老家,老家有兩條狗,一隻叫小寶,是一隻貴賓,另一隻叫拉拉,但不是拉不拉多。

李家恩〈麻油米糕〉

獎學金八千元,獎牌一座

2004年出生,蘭陽女中普通科二年十三班。

新詩獎

首獎

古君亮 〈馬緯度無風帶〉

新詩首獎古君亮。(圖/古君亮提供)

獎學金十萬元,晶圓獎座一座

2004年生,現就讀新竹高中二年級。被詩拯救而步入詩壇,只是個寫了兩年詩的菜鳥,沒有任何得獎經歷。喜歡拈著未磨圓的詩句與浴室約會,喜歡獨自在海邊聽浪的嗚咽。目前還在努力學習把詩寫好。

得獎感言:

如同身處夢境般的不真實感,在寄出稿件時,我對獲獎不抱任何希望,或許是在寫作這條路上遭遇太多挫折所致,我想這次能獲獎也許帶了很多運氣成分吧。感謝對我的作品提供意見的朋友,還有那位在我考慮放棄時給我前進動力的人,沒有你們,或許我早已墜入馬緯度無風帶,在那無波瀾的汪洋中溺死。

二獎

林翊誠 〈爸的臉在家裡〉

新詩二獎林翊誠。(圖/林翊誠提供)

獎學金五萬元,獎牌一座

2004年出生於高雄,現就讀於高雄市立志高中資料處理科一年級,興趣是享受美食,偶爾覺得躺著是人生最幸福的一件事,也想跟小王子一樣去看四十四次日落。

得獎感言:

這是我第一次參加文學獎,竟然得獎了,非常意外。這首新詩是寫給我爸的,他為了家中生計長年在外奔波,非常辛苦。他每次回到家時臉上都會恢復笑容,這是我寫這首詩的靈感。人們常說,家是孩子溫暖的港灣,其實家也是大人們的港灣,到了家中,或許他們才找到了真實的自己。謝謝台積電青年學生文學獎的評審老師們,我會繼續加油。在青春的路上找到自己理想的形狀。

三獎

李若翎 〈雙人份廢墟旅行〉

新詩三獎李若翎。(圖/李若翎提供)

獎學金二萬元,獎牌一座

2005年生,現就讀高雄女中一年級,深耕於文學創作、故事教學、犯罪心理學、臨床心理、精神分析等相關領域,架設教學網站從事故事寫作教學,出版過社會推理長篇小說,並擔任講師開設寫作公開班,持續朝許多領域深耕。

得獎感言:

對於自己寫作新詩的定位,一直都是「用潛意識書寫的人」,覺得新詩中的象徵或意象皆是來自人心未能意會之處,得獎是一個殊榮,但更像是某塊心底深處的東西,觸及到了誰,不只是表面上的技巧,所以我想關於得獎這件事,或許更像是某種不約而同的撞擊吧。

優勝獎 五位

李柏欣〈在這裡了〉

獎學金六千元,獎牌一座

2002年生,甫畢業於市立台中一中,正在被送去指考的路上。嘗試經營instagram帳號@ourdearplanetaryloner,如果找不到的話應該就是放棄了。

曾子薰〈白蟻雨〉

獎學金六千元,獎牌一座

2004年生,現就讀南山高中二年級,筆名伊歪。

不喜食堅果,討厭原地奔跑的運動,非常小隻但擅長大叫。

胡鬧打滾之餘也讀讀書、寫寫字(或是發呆)。

在Instagram上有個小窩叫「歪托邦」,歡迎來找我玩,吱。

王儷蓉〈十七歲的旅行十八歲的紀念冊〉

獎學金六千元,獎牌一座

2003年生,現就讀北一女中三年級。從國中開始接觸新詩,國高中各拿了一個校內獎。也會寫寫散文甚至小說,不過都還在練習,沒來得及拿來比賽。

雖然如此,在高中最後一年終於拿到一個覬覦已久的校外獎,也算是我的高中文學創作史一個漂亮的結尾了。

袁清鋆〈肉販〉

獎學金六千元,獎牌一座

2005年生,現就讀於嘉義高中一年級語資(升高二)。摩羯座,不吃牛。

張祐菁〈紋白蝶〉

獎學金六千元,獎牌一座

2005年生,現就讀達人女中高中部一年級。肢體不協調,每學期都擔心體育被當。理科腦也遺落在母親腹中忘記帶出。好好一黃花閨女,朋友間的綽號卻是「張先生」。常在眾目睽睽下狂笑不止而形象盡失。

第18屆台積電青年學生文學獎 金榜 聯合副刊 台積電青年學生文學獎

逛書店

延伸閱讀

臺南文學獎精選/三鯤鯓沉墜至潛意識的深海 藏著我永恆的天真

臺南文學獎精選/安平劍獅,有何不同?

臺南文學獎精選/來臺南過一暝,呷早起

臺南文學獎精選/澤蘭佇西拉雅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