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手打造史艷文、葉小釵 布袋戲偶頭雕刻師徐柄垣辭世

徐柄垣雕刻布袋戲偶頭。圖/彰化縣政府文化局提供
徐柄垣雕刻布袋戲偶頭。圖/彰化縣政府文化局提供

彰化縣政府傳統工藝「偶頭製作」保存者徐柄垣今(20)日辭世,享壽88歲。徐柄垣是台灣極具代表性的偶頭雕刻師,以其精彩的雕刻技藝帶領台灣走過傳統、金光、電視、電影等不同階段。長李永得聞訊表達哀悼,他表示,感念徐柄垣帶領台灣布袋戲偶從傳統走向創新,文化部將頒發褒揚狀予以表揚。

徐柄垣生於1935年,1952年起追隨父親徐析森及兄長學習雕刻技藝。1958年他協助父親雕製布袋戲電影《西遊記》的木偶,1963 年雕製黃俊雄的三尺三大木偶,1966年則為葉明龍在台視製作的新型木偶戲設計眼、嘴會動的戲偶。這些寶貴經驗的累積,為他日後設計《雲州大儒俠史艷文》系列的活眼、活嘴的動態布袋戲打下基礎。

1970年代,徐柄垣創立「巧成真木偶之家」,打造的戲偶多為當時霹靂布袋戲的一線主角,如「葉小釵」、「亂世狂刀」、「非凡公子」、「青陽子」、「神鶴佐木」、「劍君十二恨」、「神秘女郎」、「玉天璣」、「瀟湘子」、「魔魁」、「創世者」、「莫召奴」等。

徐柄垣製作的戲偶品質精良、俊美上鏡,在當時常被挑選為要角,當年老三台的影視布袋戲,男女主角的戲偶幾乎由徐柄垣一手包辦。知名演師如鍾任壁、黃秋藤、黃順仁、許王、廖英啟、洪連生等人,也紛紛向徐柄垣下訂單。

文化部長李永得表示,徐柄垣以新的表現形式帶動偶頭雕刻產業邁向新的潮流,見證台灣布袋戲發展脈絡,為台灣傳統工藝奠定深厚基礎。

徐柄垣專注雕刻布袋戲偶頭。圖/彰化縣政府文化局提供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布袋戲 文化部

逛書店

延伸閱讀

駁二荷蘭藝術家拼貼近萬張「台味街拍」 呈現台灣路上觀察

【抽獎】乾隆皇是個奶茶控?清代皇帝琺瑯碗你最愛哪一個?

高美館X泰德美術館鉅獻《瞬間-穿越繪畫與攝影之旅》5/25早鳥票搶票、6/29大師原畫開展

北美館「開放網絡計畫」挑戰虛擬載體創作能量與實體想像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