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國際書展三分之一退展 出版社退不退展兩樣情

台北國際書展已有兩年停辦實體書展,今年將於6月初開幕。記者陳宛茜/攝影
台北國際書展已有兩年停辦實體書展,今年將於6月初開幕。記者陳宛茜/攝影

預計6月初揭幕的,上周宣布原時原地續辦,引發出版界反彈,目前統計約三分之一參展業者退展。昨宣布加碼發行2千萬元的購書抵用券、鼓勵民眾進書展消費。考量退展業者已付出的籌備成本,除了書展基金會將退回展位費三成,文化部將另酌予補助前置支出費用,以減低業者損失。

17日是申請退展的截止期限。台北書展基金會統計,共計有86家國內業者退展,佔全數279個參展單位的31%;尚有162家國內業者、31個國家,共193個單位繼續參展。

允晨文化決定繼續參展,發行人廖志峰表示,今年是允晨40周年,「沒參加書展會覺得少了甚麼。」允晨參加書展的人力一向精簡,此次也沒減少。展位少了講座規劃、書本擁有更大的展示空間,可把允晨40年來的重要書籍好好展示,「回到舉辦書展最原始的初衷。」

時報出版也不退出,參展主題定為「自由Taiwan:我所熱愛的閱讀與生活」,將新書「村上T」置入,強調台灣的出版自由與疫情中獨處自由自在的閱讀體驗。時報董事長趙政岷表示,時報許多重量級作家如林懷民、龍應台、村上春樹、吳淡如、哈金的書籍都安排在這檔要上,希望有個好的文宣曝光與陳設。加上時報展攤在法國主題國館正對面,希望不會對30年來最支持台北國際書展的法國造成尷尬不禮貌。

因應今年特殊情況,時報將書展內走道放寬到2公尺以上,展攤面積、書種、人手都減量到30%以下。現場並將完全依照同仁自主意願到班,決定是否售書或只展不售。時報出版原安排的30幾場沙龍講座,現場的部份多已取消,將轉線上與讀者分享美好的閱讀時光。

聯經出版選擇退出,但在書展期間推出線上書展與線上活動。遠流出版也選擇退出,董事長王榮文表示,擔心員工染疫、也預估書展成效不佳。

針對退展業者,文化部表示,除書展基金會將退回三成展位費,文化部將特別對退展業者已投入的前置費用酌予補助。針對參展業者,文化部除原先已宣布的補助最高七成展位費,以及以三成展位費為上限的防疫相關支出,將再加碼提高防疫相關支出,以五成展位費為上限。合計展位費及防疫補助,以參展業者所繳納的全額展位費為上限。文化部也將發行20萬張、每張面額100元的購書抵用券,限量提供入場觀眾、消費滿額送,以及支持參展業者辦理行銷活動等。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文化部 台北國際書展 村上春樹

逛書店

延伸閱讀

駁二荷蘭藝術家拼貼近萬張「台味街拍」 呈現台灣路上觀察

【抽獎】乾隆皇是個奶茶控?清代皇帝琺瑯碗你最愛哪一個?

高美館X泰德美術館鉅獻《瞬間-穿越繪畫與攝影之旅》5/25早鳥票搶票、6/29大師原畫開展

北美館「開放網絡計畫」挑戰虛擬載體創作能量與實體想像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