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國際書展續辦 出版界反彈

文化部與台北書展基金會宣布2022台北國際書展將如期舉辦。記者葉冠妤/攝影
文化部與台北書展基金會宣布2022台北國際書展將如期舉辦。記者葉冠妤/攝影

儘管有過半出版社建議停辦,不過長李永得前天仍宣布台北國際書展將於六月如期舉辦,文化部雖提出強化防疫措施,書展基金會也承諾針對退展單位退還三成展位費,但仍引發業界反彈,有業者嘲諷乾脆在攤位貼抗議標語,也有業者擔憂決定退出,中華民國出版商業同業公會全聯會則發聲明,盼能爭取更高的退展費用。

中華民國出版商業同業公會全聯會前晚發出聲明,指全聯會日前自行調查,受訪的參展同業中,有高達九成希望能延期或停辦,理由以「避免員工染疫風險」與「疫情影響民眾參觀效益」居多。

全聯會表示,業者退展是基於對疫情不可抗力的不確定性,而非惡意抵拒,今年書展首度補助七成展位費,現在業者退展,不僅申請不到展位費補助,還必須承擔退展損失,建議文化部給予退展單位專案補助,將原本的展位費補助,移作退展損失補助,盼能給予全額退費。

台北市出版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趙政岷表示,能理解文化部考量,但這次恐怕是三輸局面,目前他傾向參展,會透過改變攤位空間配置、減少排班人力降低染疫風險。

趙政岷坦言,公會裡確實有不少同業反彈,他自己都快壓不住,有同業說乾脆在攤位貼抗議標語,童書類出版社更會首當其衝。

他認為,文化部應早一點正式宣布續辦,大家才能及早因應,現在參展出版社只能想辦法發揮創意,預期可能會是傾向只展不售的「類書展」。

聯經出版則確定退展。聯經出版總經理陳芝宇說,書展是面向讀者的嘉年華會,若無法與讀者互動,就失去書展本質上的意義,考量六月初恐仍在疫情高峰,顧及讀者、作者與員工健康,聯經寧願認賠,退出書展,但聯合文學雜誌的部分目前則還在研議中。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文化部 疫情

逛書店

延伸閱讀

駁二荷蘭藝術家拼貼近萬張「台味街拍」 呈現台灣路上觀察

【抽獎】乾隆皇是個奶茶控?清代皇帝琺瑯碗你最愛哪一個?

高美館X泰德美術館鉅獻《瞬間-穿越繪畫與攝影之旅》5/25早鳥票搶票、6/29大師原畫開展

北美館「開放網絡計畫」挑戰虛擬載體創作能量與實體想像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