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圖與聯經聯手復刻經典!《妙法蓮華經》世上珍稀宋刊小字梵夾本,千年國寶復刻出版計畫

千年流轉傳奇《妙法蓮華經》國寶級珍稀宋刊本復刻計畫,即日起正式開始募資!(圖/聯經出版 提供)
千年流轉傳奇《妙法蓮華經》國寶級珍稀宋刊本復刻計畫,即日起正式開始募資!(圖/聯經出版 提供)

繼2017年元代《金剛般若波羅蜜經》復刻成功後,今年國家再次授權社,合作推動「千年流轉傳奇 《妙法蓮華經》級珍稀宋刊本復刻計畫」,4 月 27 日中午12點正式於募資平台流通、預購(網址:https://linkingunitas.com/WA120019News ),期望大眾透過此套經書,在佛法中得以安放身心,護念彼此。

國圖X聯經 攜手合作復刻千年經典

《妙法蓮華經》(簡稱法華經)是東亞地區流傳極廣的經典佛經,此經以「唯有一乘法」之教理聞名,被稱為「經中之王」。近千年前,由南宋德求發願受持的《妙法蓮華經》,長年典藏於國家圖書館之中,是世上極為珍稀的宋刊小字梵夾本,被視為極為珍貴的重量級國寶。今年,為了再次讓古籍經典能傳承、善本智慧能延續,國圖特授權聯經出版復刻出版,讓千年前的經典再現。

此部《妙法蓮華經》即為鳩摩羅什譯本,採經摺裝方式,前後有原木護板,是世上極為珍稀的宋刊小字梵夾本。若欲復刻一本近千年前的經書,手工繁複的製作工法,力求還原古書裝幀原貌,相當耗費人力與時間,希望讓民眾在讀經同時,一睹具有千年歲月的經書原貌。

本次欲復刻出版《妙法蓮華經》為國家圖書館重量級國寶藏品,是世上極為珍稀的宋刊小字梵夾本。(圖/聯經出版 提供)

豐富不凡 千年流轉之傳奇身世

此部《妙法蓮華經》是由南宋惠雲院的德求法師發願受持,法師為祈求國界安寧,萬民樂業,卻遇藏經塔雷擊毀壞、經匣被盜取復還,歷經數百年的歲月流轉,清朝道光年間捕雀童子在佛塔中發現此部經書,後續由收藏家請良匠精心修復,並邀金石名家書寫卷首護頁、文人書寫遞藏跋記,述明「此經不壞,遂出人間」之種種因緣,也成為國家圖書館所典藏的經典中,充滿傳奇的寶典。

當翻開近千年前的《妙法蓮華經》時,我們能深感德求法師即使歷經曲折,仍誠摯祈求國界安寧、萬民樂業的初衷,期望透過這次復刻計畫,讓一般民眾也能瞭解善本古籍的價值,感受前人傳承的菩提智慧,成為讓國寶級佛經重新流通的助力。

國家圖書館與聯經出版攜手合作,以現代印刷技術還原古書裝禎原貌,重現其經典風華。(圖/聯經出版 提供)

佛說經典再現 祈願珍貴法寶永流傳

以生動的「法華七喻」——火宅喻、窮子喻、藥草喻、化城喻、衣珠喻、髻珠喻、醫子喻,引領世人理解微妙甚深之佛說的《妙法蓮華經》,是佛陀深藏本懷41年,最後8年才加以講述的經典,也與觀世音菩薩的信仰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法華經》不但為許多興盛至今的佛法修學傳統奠定根基,也激發了各個世代的藝術匠心,成為多種精緻藝術與建築型態的發展源頭,都顯示出《法華經》之於佛教的重要地位。

此次國家圖書館與聯經出版合作推動復刻計畫,預計 4 月 27 日中午12點開放預購,首日限定單本典藏價格 3,990 元,正式出版定價5,500元。而此次計畫將扣除成本後的收益10% 一半捐款大悲學苑;其餘將換算為本計畫的《妙法蓮華經》本數,贈予宗教團體與宗教大學。廣邀各界一齊參與,祈願讓珍貴法寶長存,發揚佛陀之般若智慧,讓流轉千年的經典重現於世。

聯經出版宣傳影片: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圖書館 法師 國寶 聯經出版 佛教

逛書店

延伸閱讀

駁二荷蘭藝術家拼貼近萬張「台味街拍」 呈現台灣路上觀察

【抽獎】乾隆皇是個奶茶控?清代皇帝琺瑯碗你最愛哪一個?

高美館X泰德美術館鉅獻《瞬間-穿越繪畫與攝影之旅》5/25早鳥票搶票、6/29大師原畫開展

北美館「開放網絡計畫」挑戰虛擬載體創作能量與實體想像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