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詩、聽詩、撕情書!臺史博創意延伸趣味展「島遊情書」只到228

「離人‧離島」特展入口處,特別企劃一區期間限定的趣味展:「島遊情書」。(圖/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 提供)
「離人‧離島」特展入口處,特別企劃一區期間限定的趣味展:「島遊情書」。(圖/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 提供)

國立臺灣歷史(簡稱:)策劃年度特展「離人・離島」,推出限時展外展,將與聯合新聞網頻道合作主題「島遊」所募集的優選詩作,重新轉化錄製成音檔,並規劃成一個「聲」、「詩」俱佳的迷你展區,民眾不僅能讀詩、聽詩,還能帶詩回家。展期只到2月28日,歡迎民眾把握228連假的最後參展機會。

「群島思維」專區,翻轉「離島」與「本島」的概念,以更寬廣的眼光與角度來重新想像與定義臺灣,因此部分精選徵文作品也能在這區展現。(圖/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 提供)

去年,臺史博企劃年度特展「離人・離島」之際,與聯合新聞網閱讀頻道、共同合作推出「島遊情書」主題徵文,邀請民眾以800字短文與20行以內的短詩文創作,書寫對這片島嶼難忘的記憶與情感。為讓觀展者更有參與感,也為能強化特展中「離」的概念,在原特展裡「群島思維」及「人造島嶼」兩大展區,不僅應用部分獲選作品與展佈結合之外,同時,現場亦特別規劃一區展外展,營造出別具意義文藝角落,將部分切合特展的精選詩稿,由文字詩稿轉錄製成音檔,讓前來觀展的民眾不僅能讀詩,還能在現場聆聽詩句,感受創作者文字裡對島嶼的呼喊與告別。若是參觀民眾有特別鍾意的詩作,現場也能將完整詩作「撕」回家珍藏。

將文字詩稿透過聲音轉化呈現,讓民眾能以不同的方式欣賞「島遊情書」的詩作。(圖/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 提供)

邀請民眾參展之餘,也能帶走一封情書。(圖/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 提供)

臺史博年度特展「離人・離島」從政治空間、經濟空間、文化空間、社會空間等不同面向來定義及觀察「臺灣」這個空間,透過「離」這個概念,再去思考及鬆動目前「臺灣」對於定型化、排他式或自我隔離式的想像與論述,重新再去觀察今日臺灣社會已經長期衍生發展出不同「離」的狀況、實態及歷史文化現象,進而再去重新思考、再去想像與定義「臺灣」。該展期也從原訂6月6日結束,現已延長至8月29日,後續將推出策展人導覽,預計6至7月份將邀請協力單位辦理講座、演出等活動,歡迎有興趣的民眾前來參展,或者關注臺史博官網釋出的最新動態。


活動資訊

離人.離島:臺灣離島的多重變貌

特展展期:即日起至08月29日

地點: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展示教育大樓4樓第1特展室

(地址:臺南市安南區長和路一段250號)

更多資訊: 立即查閱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臺史博 徵文 情書 博物館 閱讀 讀創故事

逛書店

延伸閱讀

南科考古館「微觀.史觀特展」邊玩邊認識臺南的史前文化

【抽獎】2024世界閱讀日/海明威、金城武都來過!法國巴黎最具人文風格的獨立書店:莎士比亞書店

駁二荷蘭藝術家拼貼近萬張「台味街拍」 呈現台灣路上觀察

【抽獎】乾隆皇是個奶茶控?清代皇帝琺瑯碗你最愛哪一個?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