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腸病毒就診數創十年新高 醫憂「1族群」缺保護力:未來恐大流行

全台餘震不斷!「地震包」準備好了嗎?盤點該帶啥、平常放哪、多久更新1次

獨/又見工安意外!高雄廢水廠女板模工踩空高處墜落 送醫傷重不治

108課綱調查/課綱很理想 配套沒跟上 淪血汗教學

一○八課綱希望改變課堂教學風景,但上路一年,各校困難重重。記者劉學聖/攝影
一○八課綱希望改變課堂教學風景,但上路一年,各校困難重重。記者劉學聖/攝影

走進宜蘭縣利澤國中教室,學生座位不再面對黑板,而是四人圍成一組;教師不是站在講台上、拿著麥克風拚命講,而是穿梭各桌間引導學生討論。高雄市鼓山高中的自然課,教師以生活中常見的蠟燭設計學習單,讓學生動手實驗,大家七嘴八舌討論,摸索出答案時集體歡呼。

利澤國中學生林昀嫻說,討論時會聽到同學多元觀點,一樣的題目每個人想法和解題方式都不同,比單純聽講有趣很多。不再被動聽講、重視討論與實作、學習與生活情境結合,這些都是一○八課綱(十二年國教課程綱要)希望為學生帶來的改變。

高中多元選修 實際幫學科加課

但一種課綱兩樣情,有學校努力改變課堂風景,也有學校拚命鑽課綱制度漏洞,剝奪學生的選擇空間和學習權益,學生壓力不減反增。

新課綱重大變革之一是在高中增加多元選修,讓學生依興趣選課,但實地採訪,發現部分學校將選修課用漂亮的課名包裝,實際上卻幫學科加課;新課綱中為學生課表留白的彈性學習時間,也被強制配給主科教師趕進度。「掛羊頭賣狗肉」行徑常見於都會區明星高中。

考招未接軌 教學與升學難兩全

聯合報此次針對九百廿九所國高中進行問卷調查,近七成國中,與六成四的高中表示政府實施新課綱,並未提供完善的配套措施,尤其考招配套與課綱未接軌,培養孩子能力與考試升學實難兩全其美。

配套措施不足以外,有六成七的國中與七成六的高中反映,教學現場執行課綱遭遇到困難,包括跨領域備課難執行、工作負擔增加、師資不足等。新課綱強調跨領域備課,但在師資員額有限情況下,每個教師都超鐘點,變成血汗教學。民調也顯示,教學現場雖認同教改理念,多元教學能幫助孩子未來,但仍期盼政府要給予教學現場足夠資源。

老鼠焦慮 學生補習愈補愈凶

教學現場靠老師血汗支撐新課綱理念,但下課後,對都會區學生家長而言又是另一戰場,學生補習愈補愈凶。「你家孩子是一○八課綱白老鼠嗎?」補習班口號看準家長焦慮,推出學習歷程檔案專班、閱讀素養課、課綱會考精熟全科班等課程,以學習歷程輔導班為例,有明星國中學生一畢業就來報名。

報名補習的台北市林姓學生是首屆適用一○八課綱的高中生,她說,從考古題發現課本內容跟以前不太一樣,「一○八課綱的課本章節比較凌亂,要靠自己整理重點」。

每堂三百六十元 難覓特色教師

聯合報回收國高中問卷中,有許多第一線教育工作人員寫下建議,呼籲政府解決教學現場困境,有人建議放寬兼課教師資格且提高鐘點費,目前規定兼課教師需有合格教師證,但具教師證的特色人才少之又少,另目前每堂三百六十元的鐘點費,很難聘到特色教師。

此外,也建議政府應重新檢視教學現場的現況,給願意做的老師獎勵,且考慮訂定教師分級制度,甚至建立教師淘汰制度,讓有熱情的教師願意堅持走下去,而不只是消耗熱情。

【完整民調結果】升學主義 教師心中的教改殺手 

圖/聯合報提供
圖/聯合報提供

圖/聯合報提供
圖/聯合報提供

老鼠 補習 課綱

延伸閱讀

【108課綱周年4】這幾所偏鄉、小校 如何化劣勢為優勢?

【108課綱上路週年】回應/五大解方 讓教改繼續前行

【108課綱周年3】別把「素養」過度神話 破解兩大課綱迷思

【108課綱周年2】新名詞太多難懂 家長「超前部署」送私校

相關新聞

半數學校師資不足 血汗教學磨光教師熱情

108課綱上路周年,《聯合報》針對全台929所國高中、1243位民眾進行民調,有近半數學校反映教學現場師資不足,教師有熱情但負擔沉重,有教務主任哀嘆:「大家現在用熱情做事,熱情用完後,課綱還是被打回原點,教改變成一場災難。」

高中分組選修課增 全中教籲增員額避免教師過勞

108新課綱去年8月實施,全中教今天表示,高中因多元選修、分組課程等,造成教師工作倍增,若不增加人力,可能造成過勞,呼籲...

新課綱翻轉教學 老師就怕學生沒有疑問

12年國教新課綱徹底翻轉教育,特別是加入探究與實作課程,從做中學改變學習態度,也是老師間跨科、跨領域最大挑戰。南一中老師...

升大學考題愈來愈長 教師籲考試時間延長10分鐘

大考中心昨宣布110學年大學學測特殊生的延長考試時間擬再增10分鐘,第一線高中和補教老師表示近年學測、指考考題素養化,國...

【108課綱調查2】破解「學習歷程」迷思 招聯會:真誠才會感人

《聯合報》針對全台929所國高中進行民調,「升學」是現場改革的巨大包袱,高中端對考招制度的擔憂和焦慮,主要來自升學新制「學習歷程檔案」,不確定大學會以何標準參採、學習成果該如何呈現及取材。對此大學招聯會執行秘書戴念華舉例,教師可以將課堂成果對準「解決社會問題」,例如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就是很好的參考方向。

【108課綱周年】簡菲莉:校長是改革過程的「保溫瓶」

曾任宜蘭縣教育處長、台北市中正高中校長的簡菲莉,是108課剛從研發到實施的重要參與者,從宜蘭縣教育處退休後,積極在各地協...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