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今天各地短暫雨 午後山區注意雨勢 下周兩波鋒面接力

水產科學剩性別比差距大 新課綱鼓勵女性就讀

目前高職男女修讀水產科比率差距懸殊,教育部在新課綱中增列性平文字,鼓勵女學生選習水產群科。圖為屏科大學生到汶萊實習養蝦經驗。圖/報系資料照
目前高職男女修讀水產科比率差距懸殊,教育部在新課綱中增列性平文字,鼓勵女學生選習水產群科。圖為屏科大學生到汶萊實習養蝦經驗。圖/報系資料照

教育部課審大會今天上午完成12年國教技術型高中水產群課綱草案第一輪審議,重要變革包括將在基本理念中加入破除傳統性別刻板印象的相關文字,以鼓勵女性學生選習水產群科。教育部國教署代理署長許麗娟表示,106學年度男女修讀水產科比率為8比2,女性人數明顯較少,希望藉此提醒學生,在選讀該科系時不要有性別刻板印象。

教育部今天在假國家教育研究院台北院區召開課審會審議大會107年度第107、108次會議,由總召集人教育部長葉俊榮主持,全體委員共48人,上、下午出席委員人數分別為33及35人,均達法定人數。

許麗娟表示,上午完成水產群第一輪審議,下午化工群第二輪審議決議修正通過。其中水產群科較大變革包括,為鼓勵女性學生選習水產群科,有委員建議在基本理念加入破除傳統性別刻板印象相關文字。她指出,據教育部統計,106學年度修讀水產科人數共916人,其中男性有730人、女性186人,男女比率差距懸殊。

許麗娟說,包括上周審議海事群科課綱時,都有委員提出男女比率問題,建議增列性別相關議題,至於家事群科則沒有特別提及。今天經會中討論後,決議在水產群科一開始的基本理念中增列提醒。她強調,除要鼓勵更多女生就讀,更重要是希望學生在修讀該科系時,不會因性別而有先入為主的觀念。

為幫助學生了解無毒水產養殖及環境保護等概念,會中也決議將水產養殖、友善環境養殖等概念及技術在適當科目中增列學習內容。另外,為協助學生了解原住民族漁業文化及保護措施,會中也參採委員建議,在水產概要學習內容中納入原住民族權利。

台灣家長教育聯盟理事長、課審委員謝國清補充,會中也決議「課程手冊」中150種常見保育類動植物,除以學術性名詞呈現外,另將加註通俗的閩南語、原住民語等稱呼。此外,也有委員提出現行漁業科雖有安排實習,但卻沒機會讓學生真正上船實習,相當可惜,經會中討論後決議,將在實施要點中增列學校需與鄰近漁民及社區合作,安排海上實習機會,不再限於養水族缸。

技高水產群科課綱草案中的150種常見保育類動植物列表,除以學術性名詞呈現外,未來將加註通俗的閩南語、原住民語等通俗別名。 圖/擷自12年國教課綱水產群科草案
技高水產群科課綱草案中的150種常見保育類動植物列表,除以學術性名詞呈現外,未來將加註通俗的閩南語、原住民語等通俗別名。 圖/擷自12年國教課綱水產群科草案

有課審委員檢視該草案附錄一「台灣常見的150種水產生物及保育類動物名錄」後發現,清單全數都以學名羅列, 如蛄拍仔、蝦猴、蝦蛄、旭蟹及遠海梭子蟹等,有擔憂對學生太難恐看不懂,因此建議如有閩南語或原住民語,可加註稱呼,用法較通俗。

蘭嶼國小校長胡龍雄受訪表示,的確有些物種名稱用族語稱呼相對親切,如其中一個「白鰭飛魚」,達悟族學生看了可能很疑惑,但若翻譯成達悟族族語「阿里棒棒(音譯)」,馬上就能理解。

另外他也說,不只原住民語,有些物種翻成閩南語也較廣為人知,例如也被列在表中、以追逐飛魚聞名的「鬼頭刀」,閩南語又稱「飛虎」,就是用來形容追趕飛魚兇猛的特性,很多人都知道。他認為,水產屬於專業群科,為兼顧知識及生活化學習,學名及通俗名都並列,兩者都不偏廢,是正確的做法。

原住民語 性平教材 教育部

延伸閱讀

課審大會邁入第100場 教長舉腳踏車為例勉勵委員堅持

12年國教技職群科新課綱 納入食安、動保議題

拚進度 周六審國教社會領綱

爭議續燒? 課審大會15日審社會領綱第二輪

相關新聞

半數學校師資不足 血汗教學磨光教師熱情

108課綱上路周年,《聯合報》針對全台929所國高中、1243位民眾進行民調,有近半數學校反映教學現場師資不足,教師有熱情但負擔沉重,有教務主任哀嘆:「大家現在用熱情做事,熱情用完後,課綱還是被打回原點,教改變成一場災難。」

高中分組選修課增 全中教籲增員額避免教師過勞

108新課綱去年8月實施,全中教今天表示,高中因多元選修、分組課程等,造成教師工作倍增,若不增加人力,可能造成過勞,呼籲...

新課綱翻轉教學 老師就怕學生沒有疑問

12年國教新課綱徹底翻轉教育,特別是加入探究與實作課程,從做中學改變學習態度,也是老師間跨科、跨領域最大挑戰。南一中老師...

升大學考題愈來愈長 教師籲考試時間延長10分鐘

大考中心昨宣布110學年大學學測特殊生的延長考試時間擬再增10分鐘,第一線高中和補教老師表示近年學測、指考考題素養化,國...

【108課綱調查2】破解「學習歷程」迷思 招聯會:真誠才會感人

《聯合報》針對全台929所國高中進行民調,「升學」是現場改革的巨大包袱,高中端對考招制度的擔憂和焦慮,主要來自升學新制「學習歷程檔案」,不確定大學會以何標準參採、學習成果該如何呈現及取材。對此大學招聯會執行秘書戴念華舉例,教師可以將課堂成果對準「解決社會問題」,例如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就是很好的參考方向。

【108課綱周年】簡菲莉:校長是改革過程的「保溫瓶」

曾任宜蘭縣教育處長、台北市中正高中校長的簡菲莉,是108課剛從研發到實施的重要參與者,從宜蘭縣教育處退休後,積極在各地協...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