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讀書寫作每刻都是永恆」台灣文學巨擘齊邦媛辭世 享嵩壽101歲

體育課轉型 玩出身體素養

新竹縣光明國小體育教師侯彥廷,利用水管棍及甜甜圈飛盤取代傳統的曲棍球,在活動導入帶球及攻防,讓學生從中了解冰球。 圖/侯彥廷提供
新竹縣光明國小體育教師侯彥廷,利用水管棍及甜甜圈飛盤取代傳統的曲棍球,在活動導入帶球及攻防,讓學生從中了解冰球。 圖/侯彥廷提供

因應12年國教課綱以學生為中心,體育課也要轉型,須培養學生的身體素養。新竹市西門國小體育教師陳政智,透過沙包擲準,訓練學生協調性及核心肌群,讓傳統的沙包擁有無限可能,也讓他獲得教育部12年國教體育教材特優。

12年國教新課綱強調核心素養,體育課程則要達到身體素養。台灣師範大學體育學系教授林靜萍指出,身體素養其實跟核心素養的概念接近,屬於身體、心理的整合概念,培養學生具有動機、自信、身體能力和知識價值等。體育課程著重戰術戰略、團隊合作、理解式的教學模式。

陳政智說,上體育課有時需要很多器材,但並不是每所學校都有這麼多器材,他想到用小時候玩的沙包,設計出「翻轉吧,沙包!創意體適能」課程,透過活動增進學生的協調能力及核心肌群。

陳政智說,他先讓學生兩人一組,利用沙包的丟擲、抓舉,訓練學生的手眼、身體協調性,從一顆、兩顆到四顆沙包,慢慢進階。有基礎能力後,再加入聲音、視覺等元素。例如,學生背對組員,當組員喊「turn red」時,轉過身的人,就要抓紅色的沙包。

陳政智指出,年初平昌冬季奧運很夯,他擷取冬奧運動項目「冰壺」擲準的元素,結合多元智能,重視團隊合作,希望提升學生團隊意識及討論、解決問題的能力。

他說,有些孩子的運動能力不太好,上傳統體育課意興闌珊,但在這堂課中,尤其是最後一堂課「沙包冰壺的多元智能團體合作賽」,結合體能和智力解答,「真的全班都動起來了」。

新竹縣光明國小體育教師侯彥廷,善用生活物品作為替代性的冬季奧運比賽器材,「讓學生在體育課也能玩冬奧的項目」,則獲12年國教優質體育教材甄選優等。

侯彥廷說,冬奧比賽的器材,在台灣不易取得,因此萌生設計替代器材帶入學校體育課程。他利用水管棍及甜甜圈飛盤取代傳統的曲棍球,在活動導入帶球及攻防,讓學生從中了解冰上曲棍球;用自製的輪胎取代冰壺器材,透過故事的導入,讓學生融入情境對抗外星人,「孩子覺得新鮮,上課很投入」,也符合12年國教課綱中的「國際理解」。

新竹市西門國小體育教師陳政智透過沙包活動增進學生的協調能力及核心肌群。 圖/陳政智提供
新竹市西門國小體育教師陳政智透過沙包活動增進學生的協調能力及核心肌群。 圖/陳政智提供

108課綱 奧運 教育部 課綱 體育

延伸閱讀

老師說 運動技能不好也能玩得開心

12年國教培養「身體素養」 體育課大家來玩沙包!

影/輪胎變冰壺 國小體育課玩冬奧項目

翻轉吧沙包!培養身體素養 體育課也要轉型

相關新聞

半數學校師資不足 血汗教學磨光教師熱情

108課綱上路周年,《聯合報》針對全台929所國高中、1243位民眾進行民調,有近半數學校反映教學現場師資不足,教師有熱情但負擔沉重,有教務主任哀嘆:「大家現在用熱情做事,熱情用完後,課綱還是被打回原點,教改變成一場災難。」

高中分組選修課增 全中教籲增員額避免教師過勞

108新課綱去年8月實施,全中教今天表示,高中因多元選修、分組課程等,造成教師工作倍增,若不增加人力,可能造成過勞,呼籲...

新課綱翻轉教學 老師就怕學生沒有疑問

12年國教新課綱徹底翻轉教育,特別是加入探究與實作課程,從做中學改變學習態度,也是老師間跨科、跨領域最大挑戰。南一中老師...

升大學考題愈來愈長 教師籲考試時間延長10分鐘

大考中心昨宣布110學年大學學測特殊生的延長考試時間擬再增10分鐘,第一線高中和補教老師表示近年學測、指考考題素養化,國...

【108課綱調查2】破解「學習歷程」迷思 招聯會:真誠才會感人

《聯合報》針對全台929所國高中進行民調,「升學」是現場改革的巨大包袱,高中端對考招制度的擔憂和焦慮,主要來自升學新制「學習歷程檔案」,不確定大學會以何標準參採、學習成果該如何呈現及取材。對此大學招聯會執行秘書戴念華舉例,教師可以將課堂成果對準「解決社會問題」,例如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就是很好的參考方向。

【108課綱周年】簡菲莉:校長是改革過程的「保溫瓶」

曾任宜蘭縣教育處長、台北市中正高中校長的簡菲莉,是108課剛從研發到實施的重要參與者,從宜蘭縣教育處退休後,積極在各地協...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