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國軍將領升遷常嘆「既生瑜何生亮」 要優秀還得看運氣

獨/不是中信金!京城銀想嫁 意中人是這兩家金控

台積電挫低35元 台股開盤下跌309點…失望性賣壓湧現

張小虹:叫她瑪麗.居禮…她的自我認可!

居禮夫人為人類社會做出偉大貢獻,但在歷史上依舊沒有自己的「名字」。 圖/擷取自維基百科
居禮夫人為人類社會做出偉大貢獻,但在歷史上依舊沒有自己的「名字」。 圖/擷取自維基百科

在台灣只要碰到「課綱」二字,馬上叫人腦袋打結,一件簡簡單單的事,硬是搞成藍綠意識形態對決,攪和到面目全非,連問題出在哪裡都搞不清楚。

「居禮夫人」要不要改稱,關鍵不在於該不該「冠夫姓」,關鍵在於為何對人類社會做出如此偉大貢獻的女性,在歷史上依舊沒有自己的「名字」。教科書上的「居禮夫人」一八六七年出生於波蘭華沙,本名Maria Skłodowska,後赴巴黎求學,與Pierre Curie相識結婚,入籍法國,以Marie Curie行於世。

而目前的爭議放在「冠夫姓」的政治不正確,故有人主張將「居禮夫人」改為「瑪麗亞.斯克沃多夫斯卡.居禮」。此議一出,引起譁然,有人囿於舊習,拒絕接受任何更動,更何況是將簡單明瞭、家喻戶曉的四個字「居禮夫人」,改為一連串十二個字怪異不熟悉的翻譯姓名,當然更有人覺得此舉乃性別意識形態作祟,庸人自擾。

但我們不要忘記,「居禮」是「夫姓」,「斯克沃多夫斯卡」則是「父姓」,依舊是傳統社會在「姓別政治」上的在家從父,出嫁從夫。而目前採用Maria Skłodowska-Curie全名並在父姓與夫姓間放入連接號以示等量齊觀的,多為波蘭國內的醫學中心、博物館等機制,刻意凸顯波蘭之為祖國、祖籍、祖名之重要,仍不脫占有式父權國家主義的盤算。

所以問題的解決之道很簡單,就是將自然教科書裡的「居禮夫人」改為「瑪麗.居禮」,沒有詰屈聱牙的波蘭父姓讓人止步,也無須將「瑪麗」還原為「瑪麗亞」,畢竟「瑪麗.居禮」乃是其婚後對外所使用的姓名與自我認可。

在十九世紀末的法國,婚後冠夫姓是法律也是常規,我們無須對個人有所責難,但將「居禮夫人」改為「瑪麗.居禮」,乃是讓榮獲如此之多世界第一的傑出女性(第一位獲得諾貝爾獎的女性,第一位兩次獲得諾貝爾獎、也是唯一獲得物理學與化學兩種不同諾貝爾科學獎的人),終於可以以自己的名字流傳於世,而不再是以「夫人」之名附屬於先生(Madame在法文就是已婚婦人、太太的意思,並無特別敬重之意,頂多添上中產階級的想像)。

如果我們不會在教科書中稱科學家吳健雄為袁家騮夫人或袁夫人,如果我們接受將早已慣習的「介壽路」改為「凱達格蘭大道」,那將「居禮夫人」改為「瑪麗.居禮」的舉手之勞,便是一個「性別轉型正義」的小革命。只是偉大的教育部推說所有教科書必須以國家教育研究院的公告內容為準,而國教院的翻譯名詞乃是「居禮夫人」,故所有教科書不會有所更動。這也就是說「隸屬於」教育部的國教院反倒成了上級機關,上級機關沒改,教育部只能兩手一攤、無可奈何。冬烘至此,也是獨步全球了。

性平 教育部 波蘭 課綱 諾貝爾獎

延伸閱讀

不稱居禮夫人 波蘭辦事處:歐洲用全名介紹事蹟

「居禮夫人」稱謂惹議 波蘭台北辦事處說話了

居禮夫人要正名? 行政院:肯定課審會進步性建議

「居禮夫人」去冠夫姓熱議 教部澄清:照舊

相關新聞

半數學校師資不足 血汗教學磨光教師熱情

108課綱上路周年,《聯合報》針對全台929所國高中、1243位民眾進行民調,有近半數學校反映教學現場師資不足,教師有熱情但負擔沉重,有教務主任哀嘆:「大家現在用熱情做事,熱情用完後,課綱還是被打回原點,教改變成一場災難。」

高中分組選修課增 全中教籲增員額避免教師過勞

108新課綱去年8月實施,全中教今天表示,高中因多元選修、分組課程等,造成教師工作倍增,若不增加人力,可能造成過勞,呼籲...

新課綱翻轉教學 老師就怕學生沒有疑問

12年國教新課綱徹底翻轉教育,特別是加入探究與實作課程,從做中學改變學習態度,也是老師間跨科、跨領域最大挑戰。南一中老師...

升大學考題愈來愈長 教師籲考試時間延長10分鐘

大考中心昨宣布110學年大學學測特殊生的延長考試時間擬再增10分鐘,第一線高中和補教老師表示近年學測、指考考題素養化,國...

【108課綱調查2】破解「學習歷程」迷思 招聯會:真誠才會感人

《聯合報》針對全台929所國高中進行民調,「升學」是現場改革的巨大包袱,高中端對考招制度的擔憂和焦慮,主要來自升學新制「學習歷程檔案」,不確定大學會以何標準參採、學習成果該如何呈現及取材。對此大學招聯會執行秘書戴念華舉例,教師可以將課堂成果對準「解決社會問題」,例如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就是很好的參考方向。

【108課綱周年】簡菲莉:校長是改革過程的「保溫瓶」

曾任宜蘭縣教育處長、台北市中正高中校長的簡菲莉,是108課剛從研發到實施的重要參與者,從宜蘭縣教育處退休後,積極在各地協...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