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中職/猿隊結束流浪?桃園球場通過場勘 21日測試賽

空軍P-3訓練驚傳意外 小牛飛彈訓練彈「不明原因」掉入海中

新課綱上路行政量恐增 中小學校長憂「找嘸教務主任」

圖為小學生放學情景。聯合報系資料照
圖為小學生放學情景。聯合報系資料照

12年國教新課綱預計在108學年度上路,全國中小學校長協會今天指出,新課綱上路後,「找人擔任教務主任」,變成中小學校長新的艱難挑戰。全國校長協會秘書長謝金城表示,新課綱籌備階段,教務主任的行政工作已增量,有些學校甚至要向他校借調,未來新課綱正式上路,恐怕更找不到人願意接手,盼教育部增加行政津貼。

全國中小學校長協會表示,好的課綱不見得應許好的教育,課綱只是第一哩路,新課綱將帶給中小學教育什麼新面貌,教育部做了很多的改變和配套措施,但改變必須針對現場最大的「行政大逃亡」痛點,才會有感。否則舊的不去,新的行政工作又一直從天上掉下來,確實造成行政人員極大的負荷。

全校協指出,近幾年行政院及教育部等中央部會新增不少平台,許多行政系統必須有人維護及管理,但中央和地方缺乏整合,每個系統各自獨立,每當新學年開始或有人員異動,往往有許多系統需要分別去修改,耗費龐大的行政人力和時間。近10年來,學校行政量層層堆疊卻缺乏統整,公務加給及人事管理規則已無法留住人才。

全校協認為,光靠燃燒教育熱情短打人事困境,不光讓教務主任、教學組長等職務成為「燙手山芋」,也讓學校與教學課程研發最相關的教務業務,無法深耕傳承。

全校協指出,根據先前統計,民國90到94年時,國中教務、訓導、總務主任平均年資僅1.8年,相當於5年就換3到4人,更有高達9成6的教務主任表示,工作負荷大,續任意願低。根據另項統計,106年高雄市轄下34所公私立高中職,共更換12位教務主任,平均任職不到2年。

全校協表示,校長公出的代理人通常是教務主任,堪稱職位相當於副校長,不過竟有1/3學校都換人,就算留任也只願意留2年。教師節將至,全校協提出三大主張,希望能慰勞全國教師的辛勞。一、從中央到地方落實行政減量、評鑑簡化;二、支持台南等縣市做法,保障行政教師免超額;三、修正「教師待遇條例施行細則」,增訂提高兼任主管的行政加給。

教育部 課綱

延伸閱讀

中梵傳簽教務協議 我外交部:無涉邦交

中梵進行新一輪會談 外交部:教務協議無涉邦交

新課綱明年上路 5成教師「沒準備好」

新課綱不到1年匆促上路 全教產批犧牲學生受教權

相關新聞

半數學校師資不足 血汗教學磨光教師熱情

108課綱上路周年,《聯合報》針對全台929所國高中、1243位民眾進行民調,有近半數學校反映教學現場師資不足,教師有熱情但負擔沉重,有教務主任哀嘆:「大家現在用熱情做事,熱情用完後,課綱還是被打回原點,教改變成一場災難。」

高中分組選修課增 全中教籲增員額避免教師過勞

108新課綱去年8月實施,全中教今天表示,高中因多元選修、分組課程等,造成教師工作倍增,若不增加人力,可能造成過勞,呼籲...

新課綱翻轉教學 老師就怕學生沒有疑問

12年國教新課綱徹底翻轉教育,特別是加入探究與實作課程,從做中學改變學習態度,也是老師間跨科、跨領域最大挑戰。南一中老師...

升大學考題愈來愈長 教師籲考試時間延長10分鐘

大考中心昨宣布110學年大學學測特殊生的延長考試時間擬再增10分鐘,第一線高中和補教老師表示近年學測、指考考題素養化,國...

【108課綱調查2】破解「學習歷程」迷思 招聯會:真誠才會感人

《聯合報》針對全台929所國高中進行民調,「升學」是現場改革的巨大包袱,高中端對考招制度的擔憂和焦慮,主要來自升學新制「學習歷程檔案」,不確定大學會以何標準參採、學習成果該如何呈現及取材。對此大學招聯會執行秘書戴念華舉例,教師可以將課堂成果對準「解決社會問題」,例如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就是很好的參考方向。

【108課綱周年】簡菲莉:校長是改革過程的「保溫瓶」

曾任宜蘭縣教育處長、台北市中正高中校長的簡菲莉,是108課剛從研發到實施的重要參與者,從宜蘭縣教育處退休後,積極在各地協...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