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彭啟明將接任環境部長!「這1舉動」讓媒體人驚呼:這就是人品

大直美麗新影城「疑豬排沒熟」害客上吐下瀉!北市衛生局稽查驚見多項缺失

課審通過 避傳遞性別、族群刻板印象

課審大會。 圖/教育部提供
課審大會。 圖/教育部提供

教育部課審大會昨天完成國中小、普通高中及技職型高中綜合活動領域課程綱要草案二輪審查,並表決通過。根據決議,技高課綱的「學習重點」,增加「族群」工作平等相關法令的立法趨勢與規範。另外,前天通過的藝術領綱實施要點,也特別規定教材編選時,應避免傳遞特定的性別、族群等刻板印象。

昨天課審大會完成國中小、普通高中及技高綜合活動領綱,教育部表示將盡速依行政程序發布。

國教署副署長戴淑芬表示,綜合活動領域課綱第一輪審議時,決議國中小暨普高課綱之「學習重點」,增列與不同性別的互動方式與情感表達,及培養解決衝突的能力;這次第二輪審議,決議技高課綱的「課程目標」,再增列「健康的」情感表達和互動。

技高生涯規畫部分,明列未來要引導學生學習「性別及族群工作平等相關法令的立法趨勢與規範」。課審委員陳張培倫表示,除了「性別工作平等法」,未來學生也要開始認識「原住民族工作權保障法」及「入出國及移民法」中,有關促進就業平等或反歧視條款。

國中小普高更特別規定,教師應視原住民學生族群背景,選擇適當素材,引導學生從族群文化及民族發展面向,反思個人生命意義、生涯規畫及家庭生活經營可能方向。陳張培倫說,未來現場老師應該盡量避免過度拿大社會的人生答案,未經反思地套用在原民學生身上,應關注其因族群文化及民族發展特殊需求,而有不同的人生可能性。

另外,為減少許多藝術活動中對原民文化的誤用甚至偏見/歧視,新通過的藝術領域課綱規定,教材編選時,在學習內容選材,避免傳遞特定的性別、族群刻板印象,尊重各族群文化表現,並針對文化習俗所潛藏之偏見、歧視,宜加以檢視與批判。

戴淑芬表示,下次課審大會於9月1日舉行,將進行國中小暨普高自然科學領域科課綱草案的第二輪審議,技職群科也會陸續進行審議。9月開學後,課審大會維持周六和周日召開,「預計九月底審完全部的課綱審議」,108年應可如期上路。

108課綱 原住民 性別歧視 教育部

延伸閱讀

綜合活動課綱 增加「族群」工作平等立法趨勢

藝術科教材編選 避免傳遞特定族群刻板印象

社會領綱完成第一輪 續審綜合活動領綱

課審會通過 教材編選避免單一族群觀點

相關新聞

半數學校師資不足 血汗教學磨光教師熱情

108課綱上路周年,《聯合報》針對全台929所國高中、1243位民眾進行民調,有近半數學校反映教學現場師資不足,教師有熱情但負擔沉重,有教務主任哀嘆:「大家現在用熱情做事,熱情用完後,課綱還是被打回原點,教改變成一場災難。」

高中分組選修課增 全中教籲增員額避免教師過勞

108新課綱去年8月實施,全中教今天表示,高中因多元選修、分組課程等,造成教師工作倍增,若不增加人力,可能造成過勞,呼籲...

新課綱翻轉教學 老師就怕學生沒有疑問

12年國教新課綱徹底翻轉教育,特別是加入探究與實作課程,從做中學改變學習態度,也是老師間跨科、跨領域最大挑戰。南一中老師...

升大學考題愈來愈長 教師籲考試時間延長10分鐘

大考中心昨宣布110學年大學學測特殊生的延長考試時間擬再增10分鐘,第一線高中和補教老師表示近年學測、指考考題素養化,國...

【108課綱調查2】破解「學習歷程」迷思 招聯會:真誠才會感人

《聯合報》針對全台929所國高中進行民調,「升學」是現場改革的巨大包袱,高中端對考招制度的擔憂和焦慮,主要來自升學新制「學習歷程檔案」,不確定大學會以何標準參採、學習成果該如何呈現及取材。對此大學招聯會執行秘書戴念華舉例,教師可以將課堂成果對準「解決社會問題」,例如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就是很好的參考方向。

【108課綱周年】簡菲莉:校長是改革過程的「保溫瓶」

曾任宜蘭縣教育處長、台北市中正高中校長的簡菲莉,是108課剛從研發到實施的重要參與者,從宜蘭縣教育處退休後,積極在各地協...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