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食物中毒案解剖結果出爐 確定驗出「米酵菌酸」

寶林茶室案被指慢半拍 王必勝還原通報時序:24小時內已有五大作為

寶林茶室案誰慢拍?王必勝、陳智菡稱26日通報稽查 北市批:綠白一家親

12年國教新課綱 8月底審完確定來不及

課審大會今天完成社會領域課綱「學習重點」、「實施要點」、「附錄」等審議。報系資料照
課審大會今天完成社會領域課綱「學習重點」、「實施要點」、「附錄」等審議。報系資料照

教育部今天續審12年國教社會領域課綱草案,確定國中歷史科維持台灣史原本1/3占比,教育部次長林騰蛟表示,下周將接續討論社會領域課綱的最後附錄。以及藝術及綜合領域課綱第二輪審議。至於目前審到一半的高職群科,以及先前退回研修小組修正的自然領域課綱,將延至9月才能排審,教育部多次宣告要在8月底前審完課綱,以進度看來已破功。

教育部今天召開課審大會,由林騰蛟代理主持,上、下午出席委員均38人達法定人數。林騰蛟表示,此次會議接續上次討論進度,完成社會領域課綱「學習重點」、「實施要點」、「附錄」等審議。其中大會委員、學生代表蕭竹均提案要求國中小暨普高社會課綱草案的台灣分域學習節數不得低於總節數的1/2,經表決維持原草案。

林騰蛟說,該提案主張國中歷史課程之學習主題A.「歷史的基礎觀念」到G.「歷史考察(二)」台灣所在分域的學習節數不得低於總學習節數的1/2,經大會與研修小組充分溝通與討論後,同意該提案為4票,不同意為3票,維持原課綱草案同意有30票,不同意為1票,確定台灣分域維持歷史學習總節數的1/3。

至於下次開會時間,林騰蛟表示,已完成調查委員可出席的時間,訂於8月25、26日(下周六日),預計將續審社會領域草案,盼完成第一輪審議。另也將排定審議藝術及綜合領域第二輪課綱審議。至於自然科學領域課綱草案,因領綱敘寫方式不夠明晰,之前會中決議退回研修小組修正,迄今尚未完成。高職15群科也還剩下10個,將排定9月審議。

教育部先前審議國文領域課綱時,因文白比率備受爭議,花費不少時間,為趕在108學年準時上路,在暑假加開課審大會,連平日也排審,教育部長葉俊榮上任後也強調,新課綱會如期上路。不過原定目標8月就能完成審議,但近來進度落後,昨天課審大會更因人數不足流會,據悉有不少委員體力吃不消。

對於新課綱續審延至9月,是否影書商及出版社編教科書?林騰蛟強調,新課綱明年8月會如期實施,將按照預定時程上路,對於教科書編列也有配套措施。

教育部次長林騰蛟代理主持課審大會,全體委員表決確定國中歷史科台灣史維持原本1/3占比。圖/教育部提供
教育部次長林騰蛟代理主持課審大會,全體委員表決確定國中歷史科台灣史維持原本1/3占比。圖/教育部提供

教育部 課綱

延伸閱讀

教育部調整專任老師教學節數 桃教團呼籲跟進

新課綱拚如期上路 續審技術型高中

台大教授投書/課綱一直拖 教科書品質堪憂

新課綱趕審 書商著急:拖越久越慘

相關新聞

半數學校師資不足 血汗教學磨光教師熱情

108課綱上路周年,《聯合報》針對全台929所國高中、1243位民眾進行民調,有近半數學校反映教學現場師資不足,教師有熱情但負擔沉重,有教務主任哀嘆:「大家現在用熱情做事,熱情用完後,課綱還是被打回原點,教改變成一場災難。」

高中分組選修課增 全中教籲增員額避免教師過勞

108新課綱去年8月實施,全中教今天表示,高中因多元選修、分組課程等,造成教師工作倍增,若不增加人力,可能造成過勞,呼籲...

新課綱翻轉教學 老師就怕學生沒有疑問

12年國教新課綱徹底翻轉教育,特別是加入探究與實作課程,從做中學改變學習態度,也是老師間跨科、跨領域最大挑戰。南一中老師...

升大學考題愈來愈長 教師籲考試時間延長10分鐘

大考中心昨宣布110學年大學學測特殊生的延長考試時間擬再增10分鐘,第一線高中和補教老師表示近年學測、指考考題素養化,國...

【108課綱調查2】破解「學習歷程」迷思 招聯會:真誠才會感人

《聯合報》針對全台929所國高中進行民調,「升學」是現場改革的巨大包袱,高中端對考招制度的擔憂和焦慮,主要來自升學新制「學習歷程檔案」,不確定大學會以何標準參採、學習成果該如何呈現及取材。對此大學招聯會執行秘書戴念華舉例,教師可以將課堂成果對準「解決社會問題」,例如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就是很好的參考方向。

【108課綱周年】簡菲莉:校長是改革過程的「保溫瓶」

曾任宜蘭縣教育處長、台北市中正高中校長的簡菲莉,是108課剛從研發到實施的重要參與者,從宜蘭縣教育處退休後,積極在各地協...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