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繁星推薦台大缺額歷年最多! 「這科系」無人錄取

三原因不買00940!月薪8萬軍官改推「這檔」:未來有衝擊改變

印度咖哩香料粉驗出致癌農藥 48公斤全數遭食藥署退運銷毀

學者:歷史課綱史觀 未來恐被日本主導

教育部課審大會通過,12年國教高中歷史課綱分成台灣、東亞及世界等3個分域,將中國史改放在東亞史的架構下討論。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教育部課審大會通過,12年國教高中歷史課綱分成台灣、東亞及世界等3個分域,將中國史改放在東亞史的架構下討論。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教育部課審大會前天通過,高中歷史新課綱分成台灣、東亞及世界三個分域,中國史改在東亞的架構下討論。有學者憂心,日本東亞史料多,最後史觀可能被日本主導;教科書作者則坦言,第一次嘗試用東亞脈絡書寫中國史,且編寫時間倉促,「是很大的挑戰」。

中研院近代史研究所研究員朱浤源表示,未來高中歷史的中國分域將在東亞架構下呈現,牽涉範圍更廣,很難找到這塊領域的編書人才,因為目前倡議的都是台灣史學者,最後可能讓研究日本的學者主導,因為日本史學者對東亞史較熟悉,到時候可能也須參考日本作品,或借重東洋史專業人才。

國民黨立委賴士葆表示,這次課綱修正以世界觀包藏去中國化的禍心,這不僅是文化台獨,更已走向實質台獨;國民黨團也質疑,歷史課綱漠視乙未戰爭、莫那魯道抗日活動,及二戰的慰安婦血淚史,怎麼對得起曾受日本迫害的台灣同胞?民進黨立委則反擊,希望國民黨尊重課審程序,不要泛政治化。

一名負責編撰高中歷史教科書的作者則表示,這次是首度嘗試用東亞史的方式書寫中國史,須把蒙古、中亞、日本、朝鮮半島和東南亞全部拉進來,對於學生、老師和教科書作者而言,都是很大挑戰,「各家出版社都很頭痛,每個出版社也都不曉得其他出版社會寫成什麼樣子」。

這名作者坦言,新課綱其實還不是很成熟,本身脈絡滿凌亂的,也一定會影響高中生史觀。但若政府已定調未來的高中歷史課綱要以「台灣作為國族主體」的角度呈現,「那就是政治上必要的選擇。」

新北市三民高中歷史老師張文隆表示,出版社不應只是將舊有資料重新排列組合置入教科書,應更積極從不同民族文化保留的史料中尋求對話。同樣一段歷史,中國正史、中國野史、中國境內少數民族的紀錄,乃至東亞各民族(尤其日本、韓國、越南、蒙古)的歷史記載有何不同?要設身處地從不同立場思考,增進各民族間的相互認識、相互體諒,這才是培養現代世界公民之道。

國民黨 慰安婦 教育部 課綱

延伸閱讀

【重磅快評】課綱沒去中國化?台獨無膽再添一註

歷史改採分域設計 中研院士:下一代史觀絕對會變化

藍委質疑 把日本史觀變台灣史觀

高中歷史課綱 敲定2變革

相關新聞

半數學校師資不足 血汗教學磨光教師熱情

108課綱上路周年,《聯合報》針對全台929所國高中、1243位民眾進行民調,有近半數學校反映教學現場師資不足,教師有熱情但負擔沉重,有教務主任哀嘆:「大家現在用熱情做事,熱情用完後,課綱還是被打回原點,教改變成一場災難。」

高中分組選修課增 全中教籲增員額避免教師過勞

108新課綱去年8月實施,全中教今天表示,高中因多元選修、分組課程等,造成教師工作倍增,若不增加人力,可能造成過勞,呼籲...

新課綱翻轉教學 老師就怕學生沒有疑問

12年國教新課綱徹底翻轉教育,特別是加入探究與實作課程,從做中學改變學習態度,也是老師間跨科、跨領域最大挑戰。南一中老師...

升大學考題愈來愈長 教師籲考試時間延長10分鐘

大考中心昨宣布110學年大學學測特殊生的延長考試時間擬再增10分鐘,第一線高中和補教老師表示近年學測、指考考題素養化,國...

【108課綱調查2】破解「學習歷程」迷思 招聯會:真誠才會感人

《聯合報》針對全台929所國高中進行民調,「升學」是現場改革的巨大包袱,高中端對考招制度的擔憂和焦慮,主要來自升學新制「學習歷程檔案」,不確定大學會以何標準參採、學習成果該如何呈現及取材。對此大學招聯會執行秘書戴念華舉例,教師可以將課堂成果對準「解決社會問題」,例如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就是很好的參考方向。

【108課綱周年】簡菲莉:校長是改革過程的「保溫瓶」

曾任宜蘭縣教育處長、台北市中正高中校長的簡菲莉,是108課剛從研發到實施的重要參與者,從宜蘭縣教育處退休後,積極在各地協...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