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竹北補習班爆食物中毒!52名學童又吐又拉、2住院 業者曝吃了2食物

寶林茶室中毒案21人受害!其中重症8例全驗出米酵菌酸 關鍵「粿條」陰性

獨/馬英九訪陸11天行程曝光 這日將赴北京會習近平

把中國模糊化?中研院士:歷史課綱審議是政治化事件

教育部課審大會昨(13日)審議歷史課綱時,研修小組表示沒有「去中國化」,而是要討論中國和其他區域的互動,最後決議依照領綱,高中歷史分成台灣、東亞及世界等3個分域的架構。本報資料照片
教育部課審大會昨(13日)審議歷史課綱時,研修小組表示沒有「去中國化」,而是要討論中國和其他區域的互動,最後決議依照領綱,高中歷史分成台灣、東亞及世界等3個分域的架構。本報資料照片

高中歷史課綱將「中國史」納入「東亞史」架構下討論,被質疑「去中國化」。教育部課審大會昨(13日)審議歷史課綱時,研修小組表示沒有「去中國化」,而是要討論中國和其他區域的互動,最後決議依照領綱,高中歷史分成台灣、東亞及世界等3個分域的架構。對此,中研院院士黃一農表示,歷史課綱審議這件事,基本上是一個「政治化」的事件,不見得純粹是從教育的角度去談。他認為,沒有一個教育的變革需要這麼快,質疑教育現場的老師真的準備好了嗎?

至於這樣的課綱轉變,是否可能造成學生史觀的改變?黃一農指出,「絕對是會有變化的」,而這個變化,究竟是為了達到更好的教育目的,還是為了政治目的,大家會有各自的解讀,但他希望不管怎麼樣的改變,政府單位應該給大家多一點的時間,把教育做得更好,不管是教材準備、教師培訓等等,都是需要時間適應的。

黃一農表示,每一種改變,都可能有正面或負面,只是「多少」的問題,但他希望相關單位能夠靜下來好好想一下,不應該倉促決定,老師、家長、學生和整個台灣社會都需要適應,證明這個改變是可以做得到的,而不是「為了改變而改變」,不然可憐的是這一代的孩子。

中研院近代史研究所研究員朱浤源認為,把中國史放在東亞史的脈絡下討論,這樣的高中歷史課綱,顯然就是把中國「模糊化」,很明顯有「去中國化」的問題,在兩岸角力的節骨眼上,不免令人懷疑有「政治化」的操作,且很難算得準未來學生的學習效果會如何。

朱浤源表示,未來中國分域將在東亞架構下呈現,但東亞面積更大,語言更多,牽涉更廣,他舉例,遊牧民族在過去四千年移動得相當快,各民族分別進入中國,若要處理東亞史,這些內容都要很熟,因此,未來會培養出學生什麼樣的史觀,就要看編寫教科書的作者程度,他認為,恐怕要借重東洋史專業的學者。

中研院 教育部 課綱

延伸閱讀

歷史課綱去中國化? 學者:中國史將成為補習班新興生意

歷史課綱採分域設計 重區域互動全球視野

歷史課綱改採分域教學 研修小組否認去中國化

陸媒看新課綱:「去中國化」改變不了兩岸關係

相關新聞

半數學校師資不足 血汗教學磨光教師熱情

108課綱上路周年,《聯合報》針對全台929所國高中、1243位民眾進行民調,有近半數學校反映教學現場師資不足,教師有熱情但負擔沉重,有教務主任哀嘆:「大家現在用熱情做事,熱情用完後,課綱還是被打回原點,教改變成一場災難。」

高中分組選修課增 全中教籲增員額避免教師過勞

108新課綱去年8月實施,全中教今天表示,高中因多元選修、分組課程等,造成教師工作倍增,若不增加人力,可能造成過勞,呼籲...

新課綱翻轉教學 老師就怕學生沒有疑問

12年國教新課綱徹底翻轉教育,特別是加入探究與實作課程,從做中學改變學習態度,也是老師間跨科、跨領域最大挑戰。南一中老師...

升大學考題愈來愈長 教師籲考試時間延長10分鐘

大考中心昨宣布110學年大學學測特殊生的延長考試時間擬再增10分鐘,第一線高中和補教老師表示近年學測、指考考題素養化,國...

【108課綱調查2】破解「學習歷程」迷思 招聯會:真誠才會感人

《聯合報》針對全台929所國高中進行民調,「升學」是現場改革的巨大包袱,高中端對考招制度的擔憂和焦慮,主要來自升學新制「學習歷程檔案」,不確定大學會以何標準參採、學習成果該如何呈現及取材。對此大學招聯會執行秘書戴念華舉例,教師可以將課堂成果對準「解決社會問題」,例如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就是很好的參考方向。

【108課綱周年】簡菲莉:校長是改革過程的「保溫瓶」

曾任宜蘭縣教育處長、台北市中正高中校長的簡菲莉,是108課剛從研發到實施的重要參與者,從宜蘭縣教育處退休後,積極在各地協...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