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五生肖富貴到老、兒孫有福!龍蛇健康佳、豬家庭美滿、「兩生肖」超會理財

周末晴朗酷熱!下周天氣劇烈變化 恐雷雨狂轟到4月底

靠「賴友友」出線? 賴政府新內閣「男上加南」

新課綱談轉型正義模稜兩可? 研修小組將加強說明

教育部11日起一連三天召開課審大會,今天續審12年國教社會領域課程綱要草案。報系資料照
教育部11日起一連三天召開課審大會,今天續審12年國教社會領域課程綱要草案。報系資料照

教育部於11日起一連三天召開課審大會,今天續審12年國教社會領域課程綱要草案,上午討論部分歷史提案時,學生代表蕭竹均提案希望在新課綱中增加有關轉型正義的內容,討論了約2個小時,委員意見相左,陷入一番唇槍舌戰。最後大會決議,在不影響學習時數的情況下,由研修小組評估研議是否增加內容或加強具體說明。

今天上午課審大會通過有關轉型正義在新課綱內容調整的提案,課審委員學生代表蕭竹均認為,新課綱中提及轉型正義與歷史真相的部分太少,建議應該增加,但大多數委員認為不宜再增加學生的負擔,經討論後蕭決定撤案,並將相關意見併入課審委員、東華大學教授陳張培倫的提案中,由研修小組帶回研議討論內容是否有可增加之處。

蕭竹均說,之所以希望增加轉型正義的內容,是因為新課綱在呈現上並不明顯,沒有獨立列為章節,在陳述上也容易陷入「可談可不談」的情況。他舉例,國中歷史有關清朝部分寫到「原住民社會及其變化」,可談開山撫番的政策,但老師也可能不談,感覺很模稜兩可,希望研修小組以不增加時數為原則,在說明上呈現得更清楚一點。

有委員認為,歷史科授課時數已經減少,若再增加轉型正義等內容,恐怕造成教學端負擔,學生也可能學不完。歷經2個小時討論後,委員終於取得共識,在不增加學習節數為前提下,由研修小組依照課綱內容進行微調。陳張培倫委員也說,研修小組也列舉出從國小到高中階段的轉型正義案例,目前領綱中各面向都已涵蓋,因此視內容進行調整即可。

上午除討論轉型正義等提案外,部分內容也酌修文字,例如普高選修課的公共議題與社會探究中,列舉了老師可以帶學生討論哪些公共議題,原本只有勞資爭議與環評及刑法修改爭議,經陳張培倫委員提議後,加入原住民土地開發的正義等議題,最後大會無異議通過。

據了解,上午課審大會主要處理委員提案,下午繼續審議原住民相關提案,之後審公民,要等到進入實施要點後,才會進入較有爭議的國中歷史的台灣史比率、高中歷史以主題式教學取代朝代編年史、用東亞脈絡解讀中國史等討論。有課審委員透露,依照目前進度,今天恐怕審不到台灣史占比。

108課綱 原住民 教育部 轉型正義

延伸閱讀

課審提案 增列原民土地開發爭議

反兒童歧視 納社會課綱

學生代表今提案 爭取原民轉型正義納課綱

原民轉型正義入課綱?學生提案 學者認同

相關新聞

半數學校師資不足 血汗教學磨光教師熱情

108課綱上路周年,《聯合報》針對全台929所國高中、1243位民眾進行民調,有近半數學校反映教學現場師資不足,教師有熱情但負擔沉重,有教務主任哀嘆:「大家現在用熱情做事,熱情用完後,課綱還是被打回原點,教改變成一場災難。」

高中分組選修課增 全中教籲增員額避免教師過勞

108新課綱去年8月實施,全中教今天表示,高中因多元選修、分組課程等,造成教師工作倍增,若不增加人力,可能造成過勞,呼籲...

新課綱翻轉教學 老師就怕學生沒有疑問

12年國教新課綱徹底翻轉教育,特別是加入探究與實作課程,從做中學改變學習態度,也是老師間跨科、跨領域最大挑戰。南一中老師...

升大學考題愈來愈長 教師籲考試時間延長10分鐘

大考中心昨宣布110學年大學學測特殊生的延長考試時間擬再增10分鐘,第一線高中和補教老師表示近年學測、指考考題素養化,國...

【108課綱調查2】破解「學習歷程」迷思 招聯會:真誠才會感人

《聯合報》針對全台929所國高中進行民調,「升學」是現場改革的巨大包袱,高中端對考招制度的擔憂和焦慮,主要來自升學新制「學習歷程檔案」,不確定大學會以何標準參採、學習成果該如何呈現及取材。對此大學招聯會執行秘書戴念華舉例,教師可以將課堂成果對準「解決社會問題」,例如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就是很好的參考方向。

【108課綱周年】簡菲莉:校長是改革過程的「保溫瓶」

曾任宜蘭縣教育處長、台北市中正高中校長的簡菲莉,是108課剛從研發到實施的重要參與者,從宜蘭縣教育處退休後,積極在各地協...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