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食安風暴 代班廚師依食安法、過失致死等罪嫌送辦

在大S家大鬧一場後 汪小菲返北京宣布求婚成功:老婆來自台北

國道一號汽車自撞護欄墜落至基隆河 警消急出動全力搜救中

反兒童歧視 納社會課綱

十二年國教社會領綱昨天(11日)進入課審大會審議。
 圖/教育部提供
十二年國教社會領綱昨天(11日)進入課審大會審議。 圖/教育部提供

12年國教社會領域課程綱要草案開審,連續三天舉行7場次審議,有課審委員提案在國小階段學習內容,有關兒童權利的舉例項目中,增列表意權及不受歧視的權利,上午已通過提案。

增列不受歧視的權利是課審委員東華大學教授陳張培倫所提,陳張培倫表示,歧視行為在國小中年級算是萌芽期,學校教學應在此時期列為重點,避免族群或性別之類的歧視行為,在學生中滋生。新增表意權,是由課審委員學生代表蕭竹均和廖浩翔提出。

張培倫指出,以族群歧視為例,新住民子女很容易因媽媽身分受歧視,以致在學校中不敢表露身分。都會區學校,學生也很容易因為原民同學的傳統姓名,出現訕笑歧視行為,認為這都該避免。

陳張培倫也提案,原住民應改稱原住民族,以展現對族群的尊重。另外也提案在學習內容說明中,加入不應對原住民姓名、語言歧視,以及土地、自然資源被剝奪等具體歷史內容。

陳張培倫表示,在社會領綱全文133頁中,有55頁提及原住民族,相較於舊有課綱多了好幾倍,雖該稱讚研修小組的用心,但其試圖引導國民對原住民族的認識是否妥適、有否抓到重點,恐怕要受檢驗。

陳張培倫也將提案,在清帝國時期台灣說明文字之帝國體制內外原住民族(包含平埔族群)社會、文化的動態。修正為帝國體制內外原住民族(包含平埔族群)在部落組織與文化以及土地自然資源權利狀態所受到的衝擊及傷害等。

課審委員蕭竹均將提案,建議增加如開山撫番、加禮宛事件等舉例作為參考,說明同化政策與集團移住對現今原住民影響。

原住民 平埔族 語言 課綱

延伸閱讀

去中國史?變東亞史? 歷史新課綱大翻轉

相關新聞

半數學校師資不足 血汗教學磨光教師熱情

108課綱上路周年,《聯合報》針對全台929所國高中、1243位民眾進行民調,有近半數學校反映教學現場師資不足,教師有熱情但負擔沉重,有教務主任哀嘆:「大家現在用熱情做事,熱情用完後,課綱還是被打回原點,教改變成一場災難。」

高中分組選修課增 全中教籲增員額避免教師過勞

108新課綱去年8月實施,全中教今天表示,高中因多元選修、分組課程等,造成教師工作倍增,若不增加人力,可能造成過勞,呼籲...

新課綱翻轉教學 老師就怕學生沒有疑問

12年國教新課綱徹底翻轉教育,特別是加入探究與實作課程,從做中學改變學習態度,也是老師間跨科、跨領域最大挑戰。南一中老師...

升大學考題愈來愈長 教師籲考試時間延長10分鐘

大考中心昨宣布110學年大學學測特殊生的延長考試時間擬再增10分鐘,第一線高中和補教老師表示近年學測、指考考題素養化,國...

【108課綱調查2】破解「學習歷程」迷思 招聯會:真誠才會感人

《聯合報》針對全台929所國高中進行民調,「升學」是現場改革的巨大包袱,高中端對考招制度的擔憂和焦慮,主要來自升學新制「學習歷程檔案」,不確定大學會以何標準參採、學習成果該如何呈現及取材。對此大學招聯會執行秘書戴念華舉例,教師可以將課堂成果對準「解決社會問題」,例如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就是很好的參考方向。

【108課綱周年】簡菲莉:校長是改革過程的「保溫瓶」

曾任宜蘭縣教育處長、台北市中正高中校長的簡菲莉,是108課剛從研發到實施的重要參與者,從宜蘭縣教育處退休後,積極在各地協...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