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課綱精神 家長霧煞煞:擔心補歷史的人變多

十二年國教社會領域課綱草案,昨起連三天審議,高中歷史課本將有多項重大變革。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十二年國教社會領域課綱草案,昨起連三天審議,高中歷史課本將有多項重大變革。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12年國教新課綱,明年就要實施,但家長團體認為,多數家長仍只重視成績和升學等傳統觀念,對於新課綱「適性揚才」或「素養」精神仍一知半解,甚至腳步跟不上孩子,呼籲教育部應盡快讓家長「有感」;也有家長擔心,高中歷史不用編年史教學,「以後補歷史的人可能變多」,反增孩子負擔。

台灣家長教育聯盟理事長謝國清表示,大多數家長還不很清楚何謂「核心素養」,更不了解12年國教課綱跟現在的課綱有何關係。很多家長都會從媒體看到或聽到很多訊息,但並不真實瞭解其內容,也不知道自己可以做什麼。建議教育部除了積極讓老師準備外,也應該積極向家長宣傳與說明。

全國家長教育志工聯盟理事長吳福濱表示,108課綱是12年國教核心,也是成敗的關鍵,核心素養精神讓教育不再只有學科知識。他認為學校和教師並未準備好,「家長更是一知半解,甚至完全不懂內容與精神,適性揚才成就每一個孩子」。

吳福濱指出,許多家長仍然只重視成績與升學,這必須經過長時間的家長成長過程才能改變,「期待12年課綱核心素養精神,能夠改變家長的態度」,全志盟將全力協助家長成長的工作。

「家長的腳步跟不上孩子!」全國家長團體聯盟理事長黃國盛表示,面對12年國教新課綱的精神,學生比家長更能、更快接受,且有城鄉差距。他觀察,多數家長還是升學導向,特別是偏鄉地區的家長,特別希望孩子能讀明星高中,覺得這樣才會有好發展,「名校迷思難以破除」,導致最後是孩子去「勸」家長,才能得到家長的認同。

「現在的學生比較有自己的想法,也積極尋找自己的性向。」黃國盛舉例,他有一個親戚的孩子,分數可以考上第一志願高雄女中,但孩子選擇不讀,因為對護理有興趣,努力說服家長之後,最後選讀護理學校。他建議主管機關應更努力宣導新課綱精神,讓家長知道。

南投縣國立中興高中校長張瑞杰說,「十個家長有九個不知道新課綱在搞什麼」,因為改革的速度太快,快到讓家長想要了解都很難,但因為有學校老師不斷宣導,學生接觸和了解的就會比較多。

張瑞杰說,針對素養的教學和命題,這段期間,教育部舉辦很多研習,老師們都已經具備基本概念,但家長還是非常欠缺,但因為是比較空泛的東西。建議家長可以多參與學校的班親會,透過校長和教師當面宣導,進而更了解新課綱精神。

小孩今年要升七年級的家長說,都是透過媒體報導才知道新課綱可能有這麼多問題。對歷史課綱最擔心,現在小學社會科的台灣史比重已經很高了,我們希望年輕人要有國際觀,卻不增加世界史,而是把自己的眼界限縮在一個島上。另,不用編年史教學,「以後補歷史的人可能變多」,或老師要花很多時間去補充編年史的概念,反而增加學生負擔。

另外,「一綱多本」就是惡夢,有些九年級生還要在考試前去把所有版本的題目都練習完。

教育部國教署長邱乾國表示,會辦理家長研習,收集家長意見,提供說明簡冊,推廣家長了解課綱。

108課綱 十二年國教 升學 教育部 課綱

延伸閱讀

「護中女神」暑期護理營 學員學習包紮、CPR

台大教授投書/課綱一直拖 教科書品質堪憂

新課綱趕審 書商著急:拖越久越慘

最後一哩路不半途而廢! 姚立德:新課綱如期上路

相關新聞

半數學校師資不足 血汗教學磨光教師熱情

108課綱上路周年,《聯合報》針對全台929所國高中、1243位民眾進行民調,有近半數學校反映教學現場師資不足,教師有熱情但負擔沉重,有教務主任哀嘆:「大家現在用熱情做事,熱情用完後,課綱還是被打回原點,教改變成一場災難。」

高中分組選修課增 全中教籲增員額避免教師過勞

108新課綱去年8月實施,全中教今天表示,高中因多元選修、分組課程等,造成教師工作倍增,若不增加人力,可能造成過勞,呼籲...

新課綱翻轉教學 老師就怕學生沒有疑問

12年國教新課綱徹底翻轉教育,特別是加入探究與實作課程,從做中學改變學習態度,也是老師間跨科、跨領域最大挑戰。南一中老師...

升大學考題愈來愈長 教師籲考試時間延長10分鐘

大考中心昨宣布110學年大學學測特殊生的延長考試時間擬再增10分鐘,第一線高中和補教老師表示近年學測、指考考題素養化,國...

【108課綱調查2】破解「學習歷程」迷思 招聯會:真誠才會感人

《聯合報》針對全台929所國高中進行民調,「升學」是現場改革的巨大包袱,高中端對考招制度的擔憂和焦慮,主要來自升學新制「學習歷程檔案」,不確定大學會以何標準參採、學習成果該如何呈現及取材。對此大學招聯會執行秘書戴念華舉例,教師可以將課堂成果對準「解決社會問題」,例如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就是很好的參考方向。

【108課綱周年】簡菲莉:校長是改革過程的「保溫瓶」

曾任宜蘭縣教育處長、台北市中正高中校長的簡菲莉,是108課剛從研發到實施的重要參與者,從宜蘭縣教育處退休後,積極在各地協...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