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審課綱 藍批:教育百年大計 政治介入可恥

新歷史課綱因「去中國化」,預料將引發課審大戰。 圖/教育部提供
新歷史課綱因「去中國化」,預料將引發課審大戰。 圖/教育部提供

國民黨文傳會代理主委唐德明今天上午在臉書貼文指出,教育部課審大會明天(8/11)起將連續三天,密集審議十二年國教社會領域新課綱,而且破例首次要利用平常的上班日開會,真正急如星火。在加班加點審議外,令人不解的是,既然課綱審議如此緊迫,為何國教院院長許添明,同時也是課發大會召集人、課審大會委員卻在7月31日被撤換,連學術副院長也同時去職,整個國教院只由行政副院長代理,這種詭異的情況,很難不讓人懷疑其中是否有政治力的介入。

唐德明表示,除了人事與審議程序的異常,課綱本身也充滿爭議。像是教學方式由編年史改為主題式,改變了過

去中國史、台灣史、世界史各自獨立的分界,待審課綱只有三個分域,就是台灣、東亞及世界。這種把中國史併入東亞史,而且捨棄朝代編年史的編排方式,明顯就是政治力介入教育,民進黨企圖「去中國化」的目的昭然若揭。

他表示,這種埋藏「去中國化」目的的課綱,對於高中生學習歷史而言也是災難,因為採用主題式教學,容易讓學生在歷史脈絡與朝代時序方面混淆不清,並不適合高中生學習歷史之用。主題式研究只適合已經通盤了解歷史脈絡的學者,進一步研究特定歷史主題時所用,對於高中生來說,還是採用編年史的方式更能增加學生的歷史邏輯。

唐德明指出,而且把中國歷史放在東亞脈絡,根本就是數典忘祖的做法。以辛亥革命創建中華民國而言,這是要如何從東亞的脈絡來解讀?又如何讓學生理解滿清末年的腐化,遭致世界列強侵略的血淚歷史,然後革命先烈又是如何拋頭顱、灑熱血,推翻滿清建立中華民國,成為亞洲第一個民主共和國。年輕人如果不知道自己國家的偉大以及建國時的辛酸,當然就很難建立認同與歷史聯結,自然就讓民進黨的台獨史觀輕易滲透年輕學子,遂行民進黨「去中國化」的政治目的。

唐德明強調,民進黨一心想要「去中國化」,但在兩岸關係敏感的現在,幾次「自傷」制裁之後,課綱審議是不是又會造成「撞牆」效果,直接影響到台灣人民的權益?民進黨雖然完全執政可以為所欲為,但在全力推動新課綱之餘,還是應該把台灣人民的權益擺在最優先的位置才對吧!

中華民國 民進黨 課綱

延伸閱讀

高中歷史課綱明審議 中國史併入東亞史引發熱議

審議課綱最後階段 國教院院長遭撤換?

影/孫大千列支持民進黨十理由:選錯再受苦兩年

台大教授投書/課綱一直拖 教科書品質堪憂

相關新聞

半數學校師資不足 血汗教學磨光教師熱情

108課綱上路周年,《聯合報》針對全台929所國高中、1243位民眾進行民調,有近半數學校反映教學現場師資不足,教師有熱情但負擔沉重,有教務主任哀嘆:「大家現在用熱情做事,熱情用完後,課綱還是被打回原點,教改變成一場災難。」

高中分組選修課增 全中教籲增員額避免教師過勞

108新課綱去年8月實施,全中教今天表示,高中因多元選修、分組課程等,造成教師工作倍增,若不增加人力,可能造成過勞,呼籲...

新課綱翻轉教學 老師就怕學生沒有疑問

12年國教新課綱徹底翻轉教育,特別是加入探究與實作課程,從做中學改變學習態度,也是老師間跨科、跨領域最大挑戰。南一中老師...

升大學考題愈來愈長 教師籲考試時間延長10分鐘

大考中心昨宣布110學年大學學測特殊生的延長考試時間擬再增10分鐘,第一線高中和補教老師表示近年學測、指考考題素養化,國...

【108課綱調查2】破解「學習歷程」迷思 招聯會:真誠才會感人

《聯合報》針對全台929所國高中進行民調,「升學」是現場改革的巨大包袱,高中端對考招制度的擔憂和焦慮,主要來自升學新制「學習歷程檔案」,不確定大學會以何標準參採、學習成果該如何呈現及取材。對此大學招聯會執行秘書戴念華舉例,教師可以將課堂成果對準「解決社會問題」,例如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就是很好的參考方向。

【108課綱周年】簡菲莉:校長是改革過程的「保溫瓶」

曾任宜蘭縣教育處長、台北市中正高中校長的簡菲莉,是108課剛從研發到實施的重要參與者,從宜蘭縣教育處退休後,積極在各地協...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