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今天上午7時53分花蓮縣近海規模4.4地震 最大震度5弱

台中兩家高檔和牛店囤過期肉 飯店廚師推測和這原因有關

大雷雨灌台南 粉專:範圍更廣、強度更強「很像梅雨的春雨」

實踐大學校長看台大聲明 再把球丟回教育部

國立台灣大學校長遴選委員會今天發表聲明,再次確認遴選過程無明顯重大瑕疵,管中閔未揭露擔任台灣大哥大獨立董事等兼職,並不影響遴選結果,再次籲請教育部儘速依法聘任管教授為台大新任校長。

對此,實踐大學校長陳振貴指出,. 台大遴選委員會於聲明中承認基於本次遴選經驗,在遴選程序及制度面確有改革空間,將來願向台大及教育部提出建言,「但那是以後的事,不適用本次管案。」

陳振貴指出,葉俊榮上任以來,期望籍由有溫度的溝通,試著找出第三條路尋求制度性解套,葉俊榮認為遴選程序確實有些不週延,不管台大和教育部都要負責勇敢面對,解決制度面的問題。但由此次台大校長遴委會的聲明,台大明確回應本次台大校長遴選過程皆依法進行,適法有據,又把球丟還給教育部。

陳振貴認為,教育部是台大的主管機關,對台大校長遴選委員會之決定,屬於行政處分,台大不從,教育部可以對台大及相關主管處以行政處分,但教育部如果真的採取處罰行動,似乎又會將問題擴大且複雜化,應非上策。

陳振貴認為,事已至此,就要回到「公立大學校長遴選制度」該怎麼做?。依照94年12月28日修訂後的公立大學校長遴選制度—混合式一階段遴選辦法,在遴選過程中教育部有指派3位委員參加,有監督的功能設計,教育部對遴選結果只有「聘任之」。當然如果發現當選人在程序或事實有違法,可敘明理由「不予聘任之」,這是當年由二階改為混合式一階段的精神,也是既有監督又尊重大學自治的具體實踐,因此實不宜再重啓遴選。

為了管案,台大校長遴選已經折損二位教育部長,從潘部長因政治介入導致不得不辭職的下場,到吳部長相繼的最終命運。陳振貴認為,事到如今,教育部只有尊重台大校長遴選委員會的決定,聘任管教授為台大新任校長;如果對他的爭議點仍有疑義,在他上任後仍可繼續做適法性的處理。

他認為,葉俊榮已經做了相關的溝通,一定有智慧使執政黨府方與黨團有台階可下;政治力介入台大校長遴選不免有錯,勇於認錯也是件好事,「只要能放手讓葉部長用他的方式處理管案,此案才能早日落幕。」否則台大提起的訴願與訴訟案曠日費時,民眾也會擔心葉部長下一歩怎麼走。

最後,陳振貴認為,解鈴還須繫鈴人,此案已經對台大及台灣高等教育造成傷害,且可能產生年底對執政黨選舉的負面影響,「請府院黨團和葉部長用智慧與魄力早日化解此僵局吧。」

台大 教育部 校長遴選

延伸閱讀

怕被問台大校長案? 葉俊榮臨時取消公開行程

教育部:大學校長遴委會所做決定 不足以對外發生效力

教部要台大重啟遴選 胡幼偉:台大可出書管他千言萬語

公文累積千篇 胡幼偉:台大可出書「管他的千言萬語」

相關新聞

台大校長爭議 葉俊榮盼遴選部門勇敢承擔

台大校長遴選爭議,教育部長葉俊榮今天表示,基於尊重大學自主的精神,期待校內負責遴選的部門要勇敢承擔起瑕疵補正的作為,才能...

台大生批:千里追殺管中閔 教育部乾脆改名「台大部」

斯里蘭卡學生來台就學淪為打黑工,教團、立委紛紛砲轟教育部未盡監督之責,連台大學生都看不下去,指教育部緊抓台大不肯放手,...

獨/終等到管中閔簽名的畢業證書 台大校友一了心願

今年7月甫於台大研究所畢業的一位校友,因拔管案無法拿到管中閔以校長身分簽署的畢業證書;台大校長當選人管中閔周一至雲林縣...

影/管中閔擬「重新選擇」台大代理校長:沒有意見

今年初台大選出財金系教授管中閔為新任校長,迄今無法上任。管中閔昨天表示,若九合一大選後仍沒有改變可能,他應審慎考量,重...

管中閔「退出」?台大遴委:為高教悲哀 為迫害人權而怒

對於當選台大校長後迄今仍無法上任,管中閔今天表示,若選後當權者「吃銅吃鐵吃台大」、為所欲為的行徑,沒有改變可能,台灣的...

管中閔:不堅持校長當選人位置是眾多選項之一

台灣大學校長當選人管中閔今天到雲林縣議會演講時表示,24日地方選舉後,如果校長遴選爭議局勢未變,考慮「重做選擇」,有可能...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