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貴!私立大學套房宿舍一學期要9萬元 收費直逼校外租屋

一個人走進山裡獨攀! 沒有百分之百把握,就得停下腳步重新評估

54986fa9294d2d2ecd12ea2d10b0d7a3.jpg

過了溪谷之後,對岸的樹枝繫了登山指引帶,我看著手上的地圖,明確知道當前的位置,以及待會要順著上游的方向,先是一段沿著山壁的路,然後轉成南向的陡坡,最後接到一個寬稜,這段距離大概三百公尺。這些我腦袋裡地勢樣貌的預想,讓我不疑有他的在橫渡了溪水之後,沿著上游的路跡邁進。隨後,我遇到了一個需要貼著山壁的羊腸小徑,前方的路跡也相當明顯,矮叢裡有一道清晰、踩踏過的土徑,這與剛剛預想的地形符合。

7099a01a378b6a304fbc48d303bad5d1.jpg

我開始攀爬而上,但因為靠近溪谷的關係,接到土徑之前的是一段岩壁,而且相當的溼滑。遇到類似的路況時,我習慣地將腳塞進岩縫中,試圖找到一個能夠穩定的踩點,就像是溯溪遇到滑石一樣。但是,整個岩壁近乎都上了一層青苔,在我試著站起來的瞬間,整個人就滑落到起始位置,垂直落差高度大概兩米,關節處稍微有一些碰撞。當下心裡浮現出一些念頭「這也太滑了吧?真的是從這裡上去嗎?如果從更高的地方摔下來還得了…。」評估了一下之後,我決定再試一次,四肢近乎貼在地面的方式,緩慢的移動,終於越過了那段抹上了油的岩壁。

a712ce00d72d7f7d0547180dac5c49a8.jpg

整個溪旁的繞山腰路徑上,覆滿著溪谷常見的植物,冷青草和秋海棠,它們並不是牢靠的植披,就算一手抓握著眾多的莖幹,還是很容易輕輕一拔就斷掉,完全沒辦法當作穩定的著手處。土徑的路雖然明顯,但是路況越來越不好,原本還有大約一個肩膀寬的路徑,漸漸地只容的下一隻鞋的寬度,而且山壁離溪床的高度越來越高,已經不是能夠允許我跌下去的風險了。但我還是謹慎地往前,因為把握性還是接近百分之百。直到一處,我停下了腳步。腳尖前大概三公尺的距離,路徑消失了,連一隻鞋的寬度都沒有;但是令人疑惑的是,三公尺後又有約一個肩膀寬的土徑明顯地浮現。於是,我開始評估:有沒有可能過得去?要用什麼方式才能通過?植披有辦法承受我的重量嗎?成功的機率有多少?這處危險地形能不能允許我失敗?如果意外摔落,我有沒有辦法自救?

356a1d1f9f68cf0f31e4901a5d622c52.jpg

雖然有做好山難防治的措施,山下的朋友知道我的行程,並且在超過時間沒有回報給他的話,他會協助報案。但我究竟是一個人行走在山裡的,摔下去會不會昏迷都很難說。我很久沒有感到這麼恐懼了,或許是因為獨攀的關係,讓所有感官和內心裡的感受都敏銳起來。成功的機率有多少?可能連三成都不到,因為我太清楚山壁上的冷清草和秋海棠一點都不可靠,況且剛剛已經有滑落過一次,此處的地貌,也完全不允許失敗。在拍攝了一張當時的畫面後,我冷靜的,決定要撤退。撤退的時候也是膽戰心驚,因為我必須再通過一次剛剛得趴著攀爬的苔石山壁,而且是往下的,這會使得難易度增加。那段心裡的感受,讓自己全神貫注,腦袋裡完全容不下其他念頭,只管把路安穩的走好。

e60ed4598c649921910c9f07b02ec09a.jpg

撤回了剛剛登山指引帶的位置,我還是沒有辦法理解這種危險的路徑怎麼會有人走?開闢路徑的思維,應該不會去選擇一條需要冒著生命危險的路,因為在山裡可以有無限種路線能夠選擇,除非這是唯一的道路。於是我決定稍微往下游走一些,結果竟然看到了下一處的登山指引帶,而且路況是相當好走的!我稍微往前探了一些,路徑的方向也從下游轉成了往溪畔的上游走,吻合地圖上的路線。但是過溪後的指引帶,到下一處的指引帶,這段路況雜草叢生,我突然瞭解了為何山壁那條路的路跡會這麼明顯了,就是因為眾多的人都和我一樣,錯誤的往返在這條路徑上。這經驗的發生,我明白了三件事情…其一是,路跡清楚的路,不一定是正確的路。其二是,即便當下的路線與地圖吻合,都是沿著溪畔的山壁往上游走,也不一定的是對的。其三是,有任何感到疑惑時,都是重要的訊號,要停下來想一想。

f6171fea10d92ad025cb43b769833d07.jpg

另外還有一件事情必須格外慎重,就是當一個人行走在山裡時,沒有百分之百的把握性,包含當前的位置不明確,或是遇到路徑的狀況是有可能會失足的,就得停下腳步重新評估。換句話說,就是盡可能的選擇成功率最高的路線,最好是百分之百的把握;因為事發當下,身邊不會有人可以馬上提供協助。即便我們的自救能力再強,都很難確保在大量失血後會不會失溫、昏迷。在接回正確的路徑之後,有一股說不上來的感覺充斥著。當我走在山稜線處,迎著山谷下的風吹拂時,我感覺到大自然默默地在照顧自己,它送過來的風,那樣的輕盈,那樣的愉悅;它先讓我滑落一次,提醒著我不要輕易嘗試冒險。

b158aff9ee95876e930cec4aaadbe54e.jpg

回家後,我又再次將地圖攤開來研究,才赫然發現,地圖上最重要的訊息竟然給座標數字擋著…。那處被遮蓋的部分,並不是直接沿著溪的上游前進,而是先往下游一些,再急轉順著山壁往上游處走。這個錯誤,真的讓我恍然大悟,不該忽略地圖上那一點點沒有資訊的位置。

便當 溯溪 登山

延伸閱讀

連日豪雨 台中大坑3號步道邊坡崩塌急封閉

戴口罩爬山行不行? 不管口罩有多悶,「登高望遠」就是讚!

竹東往五峰南清公路山壁崩塌 僅搶通單線供車輛通過

光靠防曬油沒用!他秀手腕「整塊全黑」照 網友驚:烤焦了嗎?

相關新聞

綠林中的一抹紫紅!初見「蘭花有長角」 長於原始林的台灣特有種

一見鍾情 、 一見傾心 熱情不減 2023 D1217 小鹿角蘭 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凉風、冬有雪,韶華易逝,不負初心 妳好美!綠林中的一抹紫紅 珍惜幸運的相識

山中小威尼斯!雙溪區「柑腳城」故鄉隨拍 喚起成長的美好回憶

旅遊日期:112.09.27 天氣:晴天 她美就美在雲淡風輕、她美就美在山城水綠、她美就美在野花遍開、她美就美在煙雨濛濛。柑腳城人稱山中小威尼斯在雙溪鄉西南處,柑腳溪的南岸。柑腳溪及崩山坑溪由柑腳

心曠神怡!雙溪八景之「蘭溪消夏」 優美溪谷瀰漫淡淡花香

旅遊日期:112.12.07 天氣:晴天 雙溪鄉境內四面青山環繞,溪水清澈交流、空氣新鮮,是一處山明水秀、景色怡人的桃花源地!而位於丁蘭溪中上游的丁蘭谷(坑),自古即以「蘭溪消夏」而名列「雙溪八景

台版「比薩斜塔」!嘉義觀光秘境景點「振興宮」 拍照玩創意考驗平衡感

因88風災兒造成的傾斜廟被稱為台灣的比薩斜塔!位於嘉義梅山鄉太和村振興宮,風災造成地層滑動,已致廟的結構位移、傾斜約30度~45度,而成的傾斜廟成為嘉義觀光秘境點⋯吸引不少人前往探險觀看! 振興

同款的山不同款爬法! 6旬老翁老當益壯 蝶夢八唐O型縱走

登八仙山因登山口不同共有七條路線,這些都曾走過,我稱之為『八仙山大滿貫』 1.八仙山步道,由八仙山森林遊樂區內的靜海寺起登,這是最傳統的路線,2.松鶴線,由松鶴部落登山口起登,可接上傳統路線3.1K

豐富生態尋寶去! 士林天母古道小旅行 尋找美好記憶中的藍色身影

天母古道生態豐富,鄰近士林天母每到假日也會有許多團體,社區大學會在這裡舉辦解說活動,這裡亦是文化大學學生最佳的觀察蛇類聖地,除了蛇類多樣的兩棲與昆蟲也讓這條不長的步道,讓人流連忘返,絡繹不絕。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