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受超脫物質的灑脫!走訪中央山脈心腹「八大秀」,欣賞雲海上的月牙與星空

這是我第二次走訪八通關,第一次走八通關上玉山,而這次也從東埔進入,行經雲龍瀑布、乙女瀑布、樂樂山屋,我們在對關駐在所小歇片刻。走了十四公里的路,身背十七公斤的重物,這次走訪古道,和三個月前比起來,崩塌處更多,許多原本平緩道路已面目全非,變成險峻的地形。和生命一樣,須臾片刻,物是人非。

611ec12dd6bbd3a873804648ecf44192.jpg

傍晚抵達觀高工作站,各自分頭工作,取水的隊伍出發,而留在山屋夥伴開始料理餐點,我加入打水部隊,沒想到來回路程居然要半小時以上,更別說還要過地形,相當刺激。回程時已入夜,突然感到頭頂有陣光源照下,想說會不會遠方有其他隊伍的頭燈或探照燈,抬頭一看,原來是碩大的月高懸天際。這一晚,和大夥用餐完畢,知道這只是行程伊始,儘早入睡養精蓄銳。

凝視八通關第二天,走過林道,攀越地形,在玉山群峰環伺下,繞過熟悉的八通關駐在所,駐在所大門正面著八通關山,這是我第二度走訪八通關,站在八通關駐在所遺址前,看著凋敝的石柱,天光在雲層漫舞下若隱若現,昏暗的雲層擾動,冷風颳過林梢,萬籟俱靜。遠方的行旅向我招手,雲煙淹沒山腰,我看不出他們面龐,只知道,不管是故人還是來人,彼此都是同路人。

同伴在草叢中,發現一個刻有龍字的酒杯,我們查不出年代,只覺得它絕無僅有,也許是哪個年代的商隊遺留的器皿。我來到人間,從無到有,我從人間走向大山,從有到無,感受到超脫物質之外的灑脫,它無以名狀,至少我不需在乎擁有,也不需惦念失去,此刻,存在必有它的意義。

c2ff720b164735268de8ebba19065ca6.jpg

八通關駐在所遺址。離開八通關,穿越美若仙境的松針林,以及第三天要入住的中央金礦山屋,沿途皆是緩上坡,但負重仍一日,逐漸疲累,行經杜鵑營地,我們於南營地鄰近水源處取水,不知不覺,抵達大水窟一帶。

41d00a9fb2f8df052b1217bebc0ae705.jpg

走在松針林道,滿地二葉松果。

70de03c5ad52580239e03d20cd6a426f.jpg

從中央金礦山屋出發,越過荖濃溪支流。

1ba56ae08ee4fa6eeb7950608393f483.jpg

乾枯的大水窟。遺世獨立-大水窟山屋風是蕭瑟的,池已枯乾,稜線上的樹倒落昏暗的影子,遠處濃霧湧上,海拔三千公尺的草原,碎石與獸骨,像遁入遠古時代,目眩神迷。「那就是大水窟山屋!」我多麼興奮,心中夢寐以求的景點,走了兩天的路途,在真正見到她時有份說不出的感動。彷彿相別以久的戀人,重逢後眼神第一次交錯。紅色屋頂、白色建築結構,佇立於大草原中,我們慢慢走進,屋內略有燈火,應是有行旅已先到訪。

向屋內的山友打招呼後,因我們有申請床位,他們挪動位置,一進入屋內立馬卸下厚重的行囊,「你們走哪的」一位大哥問到。「八大秀。」「那你們呢?」「我們走南二段。」聽到這裡,我睜大眼睛看著他們,為之敬佩,光四天的八大秀已疲憊不堪,很難想像若有天踏上縱走,是否能撐得下去。

山友之中,總是一山遠比一山高,人外有人,天外有天,每次遇見上了年紀的大哥,各個說出經歷往往讓人瞠目結舌,他們走過的路及經歷的風霜,成為我們景仰的標竿。但我還是告訴自己,一步一步走,有生之年終會走向心中的香格里拉。能一起上山是種緣分,能在山中認識彼此那是上輩子未果的良緣。因為高山症的關係,我睡得很早,夥伴們體恤我身體不適,教會我幾招讓自己放鬆的按摩方式,也煮了熱水和熱湯。我闔上雙眼。

「俊佑!外頭星星好多。」十一點多,我在半睡半醒中,聽見鄰床的友人用氣音對我說話「什麼,我要去看。」我們戴上頭燈、毛帽,穿上羽絨,緩緩地走出屋外,深怕打擾其他熟睡的山友。「天啊!好美。」「沒想到霧都散了。」美景無邊、月無涯,天地無限,而我如草芥,被眼前的景致震撼,天上的月亮碩大無比,像上帝遺落在天空的寶石,伴隨星空斑斕,遠方偶有時聽見水鹿鳴叫,以為在夢中,但其實我已在實現夢想的途中。「大水窟,果真沒有讓我失望,感謝上蒼。」

5c5e7d5377075c8d7f2f7fdeb22bbfb4.jpg

清晨,高海拔擾動快速的氣流,聽見外頭狂風怒吼,風撞擊山屋四壁,不知不覺被驚醒。啜飲一杯熱拿鐵,大家用鐵鍋煮著蛋餅,等待外頭略有天光,便推開屋門,「好像快日出了。」我仍不改本色,聽見前方有美景,則興高采烈想親眼目睹。

大概是天氣還太冷,沒太多人和我一起走出山屋,望著東方橙黃漸層的天際,恍若與我腳下的草原平行,我走到懸崖邊,雲海湧上四野,動容不已,不一會兒,日光湧上白雲,一斬前方,金黃色在雲海中像是一條通往天際的大道。照了數張照片,走回山屋,開始有不少山友們的單眼和空拍機紛紛出動,大家要網羅難得的金色大水窟之景。

7386778558b5722a4995dbd509a112a0.jpg

a1c4eb87cd71ff7384f3246e48dc17d9.jpg

我走進屋內,嚮導同仁問我:「你會日文嗎。」我看向窗邊,那位走南二段的大哥手機翻出幾張照片,照片中有一幅石碑,大家正在解釋刻在碑上的日文。「這是哪裡的石碑。」「大水窟駐在所。」與夥伴拼拼湊湊,約略湊出一些畫面,石碑以日本人角度,記載著原住民殺害日本軍警的事故。

大哥繼續翻到下一張照片,原來在日治時期,這裡是日八通關警備道,位於山屋後方的一處土丘,正是台中廳(今包含南投)與花蓮州的交界,當時有一座瞭望台,作為要塞的據點。而土丘後方,是我們即將到訪的大水窟山,橫臥在藍天白雲,在日陽的照耀下,發出金黃色的光芒。

走在雲之上-大水窟山、秀姑巒山大水窟山位於山屋西方,早上七點,我們整裝後在山屋面前留下合影,並踏上旅程,直搗中央山脈心腹。陽光逐漸向著天頂上朔,褪去中層後,仍顯得熱,途中緩上,一處轉彎,我告訴後方夥伴「你們先走!我要拍個照。」那是群聚於山嵐的白雲,像守護著這篇淨土。

沿途緩上,大概是高山症狀發作,我卻走得氣喘吁吁,完全無法跟上隊伍,嚮導要我休息一下,預作了預防性的用藥,夥伴也拿出鹽糖,問我還好嗎?「沒關係我坐一下。」「你有吃丹木斯嗎」我點點頭「可是這次特別劇烈,可能平時沒好好休息。」「平常身體太緊繃,到了山上反而容易有高山症。」的確,我常嘲笑自己,覺得山上揹不夠重,還把山下的壓力揹上山,如此折騰。穿越幾次枯枝和樹叢,路程不算難走,不一會兒,便抵達海拔3,642公尺的大水窟山,三角點可遠眺玉山群峰,遠處則是秀姑巒山,也是本日的重頭戲。

秀姑巒山為台灣百岳中「五嶽」之一,相較於玉山高挺、雪山圈谷的瑰麗、南湖大山的氣勢、北大武山的屏障,秀姑巒傲立中央山脈心腹,要抵達祂必須費時三天左右的路程,為五嶽之最。當抵達秀姑坪時已中午,享用午餐之際,也準備輕裝功頂,我把重物卸下,讓大包變得時輕盈,臥坐在一處草叢,烈陽當中,便沒什麼食慾,留了一些話給想念的人,告訴他我要攻頂,會把風景帶回去給你。

7e2bd0f98fddea52a8eb54fa8240dce9.jpg

前往秀姑坪路上,遠眺秀姑巒山。

cf289990c184fad5b7097c12f61cd746.jpg

 位於秀姑坪之叉路,集結「八」、「大」、「秀」三字的路牌。登上大山是一種反思,祂讓身體底達到不了的地方,有些路遙遠可以費盡天數及體力,有些情感則只能放下或遠遠觀望。

登上大山更不需要逞強,人生有太多事情逞強也得不到,試著每分每秒聆聽內心的聲音,才能到達更遠的地方。前往秀姑巒山山頂途中,岩壁、碎石坡、劇烈的陡上,考驗著我,由於高山反應劇烈,每一步都快喘不過氣,頭疼劇烈,吃了止痛藥好了一些,但行動相對遲緩,終於抵達秀姑巒山了,海拔3,805公尺,夥伴說:「恭喜你完成五嶽了!」我則差點跪在三角點前方。

95484d587c1ca3170311faa319ece852.jpg

玉山侍衛官-八通關山這是旅程最後一天,也是起得最早的一日,由於中央金礦山屋鄰近荖濃支流,又被林蔭遮蔽,體感溫度較冷,記得昨夜赴溪邊取水,水質澄澈無比,倒影月光,無不感到孤寂,人與大自然幾分牽繫,是心靈的依歸,像回家的路。星辰高掛,在冷冽的溫度我們穿越樹林,不時有倒木、箭竹、小蘗迎面而來,經過巴奈伊克山屋,山屋前有幾處帳篷,旅人還休憩著。

抵達八通關登山口,那是一條抖上的路途,在夜中前進,頭燈所照之處,只有與夥伴咫尺之間,那一倆步的距離,我持續跟隨著,小心翼翼,深怕任何閃失。約莫六點,對面的玉山群峰以披上金黃色的披風「那一處是玉山南峰,而旁邊就是鹿山了,四大鳥山之一。」在八通關路途中,可眺望玉山連峰,主峰之雄偉,東峰之峻峭,遠處的南峰與鹿山綿延一條弧線,雲掠過山腰,為雄武的山神繫上腰帶,而八通關像隘口的士官,守候著祂。

1e638c6b3fcd892146deed7cdc9b6f0f.jpg

西峰緊鄰八通關主峰一旁,下坡後再次上坡,旋即又陡下700公尺,踩點雖多,但快速及無止盡的下坡相當消耗體力。我們從八通關主峰、西峰,再回到觀高坪已近中午,夥伴燒了熱水,午餐吃著有酒香的泡麵,便踏上歸程。

d5a1f1a9ebc56bfd75e4650d48f8e048.jpg

回家,下山回歸繁瑣的日常,回歸失落與孤寂的表裏,大山的風景撫平傷痛,我帶著惆悵走向大山,又帶著初衷重返生活。

瀑布 玉山 美景

延伸閱讀

中央山脈斷層未列活動斷層 氣象局:無證據顯示存在

規模5以上餘震已3起 氣象局:未達群震標準

關山地質堅硬罕見一次大震 學者:餘震往海岸山脈推動

獨/今年7次規模6以上地震史上第4多 專家:明年地靜人安

相關新聞

小橋流水人家!紫明溪步道、蒸氣氤氳的硫磺谷 走一趟令人心滿意足

【陽明山系】紫明溪步道、蒸氣氤氳的硫磺谷 紫明溪步道 紫明溪步道位在陽明書屋的附近,據說有個溫泉露頭,懷著好奇心今天下午就來走走看。入口在氣象站的附近,從山上聊的岔路進去,就能看到步道入口

不只能欣賞港岸風光!走進歷史裡的「獅球嶺」 一探山友所謂的「小吳哥窟」

獅球嶺位於基隆市,山上的步道四通八達,吸引許多民眾來此健行,不但可以欣賞基隆港的美景,也可體驗具有歷史意義的軍事遺跡。獅球嶺是基隆和台北盆地的天然屏障,過去因為戰略地位重要,曾經設置砲台做為防禦,在清

起登中級山!探勘「阿白縱走」攀岩展望 山裡享用羊肉爐超Chill

2023年11月19日-山豬廠長探勘阿白縱走7人享受羊肉爐《中級山》 ●阿冷山北北峰-海拔1140公尺-山字森林三角點● ●阿冷山前峰-海拔1520公尺-無基點● ●阿冷山-海拔

已訪N次!「台北大縱走」路徑多樣、輕鬆好行 台北101繁華市景放眼可及

2023/10/15 週日 《捷運麟光站→富陽生態公園→福州山公園→中埔山及其東峰→軍功山→世界山莊→忠正嶺安祿宮→土地公嶺步道→糶米古道》 【臺北大縱走 6】行程:捷運麟光站→富陽自然生態公園→

爬山不用急!一探瑞芳區「金字碑古道」 能遠眺海中基隆嶼

旅遊日期:112.12.10 天氣:晴天 今天風和日麗好天氣,約了童玩好友一起走金字碑古道連爬牡丹山再下貂山古道(猴洞越嶺下牡丹)。旅遊路線圖:猴硐車站08:20→淡蘭橋(古道登口)09:00→金

打鐵趁熱!勇闖大南澳隘勇線、 戰歿警察官之碑 藍天白雲配平闊草原

雙生腳監督所 & 戰歿警察官之碑2024 D0106 大南澳隘勇線、晶竹湖分遣所、雙溪分遣所 (錯過) 雙生腳監督所、戰歿警察官之碑 共 10.29 公里 / 7 小時41分鐘高度上升 5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