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台抗議陸啟用M503銜接航線 美反對片面改變現狀促雙方對話

輝達重挫10% 那指大跌319點、台積電ADR再跌逾3%連六黑

入秋賞楓行! 走入壯麗「馬拉邦山小百岳」 尋找楓紅、探訪古戰場一日遊

每當台灣步入秋冬之際,很多人都會在週末來一趟「賞楓行」,不管人身在何處,只要走入山區,都有很多適合賞楓的景點。而這次橘編也為自己安排了「馬拉邦山小百岳賞楓一日遊」,有別於往年,這次不是站在原地純賞楓,而是要鍛鍊腳力走進秘境裡,親自感受努力登頂後看見的楓葉有沒有比較美!

關於馬拉邦山(馬那邦山)

海拔高度:1406公尺 | 全長約4.2公里

難易度:●●●○○ | 來回約4小時

位於苗栗泰安鄉的馬拉邦山,是台灣的小百岳之一,也是當地泰雅族族民的聖山,「馬拉邦」是泰雅族語裡山容壯麗的意思。馬拉邦山在百岳山友中也是「秋天必訪的賞楓行程」,因為壯麗的景色加上初冬限定的楓紅,有別於其他季節,多了夢幻的氛圍,現在就跟著橘編出發吧!

交通方式

自行開車:

【上湖登山口/天然湖登山口】國道1號下苗栗交流道,走後汶公路(台6線)往北行,接後龍-汶水東西向快速道路(台72線)直達汶水,過新汶水橋(台3線)往南行至大湖,接苗55鄉道到淋漓坪,再接苗55-1線往東興村,注意沿途有往馬那邦山賞楓的交通指示,途經東興國小,沿指標就會抵上湖登山口(北線)或天然湖(南線)登山口。

【珠湖登山口】國道1號下苗栗交流道,走後汶公路(台6線)往北行,接後龍-汶水東西向快速道路(台72線)直達汶水,過新汶水橋(台3線)南行至大湖,在大湖國中旁沿苗61鄉道,過中興橋後右轉進珠湖農路,農路約4公里,即可抵達珠湖線登山口。

行前準備

還在煩惱出發登百岳要準備什麼裝備嗎?橘子貓特別製作了「初登百岳檢查表」,歡迎大家直接存檔,只要行前備妥這些基本物品,就算是新手,第一次登百岳也能輕鬆上手唷!

看看專業嚮導的建議,請點我

登山路線

馬拉邦山總共有三個登山口可以進入,分別是「珠湖登山口」、「上湖登山口」及「天然湖登山口」,這次我們選擇的路線是從珠湖登山口直接上三角點,也是三條路線中相對比較輕鬆的。

珠湖登山口處就有停車場和公廁,但不例外的,停車場數量不多,約只能停10幾輛車,如果不想走太遠的話,一定要當「早起的鳥兒」早點來;要提醒大家的是,這邊是私人土地,所以會酌收100元停車費(機車50元)。停車場上方還有一個簡易的展望台,景色超讚的喲!

展望台的後方有條產業道路,就是通往馬拉邦山的入口。沿著產業道路向上攀升,從原本樹蔭下陰暗潮濕的泥土路,走到有陽光照射的石階上,難度不高,只要注意腳步、慢慢走即可,但如果遇到下雨的話會變得濕滑,建議要穿抓地力較好的鞋子,並且搭配登山杖比較安全。

通過狹窄的路段後會抵達工寮,這裡是個很明確的指標;如果走累了,也能在這稍作休息補充能量,因為後面會接著一段陡升的階梯,趕緊趁休息的時候讓眼前的景色療癒一下自己,後半段才會更有動力!

繼續前行後,進入陡升的竹林區,大多為人工步道和泥土路,雖然是上坡,但是路況不錯、很好走,而且左右兩側都是滿滿的竹林,就像是隨時會有俠客飛出來的那種,第一次在爬升時還有心情停下來捕捉幾張美照。

走過陡升通過一顆大石頭和陡坡後抵達「珠湖斷崖」,先別被「斷崖」兩個字嚇到(但還是要留意腳步!),這裡也因此有非常好的視野,可以眺望從細道邦山延伸過來的美景。

接下來這段路是聖稜線外、橘編個人最愛的第二個VIEW,在前往「馬拉邦山古戰場紀念碑」前,會經過一段森林,盤根錯節佈滿整條步道的樹根,比起聖稜線和楓景的夢幻,這裡更多了分神祕魔幻氣息。

抵達紀念碑,就代表要切換成賞楓模式了,因為這裡有兩顆很大的楓樹,剛好天氣非常好,陽光照在楓樹上,有絲絲光線透進了森林裡,這幕美景,讓原本想繼續趕路的我們,改躺在木椅上看著高大的樹、發呆了好久好久。

攻頂前,會先經過一個馬拉邦山的著名地標「石門隘口」,這顆巨石的裂縫,是受到地殼變動加上雨水的侵蝕而形成的,佇立在步道中間,這特別的大石奇觀也成了馬拉邦山的地標,幾乎每個來這裡的人,都會跟它合照,也就是「到此一遊」的概念啦!

抵達三角點、映入我眼簾的第一幕不是聖稜線,而且那棵佔據相機2/3畫面的楓樹,像傾斜著身子、是硬要擠進聖稜線們的合照裡,就像是「不真實的存在」一樣!

因為我們較晚上山,下山時已經開始起霧,意外看見馬拉邦山美麗的另一面。不過還是要提醒登山新手們,務必保留充裕的下山時間,因為遇到起霧或下雨,會加深登山難度,山區溫度驟降、人容易失溫,更要避免摸黑下山唷!

橘編貼心提醒

現在正是登山賞楓的好時機,但這次的賞楓行程不屬於一般健行唷,身為小百岳的馬拉邦山對於登山新手還是有一定的難度,建議大家如果想上山除了完善的行前鍛煉,也可以找專業嚮導比較安全唷!

延伸閱讀: 觀霧國家森林遊樂區巨木步道|登山者最愛的中部登山路線  

想知道更多精彩登山旅遊分享,請上「橘子貓 TTtrips」

想知道更多旅遊美食資訊,請追蹤按讚「udn走跳世界」

步道 登山 賞楓

延伸閱讀

桃園坑子溪農場農事體驗風味餐 遊客吃喝玩樂一日遊

發現更多台灣的美!「笠頂山」歡呼完成台灣第100座小百岳

桃園坑子溪遊客中心揭牌 一日遊賞閩式建築農村景點

台灣「5大賞楓勝地」秒飛日本!秋天限定落羽松、芒草一日遊588起

相關新聞

小橋流水人家!紫明溪步道、蒸氣氤氳的硫磺谷 走一趟令人心滿意足

【陽明山系】紫明溪步道、蒸氣氤氳的硫磺谷 紫明溪步道 紫明溪步道位在陽明書屋的附近,據說有個溫泉露頭,懷著好奇心今天下午就來走走看。入口在氣象站的附近,從山上聊的岔路進去,就能看到步道入口

不只能欣賞港岸風光!走進歷史裡的「獅球嶺」 一探山友所謂的「小吳哥窟」

獅球嶺位於基隆市,山上的步道四通八達,吸引許多民眾來此健行,不但可以欣賞基隆港的美景,也可體驗具有歷史意義的軍事遺跡。獅球嶺是基隆和台北盆地的天然屏障,過去因為戰略地位重要,曾經設置砲台做為防禦,在清

起登中級山!探勘「阿白縱走」攀岩展望 山裡享用羊肉爐超Chill

2023年11月19日-山豬廠長探勘阿白縱走7人享受羊肉爐《中級山》 ●阿冷山北北峰-海拔1140公尺-山字森林三角點● ●阿冷山前峰-海拔1520公尺-無基點● ●阿冷山-海拔

已訪N次!「台北大縱走」路徑多樣、輕鬆好行 台北101繁華市景放眼可及

2023/10/15 週日 《捷運麟光站→富陽生態公園→福州山公園→中埔山及其東峰→軍功山→世界山莊→忠正嶺安祿宮→土地公嶺步道→糶米古道》 【臺北大縱走 6】行程:捷運麟光站→富陽自然生態公園→

爬山不用急!一探瑞芳區「金字碑古道」 能遠眺海中基隆嶼

旅遊日期:112.12.10 天氣:晴天 今天風和日麗好天氣,約了童玩好友一起走金字碑古道連爬牡丹山再下貂山古道(猴洞越嶺下牡丹)。旅遊路線圖:猴硐車站08:20→淡蘭橋(古道登口)09:00→金

打鐵趁熱!勇闖大南澳隘勇線、 戰歿警察官之碑 藍天白雲配平闊草原

雙生腳監督所 & 戰歿警察官之碑2024 D0106 大南澳隘勇線、晶竹湖分遣所、雙溪分遣所 (錯過) 雙生腳監督所、戰歿警察官之碑 共 10.29 公里 / 7 小時41分鐘高度上升 5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