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第4波內閣人事…傳張皇珍接環境部 曾智勇掌原民會

山友認證的最美「百岳日出」!合歡北峰景色超高CP值 捕捉夢幻粉色日出

跟著橘編的腳步,大家應該對台灣幾座熱門的山岳不陌生了吧!不只能更接近天空和群峰,其中的「日出」更是美到讓人落淚讚歎;這次橘編和專業嚮導再走了一趟合歡山北峰,捕捉山友間相傳最美的百岳日出!

相關影片

關於合歡山北峰

海拔高度:3421公尺 | 全長約2.4公里

難易度:●●●○○ | 來回約4小時

合歡群峰是由七座山峰串連而成,是許多登山好手的「必登行程」。這次要介紹的是位於太魯閣國家公園西界的合歡北峰,在百岳排行34,更是合歡群峰裡的最高峰。路線的前段1K上升較快,建議放慢登山的速度,避免高山反應發生;後段路線相對較平緩好走。而每年五、六月是紅毛杜鵑的花季,這段時間除了爬山看日出以外,還可以順便賞花!

交通方式

自行開車者,請導航前往「小風口停車場」,再步行750公尺至合歡北峰登山口。

離合歡北峰登山口最近的是「小風口第二停車場」,距離廁所以及販賣部(8-18營業)走路只需3-5分鐘。

停車場位置:導航前往

行前準備

1. 抓地力好的登山鞋。

2. 禦寒衣物:依季節不同,可能需要穿風衣、褲襪、毛帽、圍脖、厚襪子等衣物。

3. 簡易隨身後背包:用後背式的包包行動較靈活。

4. 登山杖:沿途有下切及陡升路段,有登山杖輔助較穩固。

5. 頭燈:必帶!看日出的話需摸黑出發。

6. 防曬、防雨用品:雨衣比雨傘好,較不推薦輕便雨衣,較易破而且會變成山裡的垃圾。

7. 水:建議至少準備2000CC 。

8. 行動糧:可攜帶不易腐敗且方便食用的食品。

9. 確認天氣:交通部中央氣象局點我

10. 保持運動習慣:建議大家養成每日至少30分鐘的運動習慣,讓身體記住運動的狀態,爬山能事半功倍唷!

11. 充足的睡眠:出發前一定要睡好睡飽,專注力才夠,因為日出團凌晨就要起床了!

登山路線

凌晨摸黑出發

因為我們這次要看的是日出,所以一定得摸黑上山。但凌晨視野較差,如果想要慢慢走的話,最晚03:00就要起登。起登後馬上面對的難關是「爬升」,約前段1K,是合歡北峰特別需要注意的路段,因為步道狹窄,且坡度較陡,加上摸黑行走讓難度大大提升,所以真心建議大家,可以的話就提早出發,將步伐放慢走穩,也藉由這過程讓身體可以慢慢適應高山環境。

爬高山時的小技巧

1. 感覺到喘甚至頭暈時,將腳步放慢、步伐縮小,可以才走得更遠唷。

2. 多用鼻子呼吸,避免肺部吸入太多冷空氣,一方面也減少水份流失。

「最美日出」升起

一路從登山口爬升至1.3K處,天色漸漸亮了、視野一片遼闊,遠處可以看見北峰的知名地標「電波反射板」,橘編先恭喜你!已經撐過登合歡北峰最艱難的路段啦!

在走向反射板的路上,我們遇見了傳說中百岳上最美的日出,指的是太陽還沒完全升起時、呈現粉色的夢幻景色,此時山友們非常有默契一起停下腳步、放下登山杖,站在稜線上面向著日出,享受這座百岳帶給我們的衝擊和感動。

抵達電波反射板

雖然標榜是日出團,但不是看完日出就閃人啊,都來到這裡了,當然要一起拿下這座百岳呀!太陽緩緩升起,伴隨著我們攻頂的腳步,向合歡北峰步道的知名地標「電波反射板」走去。到達反射板時太陽已經完全露臉了。

可遇不可求的耶穌光!

離開反射板後往三角點前進,竟然讓我們拍到可遇不可求的「耶穌光」,剛剛升起的太陽從穿過雲霧隙縫透射出來,照亮空氣中的霧氣,形成一束束從天而降的光柱。

攻下合歡北峰峰頂

三角點離反射板約200公尺路程,沒想到只有多走200公尺,看到的景色又完全不一樣了,居高臨下一望,群峰稜線清晰出現在眼前,不愧「合歡最高峰」的稱號;而且只走了約2個小時的路程,就能看到這樣的景色,難怪很多人都說這座百岳不只適合新手當入門,就連愛山成痴的老手們也很愛,因為CP值超高的!

下山不忘捕捉北峰名樹&鷹尖石

攻頂後依照原路下切,回程時間還早,有人提議去找合歡北峰非常熱門的拍照景點、位於0.9K的「鷹尖石」和「北峰名樹」,兩個景點之間的距離步行約20分鐘,建議大家可評估下山時間是否充裕再決定是否前往,因為你一定不會想錯過山頂上的日出,而這兩個景點在天色亮時比較好拍!

橘編貼心建議

合歡北峰已屬高海拔高山,從出發地到山上溫差很大,特別要注意保暖;天氣好的時候,更要做好防曬及補充水份,因為一路稜線上沒有樹蔭遮蔽,長時間步行易曬傷。總結合歡北峰雖然是入門百岳,但還是有一定的難度,如果初登百岳或是沒有太多登山經驗,歡迎報名由專業嚮導帶領的日出團行程唷!

延伸閱讀: 超入門百岳「合歡東峰」,攻下人生第一座百岳!  

想知道更多精彩登山旅遊分享,請上「橘子貓 TTtrips」

想知道更多旅遊美食資訊,請追蹤按讚「udn走跳世界」

合歡山 步道 登山

延伸閱讀

提昇台南第一高峰山域救災效率 企業捐百萬四輪傳動車

影/屏東大鬼湖登山墜谷1死1傷 深山天候差徒步與時間賽跑

男子登大雪山墜山谷 消防隊晚間抵達墜谷者明顯死亡

苗栗一日2件登山意外 警義消馳援救下山

相關新聞

小橋流水人家!紫明溪步道、蒸氣氤氳的硫磺谷 走一趟令人心滿意足

【陽明山系】紫明溪步道、蒸氣氤氳的硫磺谷 紫明溪步道 紫明溪步道位在陽明書屋的附近,據說有個溫泉露頭,懷著好奇心今天下午就來走走看。入口在氣象站的附近,從山上聊的岔路進去,就能看到步道入口

不只能欣賞港岸風光!走進歷史裡的「獅球嶺」 一探山友所謂的「小吳哥窟」

獅球嶺位於基隆市,山上的步道四通八達,吸引許多民眾來此健行,不但可以欣賞基隆港的美景,也可體驗具有歷史意義的軍事遺跡。獅球嶺是基隆和台北盆地的天然屏障,過去因為戰略地位重要,曾經設置砲台做為防禦,在清

起登中級山!探勘「阿白縱走」攀岩展望 山裡享用羊肉爐超Chill

2023年11月19日-山豬廠長探勘阿白縱走7人享受羊肉爐《中級山》 ●阿冷山北北峰-海拔1140公尺-山字森林三角點● ●阿冷山前峰-海拔1520公尺-無基點● ●阿冷山-海拔

已訪N次!「台北大縱走」路徑多樣、輕鬆好行 台北101繁華市景放眼可及

2023/10/15 週日 《捷運麟光站→富陽生態公園→福州山公園→中埔山及其東峰→軍功山→世界山莊→忠正嶺安祿宮→土地公嶺步道→糶米古道》 【臺北大縱走 6】行程:捷運麟光站→富陽自然生態公園→

爬山不用急!一探瑞芳區「金字碑古道」 能遠眺海中基隆嶼

旅遊日期:112.12.10 天氣:晴天 今天風和日麗好天氣,約了童玩好友一起走金字碑古道連爬牡丹山再下貂山古道(猴洞越嶺下牡丹)。旅遊路線圖:猴硐車站08:20→淡蘭橋(古道登口)09:00→金

打鐵趁熱!勇闖大南澳隘勇線、 戰歿警察官之碑 藍天白雲配平闊草原

雙生腳監督所 & 戰歿警察官之碑2024 D0106 大南澳隘勇線、晶竹湖分遣所、雙溪分遣所 (錯過) 雙生腳監督所、戰歿警察官之碑 共 10.29 公里 / 7 小時41分鐘高度上升 5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