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民宿業者槍擊數發部遭四叉貓抹黑 阿德登山隊不滿將蒐證提告

寶林茶室食安風暴奪2命!負責人、店長複訊後無保請回 兩度鞠躬道歉

小林製藥紅麴健康食品害5命 「致死元凶」恐是這高毒性物質

勇闖樹的魔幻國度!攻克新北第一高峰「塔曼山」全記錄

山林解封後,橘編很常聽到身邊的人在討論接下來要去哪裡爬山,社群上也都是各地的山林美照,一直躺在橘編必爬清單裡的「塔曼山」、新北市第一高峰就浮上來成為橘編的目標,它更廣為人知的稱號是「樹的國度」和「魔幻森林」。

關於塔曼山

海拔高度:2130公尺 | 全長約2.8公里

難易度:●●●○○ | 來回約5小時

位於新北市烏來和桃園復興交界的塔曼山,登山口在桃園,但卻是新北市第一高峰。在登山入口就能直接眺望新竹大霸尖山,不過除了遠方的景色,塔曼山本身的森林更為迷人,最經典的畫面就是沿途盤根錯節的樹根、山徑上的松針和豐富多樣的植被,健行難度屬於中級,但景色豐富度已遠遠超過中級山的程度。

交通方式

自行開車(從台北出發):沿國道3號、台7乙線和北橫公路/北部橫貫公路/台7線前往復興區的巴陵道路/桃116鄉道,前往目的地。

行前準備

1. 抓地力好的登山鞋:避免森林地面潮濕、樹根濕滑

2. 止滑手套:沿途有許多段拉繩路段,戴手套較不會受傷

3. 排汗衣物:樹林裡較無日照及涼風,會有點悶

4. 登山杖:沿途有陡升及下切路段

5. 頭燈:沿途遮蔽物較多,避免光線不足的狀況

6. 防蚊、防雨用品

7. 水:至少準備2000CC

8. 行動糧:建議攜帶不易腐敗、好食用的食品,補充體力

9. 行前先確認天氣:交通部中央氣象局:https://ubin.io/Guj8La

10. 簡單的體力訓練:此路線屬中級健行,建議大家可在平日養成每日至少30分鐘的運動習慣 ,讓身體保持在習慣運動的狀態)

11. 充足的睡眠

※免申請入山證

登山路線

登山口

塔曼山的登山口位於桃園復興鄉巴陵聚落,入口處有一座很大的水塔,附近空地可以免費停車,但能停的數量不多,若想停在登山口、少走幾步的話,真的要早點起來搶位置;提醒大家的是,這邊也沒有大眾運輸可以抵達,建議如果多人行動的話,可以直接跟團、揪團,除了有專業嚮導外還不用擔心交通問題,不只幫大家省時間,還可以省了下山後還要開車回家的精力。

步道狀況

從大水塔進入後就開始陡上,約上爬450公尺,若和橘編一樣大腿肌比較沒力的人,爬起來可能會有點吃力,建議大家平常要鍛鍊,或是記得帶上兩支登山杖輔助。

沿途路線大多為原始的樹根路,多段都有設置拉繩,但錯綜複雜的樹根盤地、路不算好走,要特別留意腳步,若前幾天有下雨,樹根可能會滑、且泥土易濕軟,建議穿著抓地力好且防水的登山鞋才能事半功倍。

因為路況原始加上幅度較大,陡上沒多久後,就會遇到需要拉繩輔助的路段,長約100公尺,稍微在比較原始的健行路線其實都能看見拉繩,所以在陡上路段較多的塔曼山幾乎都能依靠拉繩更輕鬆的向上攀升。

隨著攀升的高度越能感受何為「魔幻森林」,除了地上錯綜複雜的樹根,腳邊還有樹幹橫躺、直接擋住道路,需要手腳並用、彎下腰爬過去,一抬頭還有許多中級山才能看到的高大神木,這一切都是自然形成的美景。

沿途地標/布條

過了陡上路段後,坡度雖然平緩很多,但由於塔曼山特有的環境較複雜,沒有很明顯的方向,一不小心就會在森林裡迷失,雖然每隔1百公尺都會設立地標,但年久失修、有的會脫落,要找路的難度就變高了…不過充滿愛的山友們在沿途都綁上了布條(又叫路條,迷路的話也可以找找布條,建議不熟悉山林的朋友們還是直接找專業嚮導同行比較安全唷!

最佳拍攝位置

進入森林區確認方位、沒有迷失之後,就是一連串的拍美照行程啦!這個區域就是塔曼山最迷人的地方,也是擁有「魔幻森林」這個稱呼的靈感來源,從穿過樹蔭照進森林裡的太陽、取代涼亭椅子的枯樹幹、一陣一陣撲面而來、吸也吸不完的芬多精,都有神奇的魔力,這一切都是如此自然又夢幻的同時存在一座山裡,被稱作「魔幻森林」真的一點也不過。

橘貓貼心叮嚀

這次介紹的塔曼山雖然屬於中級健行,難度不是太高,但滿地的樹根增加了前行的難度,建議出發前要有一段訓練期,並穿著抓地力較好的登山鞋,非常推薦給想來驗收腳力的你唷!

公路 登山 神木

延伸閱讀

新北幼兒園群聚21例染Delta 難判定埃及傳入與否

期交所2人確診卻有人力調度 新北公布PCR結果

學生打疫苗後居家線上學習2天 新北提3點回應說分明

裝修工夫妻完整定序出爐 指揮中心:與新北幼兒園一致

相關新聞

爬山不用急!一探瑞芳區「金字碑古道」 能遠眺海中基隆嶼

旅遊日期:112.12.10 天氣:晴天 今天風和日麗好天氣,約了童玩好友一起走金字碑古道連爬牡丹山再下貂山古道(猴洞越嶺下牡丹)。旅遊路線圖:猴硐車站08:20→淡蘭橋(古道登口)09:00→金

打鐵趁熱!勇闖大南澳隘勇線、 戰歿警察官之碑 藍天白雲配平闊草原

雙生腳監督所 & 戰歿警察官之碑2024 D0106 大南澳隘勇線、晶竹湖分遣所、雙溪分遣所 (錯過) 雙生腳監督所、戰歿警察官之碑 共 10.29 公里 / 7 小時41分鐘高度上升 5

勤練基本功!搭捷運走「大暖尖、火焰山」 刺激攀岩高潮迭起

前兩天終於有感受到冬天該有的寒意了,把握短暫回溫好天氣,跟淑芬、Sandy一起來參加小武登山健行隊行程,登大暖尖-火焰山-得安宮-承天寺,行程以前應該曾來過,練基本功8:00頂埔捷運站2號出口集合,拍

最佳路線走法!宜蘭員山「環望龍埤與飛龍步道」 賞松景點先筆記

1. 值落羽松季的望龍埤景色絕美,但可居高臨下觀賞全埤的飛龍步道卻很冷門,大早第一次由軟埤橋起走飛龍步道、折返、繞走環埤步道後回枕山庄﹔吃過早餐後,再由望龍埤端登山口上飛龍步道,走過山腰觀景台再走一段

山也有濃濃客家味!竹東三山O型連走 步道上還藏有小彩蛋

與淑芬、ㄚ貞報名熊獅登山,濃濃客家味的竹東三山O型連走!行程安排:7:00舘前路搭車,8:00台三線77k,阿金姐工作坊附近起登,走6條步道,分別為大鄉自然步道、七里香步道、普照宮步道、森林步道、新具

喜遇山羌寶寶!「石城山」經萊萊山下馬崗 看海吹風喝豆漿

今天行程:福隆車站→石城仔嶺土地公→石城山→大堀澳山→鶯歌石山→隆林山→隆隆萊萊三叉峰→萊萊山→三貂角燈塔→礁溪轉運站 瑞芳搭0705區間快車到福隆0738,出車站右轉龜壽谷街0807來到福隆基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