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朱立倫:賴清德國情報告 應對憲政亂象、兩岸關係表態

疫後想要練腳力!南投「西巒大山」百岳單攻推薦 先苦後甘還需要毅力

77f400ab7be74d453c92d5305b52b302.jpg

西巒大山入山證申請、難易度、交通指南、公廁區域、行程規劃懶人包!遠眺玉山、雪山跟中央山脈等,百岳單攻推薦路線,適合想訓練腳力的朋友們,第二登山口至三角點約5.3公里,爬升約1500公尺,整趟路程都瀰漫檜木香氣,讓人膝軟卻又很想挑戰的一座山!


西巒大山是我2021的第一座百岳,已有聽聞爬西鑾會膝軟或失戀(台語),我想這些傳聞的原因除了名稱的諧音外,就是西巒大山是出名的陡上爬升,非常吃腳力的一座山,因此非常有可能爬完就膝蓋軟或跟另一半吵架(誤),好了,不開玩笑了。西巒大山屬於玉山山脈,位置為玉山山脈起點處;老實說沿途沒有什麼展望可言QQ 幾乎都是箭竹林下行走,在三角點前三分鐘的腳程才有一片開闊視野,可以遠眺玉山、雪山跟中央山脈等。許多人說這座山是新手入門百岳,但我個人不這麼覺得,會建議多累積一些經驗再來爬會比較輕鬆,畢竟爬的時間比較長,加上5.3公里就爬升約1500公尺,相當考驗體能與腳力,不要越級打怪,循序漸進才是好事一樁~這次我們是在人倫工作站第二登山口附近紮營,不用被時間追著跑,五點才起登,嘻鬧、拍照、休息來回也走了近12小時,天黑前下山,花費的時間比想像中長,但也都是預料中可能的時間。去之前查資料,看到有人來回走6小時、8小時,最長也有人走到13、14小時,還是要依照每個人的腳程跟當天的身體狀況評估。抓好最短跟最長的時間,做好的可能的預想,也做壞的打算發生的準備,大概就是每次爬山都能得到不同收穫的來源吧。

西巒大山交通資訊

自行開車

?導航:西巒大山《檢查哨柵欄開放時間:08:00~12:00,13:00~17:00》

西巒大山介紹

西巒大山位於南投信義,海拔3,081公尺。西巒大山(布農語:Ludunhunul,Utava),又名阿洛瓦山,位於臺灣南投縣信義鄉雙龍村,為台灣知名山峰,也是台灣百岳之一,排名第92。巒大山高達3,081公尺,屬於玉山山脈,位置為玉山山脈起點處,而行政區劃則屬於南投縣信義鄉。

-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行程規劃

行程規劃

?  人倫工作站第二登山口>森林營地>瞭望台營地>西巒大山>原路折返

所需腳程

?‍ 西巒大山第二登山口至三角點約5.3公里,來回休息加拍照11-12小時。

溫馨提醒

? 登山口無廁所,總爬升約1500公尺,陡上陡下超吃腳力!建議使用護膝及手套,滿多路段需要攀爬拉繩,登山杖我自己是回程才使用(單杖),可自行斟酌是否攜帶。如果下山時間會超過檢查哨開放時間,車可停在柵欄外靠邊停。

入山入園證

✔️西巒大山入山證:需要※最晚需在「入山日前三天」完成申請!來不及也可於南投縣政府警察局信義分局信義派出所臨櫃申請。審核通過後,系統會寄【入山許可證審核通知】到電子信箱,記得要把附件的【入山許可證】跟【入山人員名冊】列印下來,並於入山當日繳交列印出來的紙本資料唷!✔️西巒大山入園證:不需要

西巒大山路程紀錄

⥅ 一早從北部驅車前往人倫林道,這裡的山路路況跟郡大山比較來好很多,但還是屬崎嶇不平的那種產道,如果容易暈車的,還是先準備好暈車藥為佳!檢查哨柵欄開放時間:08:00~12:00,13:00~17:00,停在檢查哨柵欄旁,下車使用柵欄旁的對講機,呼叫管理員,並將入山證交給管理員。

⥅ 如果下山時間會超過檢查哨開放時間,車可停在柵欄外靠邊停,可停車處大概是這樣,給大家參考。

⥅ 這裡就是「人倫工作站第二登山口」,我們是從這裡起登。

⥅ 四點多起床吃早餐,五點起登,一開始就是毫不留情的陡上又陡下。

⥅ 沿路其實沒什麼指標,也沒有里程樁,部分山徑岔路在摸黑的情況下,有可能會走錯,但都有登山布條可以辨識方向,搭配離線地圖一起使用,便可減少迷路的危險發生。

⥅ 山徑幾乎都是盤根交錯的樹根泥土路線,不過我們去的時候天氣不錯,沒有濕滑的問題。

⥅ 高低落差比較大的爬升,也有繩索可以輔助爬升。

⥅ 幾乎都在林道之下行走,此時天也漸漸亮起。

⥅ 看到平緩的路,代表快到森林營地了。

⥅ 抵達森林營地,能在瀰漫檜木香氣的森林紮營,是相當高級的享受。

⥅ 接著抵達「瞭望台營地」,在這邊吃東西補充一下能量。

⥅ 這之後的山徑開始多了箭竹林,陽光灑落讓森林生氣蓬勃。

⥅ 過瞭望台營地,還有一半的路程要走,繼續前進!

⥅ 我自己是回程才用登山杖,去程陡上又有部分拉繩路線,就懶得用了~可自行斟酌。

⥅ 枯萎呈現雪白的箭竹林,有種滄桑的氣息。

⥅ 快登頂前的落石區,快步通行。

⥅ 看到一片開闊視野代表,即將登頂了!此時路線也轉為平緩路線,先苦後甘的一座山呀!只是甘的地方很小一段哈哈哈。

⥅ 遠眺玉山、雪山跟中央山脈等,疊嶂層巒的優美景色,讓人忘卻來時路的辛苦,這就是爬山的魅力吧。

⥅ 三角點旁有一間水泥造的避難所跟廢棄的瞭望台。

⥅ YA~順利登頂!!喜悅藏不住。

⥅ 拍完照,休息一下便原路折返,因為下山也是在登山口附近紮營過夜,所以就慢慢走吧!戴上護膝,拿出登山杖,準備迎接無限的陡下...

⥅ 不知道你們會不會有這種感覺,煩惱好像有海拔限制似的,不會被帶上山;上山後,心情總像首輕快的歌曲,讓人愉悅而舒適,還帶著陽光輕撫的溫柔。

⥅ 因為沒有里程樁,所以回程路上覺得好漫長,一直拿離線地圖出來確認走到哪了。

⥅ 我們來回休息加拍照大概走了11-12小時,西巒大山真的滿考驗腳力跟毅力的,很有挑戰性的一座山,讓人膝軟卻又很想挑戰的一座山!除了登頂時180度的展望外,沿途沒有什麼風景可看。很適合想要訓練腳程的人來挑戰看看!


追蹤梨子Instagram|?? pearrr.tw➡️各地區登山懶人包,交通資訊、行程規劃一覽,快速搜尋梨子推薦的爬山景點;限時動態分享最即時的梨子生活動態,也可以看更多爬山路程紀錄影片唷!追蹤梨子粉絲專頁|?? 梨子-百岳女孩➡️不要錯過更多梨子上山下海的圖文介紹!

信義鄉 玉山 登山

延伸閱讀

山友私藏!台中冷門中級山搶先看 「百川山」藏身和平區

六年賺3,500萬!首季北市豪宅獲利大爆發

地主擅設柵欄擋道 垃圾車、救護車進不來惹民怨

出口柵欄停電升不起來 「開路勇者」當場撞斷:讓我下班啦!

相關新聞

小橋流水人家!紫明溪步道、蒸氣氤氳的硫磺谷 走一趟令人心滿意足

【陽明山系】紫明溪步道、蒸氣氤氳的硫磺谷 紫明溪步道 紫明溪步道位在陽明書屋的附近,據說有個溫泉露頭,懷著好奇心今天下午就來走走看。入口在氣象站的附近,從山上聊的岔路進去,就能看到步道入口

不只能欣賞港岸風光!走進歷史裡的「獅球嶺」 一探山友所謂的「小吳哥窟」

獅球嶺位於基隆市,山上的步道四通八達,吸引許多民眾來此健行,不但可以欣賞基隆港的美景,也可體驗具有歷史意義的軍事遺跡。獅球嶺是基隆和台北盆地的天然屏障,過去因為戰略地位重要,曾經設置砲台做為防禦,在清

起登中級山!探勘「阿白縱走」攀岩展望 山裡享用羊肉爐超Chill

2023年11月19日-山豬廠長探勘阿白縱走7人享受羊肉爐《中級山》 ●阿冷山北北峰-海拔1140公尺-山字森林三角點● ●阿冷山前峰-海拔1520公尺-無基點● ●阿冷山-海拔

已訪N次!「台北大縱走」路徑多樣、輕鬆好行 台北101繁華市景放眼可及

2023/10/15 週日 《捷運麟光站→富陽生態公園→福州山公園→中埔山及其東峰→軍功山→世界山莊→忠正嶺安祿宮→土地公嶺步道→糶米古道》 【臺北大縱走 6】行程:捷運麟光站→富陽自然生態公園→

爬山不用急!一探瑞芳區「金字碑古道」 能遠眺海中基隆嶼

旅遊日期:112.12.10 天氣:晴天 今天風和日麗好天氣,約了童玩好友一起走金字碑古道連爬牡丹山再下貂山古道(猴洞越嶺下牡丹)。旅遊路線圖:猴硐車站08:20→淡蘭橋(古道登口)09:00→金

打鐵趁熱!勇闖大南澳隘勇線、 戰歿警察官之碑 藍天白雲配平闊草原

雙生腳監督所 & 戰歿警察官之碑2024 D0106 大南澳隘勇線、晶竹湖分遣所、雙溪分遣所 (錯過) 雙生腳監督所、戰歿警察官之碑 共 10.29 公里 / 7 小時41分鐘高度上升 5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