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然冷氣房!香杉秘境「台中長壽山步道」 山友疫後必訪

趁著前陣子天氣熱,橘編再度鑽進山林裡,幫大家再踩了一條難度適中的中級山,要推荐給大家的是擁有天然冷氣、位在台中和平的「長壽山」步道囉!

a0c4667baf168a645372a7ae2a8d6ac8.png

關於長壽山步道

長壽山位於台中市和平區,日治時舊名為肥崠山,海拔約1320到1860公尺;步道前段是全台最大的香杉林,中段則是茂密的孟宗竹林,後段則為柳杉混合林相,沿途有多處石、竹桌椅可休息野餐;林木茂密較少日曬,夏天溫度約在20幾度左右,是很棒的避暑勝地。步道單程約2.3公里,來回時間約170分鐘,路程、難度剛剛好,屬於親子入門登山步道,所以常常可見小朋友開心跟著家人來這裡踏(放)青(電)、做森林浴,是全年齡都適合探險的中級山

長壽山難度

海拔高度:1860公尺 | 全長約2.3公里難易度:●●○○○ | 來回約3小時

3ffe0aa12da87ec839b398c88a870c4a.png▲鳶嘴西稜步道地圖 (左側為長壽山路段)

交通方式

1. 自行開車(從台北出發):走國道1號下后里東西向快速道路。往東勢方向,抵達東勢大橋直接進市區,豐勢路直走,遇到卓蘭振水果行左切接上東坑路(只有一條路),再上去就是大雪山林道,登山口位置在19.8公里處。 GPS入口導航2. 包車(從住所出發):出發前於 橘子貓旅遊包車官網上訂購包車服務,即可於指定時間從住所出發,直達目的地。3. 大眾交通工具:需到豐原客運東勢站搭乘路線252(只有六、日行駛,還要預約才有位置)而最近的公車站,離登山口開車還需要10分鐘路途,在車上也要忍受彎來彎去的山路,交通上較不便利,建議自行開車。假日開車也要早早抵達,不然登山口附近會沒有停車位,要走一段路才能起登,還沒出發就先掃了遊興唷!

行前小提醒

1、穿雙抓地力好的登山鞋或雨鞋,穿布鞋或球鞋的話,可能會時不時在溼滑的杉木林下「溜滑梯」喔!2、整段路途落差約有500公尺、有碎石路,一定要帶根登山杖輔助。3、平常沒養成運動習慣的話,走起來會覺得有點小吃力,要很注意踏出的每一步;如果有小朋友跟長輩隨行的話,也要留神他們的狀況。4、對了,在長壽山上沒有廁所,爬山前記得在大棟派出所或是超商先解決「需求」;如果真的要在山林裡「方便」,也請把衛生紙帶走。

步道狀況

6e21be8b76193a2ac4680719cccaa296.jpg

94c81977067b0758ba1fbbce81ef3e53.jpg

長壽山登山口

5ef931e8f9c6d29fdba25fcc8cbbf7c7.jpg長壽山的入口沒有明顯指標,當你看到這大個兒(綠色大水塔)的時候就知道入口在附近啦!

57e5ed45e3040afbd68e50c15b0fb50f.jpg

就從路邊的這個斜坡起登!

b5875ea564107da5f11236da55bd91d0.jpg

長壽山的登山口長這樣!看到被柵欄擋下來進不去?別擔心,入口在旁邊啦~像穿過哈利波特的「九又四分之三月台」(拜託別真的撞過去!)從鐵柵欄旁的缺口進入囉~這條路線之前是產業道路,所以一開頭有一段平坦的碎石路,可以當成熱身;不過後面的步道有易溼滑的樹根、滿地孟宗竹葉,記得要穿防滑的登山鞋或是雨鞋,不然扭傷腳的機率可能大增,搭配登山杖可以走得更安全!

3ef9208045c91a2c10b458b583f17d0f.jpg

5089d5725294fa83f8063aea29123859.jpg最特別的是,路上有好幾輛廢貨車留在孟宗竹林裡,像不像哈利波特裡闖入森林裡的那台魔法飛天車?原來它跑到台灣來了、還交了好幾個朋友呀!(誤)加上山林午後飄過的山嵐霧氣,是不是有身臨魔法森林的感覺呢?

0b175d4ba221fbcbf10fd0eb6ee05455.jpg

步道走起來相當舒適,一路有樹蔭遮著,不會曬到太陽、一路上像吹著天然冷氣,還能欣賞漸漸變化的林相。看看長得像音叉的香杉!

橘編小教室:在長壽山步道會看到香杉跟柳杉,這兩種杉木要怎麼分辨呢?香杉又名台灣杉木,特徵是有特殊「香氣」!現場就可以感受到濃濃芬多精(離登山口差不多半小時的時間可抵達香杉林。跟柳杉相比,枝幹比較會亂竄。)

452c2689e9588a86ae23bffa9bdaf270.jpg

像這張就是柳杉,它在日治時引進,因為樹幹「筆直」,適合用來當電線桿,早期的電線桿都使用柳杉。

d62ff3882afdc2664292a987208b739a.jpg路上還有許多山友搭建的竹椅、石椅可以休息、野餐、放空發呆。

fa695acf3e27716e341def7ea41e5d10.jpg

到達長壽山三角點啦!

d7d1d648cb8a11f3ceffcaf15ebcfa83.jpg攻頂後,不妨再多花約10分鐘的路程,去看看附近的夫妻樹,一比之下,人真的好渺小!這趟森林浴讓你身心靈解放了嗎?中部還有其他值得一遊的森林步道唷~

還有這裡可以去!觀霧國家森林遊樂區巨木步道|登山者最愛的中部登山路線

橘編小叮嚀:這條路線上有小黑蚊跟一般蚊子,請記得帶防蚊液或是穿輕薄長袖防蚊,不然小心手腳布滿紅豆冰回來唷!(防小黑蚊防蚊液可選含小花蔓澤蘭萃取液的產品,或含DEET敵避的成分最有效,也可以帶面速力達母、綠油精、萬金油等涼性藥膏在身上,緩解被叮的痛癢感。)還有還有!帶食物上山的話,要記得隨手把垃圾帶回家,留給大家美麗乾淨的山林!

山一直都在,請大家忍一時風平浪靜,減少出門一起守護台灣安然度過疫情點我查看:

e3aa56c5bc3e3fbd87da7f94a63a431b.png14640d2559adf36d916d2c36e50a04e3.png

閱讀更多

合歡山 步道 登山

延伸閱讀

合歡山花季遊客多 疫情升溫太管處籲非必要勿上山

影/擠武嶺亭合影不戴口罩 警守合歡山加強勸導

合歡山有新的入口意象 高山旅遊成為國人熱門景點

登山口搭車就能到!「壽山到鳶山」桐花相伴,鳶山彩壁、觀景點視野遼闊

相關新聞

小橋流水人家!紫明溪步道、蒸氣氤氳的硫磺谷 走一趟令人心滿意足

【陽明山系】紫明溪步道、蒸氣氤氳的硫磺谷 紫明溪步道 紫明溪步道位在陽明書屋的附近,據說有個溫泉露頭,懷著好奇心今天下午就來走走看。入口在氣象站的附近,從山上聊的岔路進去,就能看到步道入口

不只能欣賞港岸風光!走進歷史裡的「獅球嶺」 一探山友所謂的「小吳哥窟」

獅球嶺位於基隆市,山上的步道四通八達,吸引許多民眾來此健行,不但可以欣賞基隆港的美景,也可體驗具有歷史意義的軍事遺跡。獅球嶺是基隆和台北盆地的天然屏障,過去因為戰略地位重要,曾經設置砲台做為防禦,在清

起登中級山!探勘「阿白縱走」攀岩展望 山裡享用羊肉爐超Chill

2023年11月19日-山豬廠長探勘阿白縱走7人享受羊肉爐《中級山》 ●阿冷山北北峰-海拔1140公尺-山字森林三角點● ●阿冷山前峰-海拔1520公尺-無基點● ●阿冷山-海拔

已訪N次!「台北大縱走」路徑多樣、輕鬆好行 台北101繁華市景放眼可及

2023/10/15 週日 《捷運麟光站→富陽生態公園→福州山公園→中埔山及其東峰→軍功山→世界山莊→忠正嶺安祿宮→土地公嶺步道→糶米古道》 【臺北大縱走 6】行程:捷運麟光站→富陽自然生態公園→

爬山不用急!一探瑞芳區「金字碑古道」 能遠眺海中基隆嶼

旅遊日期:112.12.10 天氣:晴天 今天風和日麗好天氣,約了童玩好友一起走金字碑古道連爬牡丹山再下貂山古道(猴洞越嶺下牡丹)。旅遊路線圖:猴硐車站08:20→淡蘭橋(古道登口)09:00→金

打鐵趁熱!勇闖大南澳隘勇線、 戰歿警察官之碑 藍天白雲配平闊草原

雙生腳監督所 & 戰歿警察官之碑2024 D0106 大南澳隘勇線、晶竹湖分遣所、雙溪分遣所 (錯過) 雙生腳監督所、戰歿警察官之碑 共 10.29 公里 / 7 小時41分鐘高度上升 5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