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美關注我政權交接…AIT主席羅森柏格下周訪台 3個月第2度

大台北今零星飄雨 吳德榮:周日鋒面逼近挾雷雨胞

體驗獨特森林浴、擁抱無痕山林!走進森林一定要做的8件事

森林守護家吳雲天老師推薦走進森林一定要做的8件事。
森林守護家吳雲天老師推薦走進森林一定要做的8件事。

【圖/文:行遍天下】

住在台灣是件幸福的事,不管距離山多遠,幾乎總能在1小時內就入山,親近森林,踏入孕育著我們土地的水、氧、土的所在。在啟程拜訪森林前,記得要帶著最謙卑的心向森山學習,並以愉悅的心情好好玩耍。

 

拜訪森林必做的8件事 用心感受山林的偉大

因為這次的採訪,我們認識了吳雲天老師,在老師的帶領下,踏入新北近郊的淺山,一邊聽著山裡的蟲鳴鳥叫,一邊聽老師解說自然生態。老師說,不只是走走看看,森林是一座自然寶庫,可以聆聽、觀賞及觸摸,也能喚醒並療癒人們的身心,試著從這8件事情用心體會森林的奧妙。

 

體驗1 體驗森林浴感受每座森林的不同芬芳

每座森林都有屬於自己的芬芳,當踏入森林時,可以大口呼吸,感受不同植物散發出的不同氣味,品味著森林芬多精。

絕佳的森林浴場所,可以選在杉、檜木、樟樹種植較多的森林中。
絕佳的森林浴場所,可以選在杉、檜木、樟樹種植較多的森林中。

 

體驗2 打開耳朵仔細聆聽森林的聲音

清晨的森林就是一座大自然的音樂廳,蟲鳴、蛙叫、野鳥和鳴、小溪潺潺、山風吹葉颯颯、雨水露水落下拍打樹梢⋯⋯,走進森林就該閉上眼睛、打開耳朵用心聆聽來自自然的生機音訊,大自然的交響樂團降低身體鬱悶,也活化了心靈。

清晨的森林是座音樂廳。
清晨的森林是座音樂廳。

 

體驗3 仰望樹體會千百年的物換星移

藉由觀賞森林巨木一路望向天空,感受在土地上存活數百年、上千年、吸收了天地日月精華的神木偉大,同時也獲得安定的力量,而這份透過仰望向樹木致敬、感到心寧神靜的體驗,是渺小人類對大自然的尊敬。

走入森林,仰望神木,更讓人感覺到自己的渺小。
走入森林,仰望神木,更讓人感覺到自己的渺小。

 

體驗4 聆聽樹 聽見樹幹中水流動的生命力

向樹木誠心地交流,並溫柔地觸摸、擁抱大樹,透過聆聽樹幹中水流動的聲音,讓內心變得沈著冷靜,同時也體會生長於大地的植物所賦予的舒適感。

仔細聆聽樹幹中水流動的聲音。
仔細聆聽樹幹中水流動的聲音。

 

體驗5 觀察山林 找出地方湧泉

中央山脈、大武山脈等高山攔截了水氣、匯流成河,山上不時出現的湧泉飛瀑富含礦物質,讓山野植物充滿養分;觀察山林裡的林向、水向,向偉大大自然致敬。

透過尋找湧泉觀察山林的林相、水向。
透過尋找湧泉觀察山林的林相、水向。

 

體驗6 欣賞種子飛舞 看見森林的美

吳雲天老師在大學時開始攀登百岳,欣賞森林的美,他曾經瞧見一棵大樹在釋放種子,借助著風的方向跟著氣流旋轉,有的種子漫天飛舞,有的宛如小翅膀螺旋著飄下,此時的山中時刻非常夢幻。

跟著吳雲天老師的腳步一起走訪山林,也學習他對森林感恩的心。
跟著吳雲天老師的腳步一起走訪山林,也學習他對森林感恩的心。

 

體驗7 每種樹與花的花蜜都有專屬滋味

森林的生態非常多元,除了各種不同植物交織出的氣味外,仔細觀察,你會瞧見每種樹木與花朵所產出的不同花蜜,貼近觀賞你會更了解森林的生命力。

山林中各式植物都會有不同氣味、花蜜,也因此每座森林都是獨一無二。
山林中各式植物都會有不同氣味、花蜜,也因此每座森林都是獨一無二。

 

體驗8 無痕山林 謝謝山的包容

森林就是動植物的家,拜訪森林下山前,誠心地感謝山、感謝樹帶給我們的一切,並且尊敬山林、減少對植物和野生動物的傷害,自行攜帶食物與用水,不留垃圾、不帶走一草一物,從內心深處感謝樹木的包容和給予。

帶著感恩的心,不留下垃圾,謝謝山給我們的感動。
帶著感恩的心,不留下垃圾,謝謝山給我們的感動。

任職於中央研究院的吳雲天,閒暇之餘還身兼「台北市出去玩戶外生活分享協會」秘書長,曾任雪霸國家公園高山保育志工的他,喜歡觀察部落原鄉及淺山山村的生活文化,協助其文化傳承、發展生態旅行,老師說道:「曾經,我對森林只是單純的欣賞,當我體會到原民文化和山林間密不可分的關係,對於森林,我也更加敬重與愛護。」

 

行遍天下 ►影旅行

追蹤更多旅遊新訊《行遍天下旅遊網》

想知道更多旅遊美食資訊,請追蹤按讚「udn走跳世界」

神木 雪霸國家公園

延伸閱讀

生機盎然城市花園 植物綠意進駐療癒屋宅

影/自來水管破裂路面出湧泉 水管屢修屢破地基恐被淘空

牠們生氣不滿是這樣...圓仔抬下巴哼哼、無尾熊猛搧耳

世界地球日拋開束縛?「漂亮寶貝」全裸回歸大自然!

相關新聞

打鐵趁熱!勇闖大南澳隘勇線、 戰歿警察官之碑 藍天白雲配平闊草原

雙生腳監督所 & 戰歿警察官之碑2024 D0106 大南澳隘勇線、晶竹湖分遣所、雙溪分遣所 (錯過) 雙生腳監督所、戰歿警察官之碑 共 10.29 公里 / 7 小時41分鐘高度上升 5

勤練基本功!搭捷運走「大暖尖、火焰山」 刺激攀岩高潮迭起

前兩天終於有感受到冬天該有的寒意了,把握短暫回溫好天氣,跟淑芬、Sandy一起來參加小武登山健行隊行程,登大暖尖-火焰山-得安宮-承天寺,行程以前應該曾來過,練基本功8:00頂埔捷運站2號出口集合,拍

最佳路線走法!宜蘭員山「環望龍埤與飛龍步道」 賞松景點先筆記

1. 值落羽松季的望龍埤景色絕美,但可居高臨下觀賞全埤的飛龍步道卻很冷門,大早第一次由軟埤橋起走飛龍步道、折返、繞走環埤步道後回枕山庄﹔吃過早餐後,再由望龍埤端登山口上飛龍步道,走過山腰觀景台再走一段

山也有濃濃客家味!竹東三山O型連走 步道上還藏有小彩蛋

與淑芬、ㄚ貞報名熊獅登山,濃濃客家味的竹東三山O型連走!行程安排:7:00舘前路搭車,8:00台三線77k,阿金姐工作坊附近起登,走6條步道,分別為大鄉自然步道、七里香步道、普照宮步道、森林步道、新具

喜遇山羌寶寶!「石城山」經萊萊山下馬崗 看海吹風喝豆漿

今天行程:福隆車站→石城仔嶺土地公→石城山→大堀澳山→鶯歌石山→隆林山→隆隆萊萊三叉峰→萊萊山→三貂角燈塔→礁溪轉運站 瑞芳搭0705區間快車到福隆0738,出車站右轉龜壽谷街0807來到福隆基

高度感官刺激!「五寮尖」不無聊 想攀岩就要來

擦肩而過的緣分「五寮不無聊」 刺激程度媲美「鳶嘴山」不會鐵腿 會鐵手2024 D0108 好久不見 五寮尖 擦肩而過的緣分 或許以前曾遇過 只是想不起來而已長葉羊耳蒜很多地方都有 常見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