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台灣要缺電了? 藍委揭台電員工爆料「處境如每天走鋼索」

日皇室恐因男丁少消滅?愛子公主婚後有望保皇籍 日朝野協商2提案

改裝車噪音成民怨之首 桃市行政院會砲轟

改裝車噪音擾民,桃園市政府提議修法加強源頭管理。記者邱德祥/攝影
改裝車噪音擾民,桃園市政府提議修法加強源頭管理。記者邱德祥/攝影

改裝車噪音擾民成新民怨,桃園市副市長蘇俊賓昨在行政院院會提議,建議中央嚴修法規,加強源頭管理、加重罰則,還靜於民。行政院長陳建仁指示秘書長李孟諺召集跨部會研議,並請地方政府提供意見,就需要修正的法律及執行面展開研討。

台中市長盧秀燕也聲援表示,要解決問題需要「五管齊下」,包括器材設備要增加、中央檢討車輛改裝規範、修法前加強取締,以及政府絕不吃案,並呼籲民眾要守法。以台中為例,警方調查去年下半年治安滿意度,市民不滿意項目以「噪音車」居冠。

改裝排氣管 噪音車擾民 製表/鄭媁
改裝排氣管 噪音車擾民 製表/鄭媁
蘇俊賓說,部分不當改裝車輛在道路產生高分貝炸街聲浪,嚴重影響民眾安寧,成全國民怨之首,許多噪音車車主接到環保局通知受檢時,會先改回原廠排氣管通過檢驗,之後再改用未經檢驗的高噪音排氣管。

桃園市府指出,現行「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及「噪音管制法」雖對更改排氣管訂有規範及罰則,但罰則過低,執法攔車時有妨害行車安全之虞,且因車輛噪音舉證不易,導致難落實執法。

蘇俊賓提議建議交通部修改認定或法條,將排氣管列為車輛重要設備,不得任意變更,或變更後須取得排氣及噪音檢驗合格證明,並辦理變更登記。違者可加重車主罰款,一年內若違規逾二次,可吊扣牌照三個月;三年內經吊扣牌照二次,再違反規定者,可吊銷牌照,才有嚇阻力。

另外,環保署也應增訂車輛違反噪音管制標準的扣留罰則,並健全排氣管認證機制,比照「空氣汙染防制法」要求機動車輛定期檢測排氣的規定,要求車輛定檢噪音。蘇俊賓認為,與其要經實際測試分貝數超標才開罰,過程要大費周章,不如從源頭認定排氣管或改裝設備是否違法比較快。

交通部長王國材表示會研議,但裁罰金額須考慮符合比例原則;蘇俊賓表示,一輛車的噪音會影響幾千名住戶安寧,還沒有違反比例原則嗎?據轉述,閣揆陳建仁指示秘書長李孟諺找交通部、環保署會同縣市政府意見研議後續修法作為。

交通部長 噪音 蘇俊賓

延伸閱讀

桃園籲中央修法管制改裝車 車友3理由反對:不該過度擾民

桃園市府行政院會提案杜絕改裝車噪音 閣揆挺、促速修法

改裝車炸街 民怨氣炸 桃園市府行政院會提案求源頭修法

桃園樂天棒球場獲補助修繕 市府:感謝中央正面回應

相關新聞

改裝車噪音成民怨之首 桃市行政院會砲轟

改裝車噪音擾民成新民怨,桃園市副市長蘇俊賓昨在行政院院會提議,建議中央嚴修法規,加強源頭管理、加重罰則,還靜於民。行政院...

桃園查改裝車 直搗車行拍照蒐證惹議

桃園市政府6月1日起執行「靜桃專案」,加強稽查密度取締噪音車,但環保局8日在機車行宣導防飆反改裝的過程中,突然對店內維修...

健全排氣管認證 車友認同

改裝車盛行,有車行老闆指出,政府開放排氣管進口,卻不准民眾安裝上路,十分矛盾。對於桃園市府建議健全排氣管認證機制,有車行...

改裝車夜炸 「酷刑難眠」

改裝車噪音「炸街」民怨四起,家住北市環河快速道路的李先生有切身之痛,凌晨常是他和家人最痛點,改裝車常在凌晨三、四點在環快...

查車輛噪音 環保單位說不容易

台中市警局今年已通報三點五萬件車輛噪音案,警方發現環保局稽查量能似乎不足,實際到檢比率很低,只通知到檢七百多輛汽機車,以...

聲音照相執法 全台僅124套

改裝車噪音引發民怨,環保署自二○二一年起啟用聲音照相科技執法,截至今年四月,全台共有一廿四套設備、開罰逾五千件,不過對比...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