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食物中毒案通報增至21例 衛福部18:45揭食材採檢結果

要提告三重聯醫和馬偕?寶林中毒案首位死者家屬澄清:沒有向醫院究責之意

高雄市區道路崩裂!柏油路突掀起開花、逾800戶停電 疑台電電纜爆炸肇禍

幼兒園餵藥案遭暗指來源 獸醫師公會批「放流言者自重」

新北市某幼兒園餵藥風波擴大,圖為受害家長昨晚接受諮詢後步出會場。記者許正宏/攝影
新北市某幼兒園餵藥風波擴大,圖為受害家長昨晚接受諮詢後步出會場。記者許正宏/攝影

新北市某幼兒園幼童疑似被老師餵食不明藥物,經查後發現有8名孩童檢出微量第三級管制藥品「巴比妥」,舉國譁然。藥品哪裡來?仍靜待司法調查中,但昨天有醫界人士質疑可能從獸醫院流出,引起獸醫師不滿。獸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發出鄭重聲明指出,關於新北某幼兒園餵毒案,有藥師及精神科醫師暗喻藥品由獸醫師流出,此為推測且無證明之談。

獸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鄭重否認藥品由獸醫院流出,更保留法律追訴權,請放出謠言的人自重。

獸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譚大倫表示,巴比妥鹽是管制用藥,獸醫師進行治療的使用量也都要經過管制藥品管理局的管理,一天到晚都會有衛生局的人來稽查,根本不可能外流。「指責獸醫師外流的人也沒有證據,這樣子虛烏有的指控是汙衊」。

譚大倫說,巴比妥鹽分成兩種,治療癲癇及安樂死用的,安樂死的是注射劑,根本不會拿來吃,兩個完全是不同的藥品,外界不要拿來混淆視聽。

獸醫師蕭序諺表示,Phenobarbital(苯巴比妥)不管人醫藥品發展如何,目前獸醫神經科用藥指引中,此藥物仍是犬貓癲癇首選藥物。在本國屬人用第四級管制藥品。

他表示,Pentobarbital(戊巴比妥)在本國僅有動物用藥一種注射劑,專供動物安樂死用途,但仍屬第三級管制藥品。雖是動物用藥,仍由食藥署管制藥品組直接管理。然而獸醫使用此藥物並不普遍,致重殘和死亡機率太高,絕不會拿來治療癲癇,而且並非口服劑型。

他說,有醫師提的到毛小孩躁動獸醫就用巴比妥鎮靜,主流用gabapentin很久了,「用巴比妥鎮靜是要狗命嗎?」依照管制藥品管理條例,獸醫師可以使用以上管制藥品,殆無疑義。

蕭序諺說,「靜待司法調查很難嗎?」他舉一實例,某獸醫師因記錄少記一支管制藥品被裁罰6萬元,哪還可能會有大數量的管制藥品流出?

他說,明明動物醫院和藥局診所及醫院受的管理強度相同,差一支藥罰6萬到30萬,更多就函送地檢署了,大家都深怕記錄没做好而被罰鍰;外界暗指獸醫師管理藥品不善,招致幼稚園對幼兒餵毒,「有證據没有?」

巴比妥

延伸閱讀

巴比妥恐從2管道取得 精神科醫師:常用於毛小孩安樂死

私幼餵藥首度面對受害家長 侯友宜道歉「會承擔責任」

被消失?私幼餵藥關鍵畫面找不到 監視器疑遭園方更改設定

私下摸摸頭?幼兒園餵藥案擬私會家長 王薇君:侯友宜到底在怕什麼

相關新聞

餵藥案幼師淚訴政治抹黑 遭死亡威脅

新北幼兒園餵藥案偵查終結不起訴,國民黨立委王鴻薇昨與當事人之一何姓幼教老師舉行記者會,要求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道歉,何...

幼兒園餵藥案烏龍一場到底誰該負責? 處分書其實有答案

新北市板橋區一間私立幼兒園日前傳出教保員涉嫌餵食孩童不明藥物,造成全台家長恐慌,新北地檢署昨天偵結,包含最先被指摘涉餵藥...

新北幼園餵藥案9人不起訴 侯:真相大白 賴應道歉

新北市某私立幼兒園被控涉嫌餵食幼童不明藥物及不當管教案,經新北地檢署搜索調查園方監視畫面、採集幼童毛髮進行質譜儀檢驗全為...

板橋幼園餵藥風波 毛髮均未驗出巴比妥類等藥物

新北市餵藥風波造成全台家長惶恐,前天士林地檢署公布汐止某幼兒園檢驗結果,證實未檢出、簽結全案,新北地檢署昨公布板橋私兒園...

板橋私幼案成烏龍 園方嘆已停業遭冤枉

新北地檢署今公布板橋某私幼餵藥案毛髮檢驗結果,36位幼童結果均未檢出「巴比妥類藥物」及「苯二氮平類藥物」。不過家長們得知...

板橋私幼涉餵藥案毛髮未檢出...新北檢:僅有常見感冒藥成分

新北市板橋、汐止兩地有幼兒園陸續傳出幼童疑似被教師餵食不明藥物案,分別由新北地檢署與士林地檢署偵辦。今天新北檢發新聞稿,...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