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彰化三合院民宅暗夜起火!99歲老婦逃生不及成焦屍

勞退新制上路近20年 一次領比月領多、偏愛晚領退休金

陪跑前先開房間…「黑色閃電」蔣介文傳偷吃 元配喊有證據

被控性騷擾 曾柏文深夜道歉:我羞赧到全身發熱

被指控涉性騷的國民黨智庫無給職副研究員曾柏文。圖/取自曾柏文臉書
被指控涉性騷的國民黨智庫無給職副研究員曾柏文。圖/取自曾柏文臉書

國民黨立委傅崐萁才遭媒體人控性騷,國民黨再傳性騷。智庫副研究員曾柏文,昨被控在「端傳媒」任職評論總監期間,以工作為由邀女作家、記者車中獨處,更有受害人指控曾被突然撫摸、抱住,甚至摸胸。曾柏文深夜在臉書表示,要為過去與他相處,因為他的分寸失當,感到被冒犯的女性道歉。

作家吳曉樂前天在臉書指控,與「端傳媒」合作期間,曾柏文曾以討論文章名義邀她到車內聊天,讓她有快要窒息的感覺;而吳也陸續收到「二位數」受害者的私訊投訴,曾不僅摸胸,還擁抱讓對方感覺曾「陰莖勃起」。「端傳媒」前特約記者趙思樂也指控,曾也曾深夜開車約她到停車場聊天。

曾柏文表示,過去幾年,想到以前可能帶給他人的傷害,就覺得羞愧;他也坦承,大約是 2015 年前後聽到「我是性騷擾慣犯」的說法。第一時間他十分錯愕,並聯想到不久前,他寫文章得罪某人後,對方透過網路小帳影射他私德不佳的貼文,當時他防衛性地以為,這只是毀謗、造謠。

曾柏文認為,在他的認知中,性騷擾是未經對方同意的觸碰、摸臀、襲胸、強抱,或著動輒開黃腔、性羞辱,不斷提出性索求這些。他支持情慾自由,但應基於雙方共識,違反對方意願的暴力強迫,是對自身的羞辱。小時候看到一些長輩公然對年輕女同事勾肩、搭背,開黃腔帶來的噁心感,他無法這樣物化女性。

曾柏文說,直到有次開車送某位女性友人回家路上,談起他的困擾,後來抵達時他先把車停在路邊想把話談完。她忽然告訴他:「你知不知道光是這樣夜裏停下車在車上獨處,就會讓很多女性恐懼,因為不確定對方下一步想做什麼?」、「你到底有沒有意識到,你的頭銜與文化資本,可能會讓一些女生在你面前,難以說出自己的不自在?或許你看到的樂意,裡面其實是不願意?」讓他啞口無言。

曾柏文說,那天晚上回去路上特別難受,許多老朋友都知道,他樂於與人深談各種話題,且多年來他習慣在車上聊天,因為方便、安靜,能自選音樂,也省去另外找消費場地的麻煩,「但我確實不曾想過,這件事對不熟的女性可能帶來的壓力與猜疑」。

曾柏文說,後來在Metoo 浪潮中,他讀到許多女性成長過程中,來自男性的傷痕與恐懼,「想到這些年來,不知道有多少人曾在我身邊經歷過這樣的內心劇場,我卻不自知,我羞赧到全身發熱」。他以為的樂意,對方可能藏著不願意,自己竟然有這麼大的盲點。

曾柏文回顧,2017年,他回台中照顧父親時,重省了與人互動的分寸邊界。此後他盡量避免與陌生女性在封閉空間獨處,也收斂過去對人的熱情;在與人相處上,也傾向於拉開更多的空間距離,他甚至不敢再去讚美異性的外貌穿著,擔心被視為一種言語騷擾。

曾柏文也承認,從2015年至今,他持續看到一些人在臉書不時暗諷,如錐刺心;出席活動,也擔心是否看到鄙夷的白眼。而即便「性騷」之說未公開,也從未遠離,且總會傳到長官耳裡。

「前夜,我讀到吳曉樂的文章與趙思樂的留言,我同時感到震驚、羞愧,也有感激」。曾說,因為從2015年聽聞對自身指控這8年來,這是他首次看到願意出來現身說法的受害者,即便當年他自問並無她們擔心的意圖,但相處方式造成對方心理壓力是事實,因此他立即去訊道歉。他也重申為過去他因分寸不當,或是誤解彼此想法,而冒犯過的每一位女性道歉。

最後曾柏文提到自己的的婚姻,他說,這段跨境婚姻曾遇過的困難波折,並非多數人能夠想像。我們曾面對難關,也都曾心灰意冷,甚至認真討論過離婚;但最終都挺過去,也找到更深的平衡基礎,「我深愛我的妻女,並希望他們不被外界打擾」。

性騷擾 曾柏文

延伸閱讀

難以辨識的傷痛:性侵、性騷擾受害者為什麼陷入沉默?

男網友指控肢體性騷擾 何志偉道歉:無心動作造成困擾

113保護專線進線「跌破10萬人次」 性騷擾諮詢反增26%

約女作家車上獨處聊天!智庫副研究員曾柏文被指性騷 國民黨:已無合作關係

相關新聞

性教法禁「師生戀」 引違憲疑慮

行政院院會昨通過「性別平等教育法」修正草案,增訂「校長或教職員工違反與性或性別有關之專業倫理行為」,被解讀為不能發展「師...

政院通過性平三法 權勢性騷最重關3年

行政院昨天通過性平三法修正草案,明確定義權勢性騷擾及其樣態,且分層級加重權勢性騷擾行政及刑、民事責任,包括最高五倍的懲罰性賠償、行政罰最重可罰一百萬元,以及加重其刑二分之一,最重處三年徒刑。草案將送立法院審議,據了解,民進黨立法院黨團擬在下周臨時會處理,力拚七月底三讀修法。

禁師生戀?性平法修正草案 教職員不得與學生發展違倫理關係

行政院院會今天通過性別平等教育法修正草案,教育部指出,修法後擴大適用範圍,並將教職員不得與學生發展「有違專業倫理之關係」...

「我們不要就這樣算了」台灣掀#MeToo浪潮 5大APP幫你應對性騷保護自己

「我們不要就這樣算了,好不好?」台劇《人選之人—造浪者》中講述職場性騷擾的劇情與台詞引起大眾共鳴,也在台灣掀起#metoo浪潮。除了有愈來愈多人勇敢說出曾受到的傷害,更引起許多父母焦慮討論,該讓孩子如何學保護自己,來防範憾事?其實,國內外團隊已開發不少手機APP,可以協助他們在萬一遇到性騷擾或者性侵時全身而退。以下是5個優質App,上班族可備好;爸媽們也請轉傳給孩子,及時阻止壞事發生。

音樂界「大佬」級教授被爆性騷 要男學生陪睡還拍裸照

Me too風吹進音樂界,許多隱藏已久的性騷案件也被掀開,南部某國立大學音樂相關科系的鄭姓客座教授,遭網友PO文指控是性...

#MeToo燒進司法院 懲戒法院前院長李伯道傳性騷

「#MeToo」烈焰延燒,如今連司法院也著火。原定六月廿八日屆齡辭任的懲戒法院前院長李伯道,五月八日突獲總統令核准退職,...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