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繁星推薦台大缺額歷年最多! 「這科系」無人錄取

三原因不買00940!月薪8萬軍官改推「這檔」:未來有衝擊改變

印度咖哩香料粉驗出致癌農藥 48公斤全數遭食藥署退運銷毀

民進黨性騷吃案 呂秋遠:該公布細節 促「她」出面說明

民進黨副秘書長許嘉恬處理性騷擾失當,請辭獲准。本報資料照片
民進黨副秘書長許嘉恬處理性騷擾失當,請辭獲准。本報資料照片

民進黨爆出前黨工遭性騷擾卻吃案,引起譁然。律師呂秋遠表示,身為台灣的執政黨,如果連自己人都無法保護,貫徹支持者的信念,以及長久以來的平權價值,如何能說服台灣民眾?民進黨是不是該公布所有的細節,而且提供所有的法律資源,以及啟動相關的性別平等程序,也必須要求副秘書長出面說明當時情形。

民進黨前黨工去年9月遭外包廠商的導演性騷擾,日前在個人臉書還原經過,發表「為時已晚但也該被好好接住的求救信」。並引用台劇「人選之人-造浪者」台詞「我們不要就這樣算了,好不好?」黨主席賴清德昨公開道歉。遭指涉的副秘書長許嘉恬停職調查,數小時後請辭獲准。涉嫌性騷擾的導演已關閉個人臉書。

呂秋遠在臉書表示,在「人選之人」的劇情裡,公正黨的組織部黨工性騷擾另一位文宣部的黨工,文宣部副主任在知道這件事以後,不願息事寧人,希望以正式管道進行申訴。但總統大選在即,副秘書長希望避免這件事被對手抹黑,因此極力想要壓下這個事件。

這個故事,如果到了現實世界裡,會變成什麼樣子呢?呂秋遠說,民進黨的黨工,遭到外包廠商性騷擾,而當黨工向婦女部主任申訴時,主任的反應,與故事裡的副秘書長竟然是一樣的。

「當時的婦女部主任許嘉恬時,我的主任不僅第一時間總在不是重點的地方,放大我被性騷擾的細節要我做回憶陳述,也在聽完後,冷冷的反問我,所以呢?妳希望我做什麼?」

呂秋遠說,做什麼?當然是召開性平會,而且立刻啟動調查,如果陳述為真,都得要按照契約把外包廠商換掉,並且提供協助,對這位廠商提告,怎麼還會問,「你希望我做什麼?」

「第二次再與主管面談,由於我情緒還在高度恐慌,同事陪我前往她所在的咖啡廳,她試圖營造輕鬆的氛圍,對我說,有時候我忘了妳還太年輕,看到妳的工作幹勁總會想到我年輕的時候,然後也提到她過往選舉時被性騷擾的經驗,再接著問及我的這次經驗,說了對我最為錯愕的:那你當下為什麼……不跳車?我不懂,你怎麼沒有叫出來?」

呂秋遠表示,遇到性騷擾案件,身為主管,並不是跟員工說,這有什麼好大驚小怪的,並且把自己被性騷擾的經驗提供給被害人參考,然後問,為什麼被性騷擾卻不抵抗、不逃跑?可是,不是每個被害人,在當下都知道如何應對,她自己擔任婦女部主任,卻完全不能體會被害人在遇到侵害時,可能有的生理、心理反應,反而落井下石,這又是怎麼回事?

「我們主任給我們的回饋卻是,那妳們可以利用午休時間一個小時啊,去對面華山大草坪也好,手牽手一起練習大叫,甚至練習從我們部門大叫喊到前面民主學院。之後的閒話家常我已經超載了,任何事情好像都可以很輕鬆的四兩撥千斤來定論,飄飄然的肉身,支離破碎的靈魂。」

呂秋遠說,手牽手一起練習大叫?這個外包廠商到底是何方神聖,讓婦女部主任寧願犧牲自己的同事,也不願意召開性別會釐清事實真相?遇到刑事案件,只要練習大叫就好了,那麼應該不需要警察、檢察官與法官了。

呂秋遠說,民進黨已經發出聲明,讓這位高升為副秘書長的前主任停職,並且承諾提供協助。然而,事到如今已經超過6個月,性騷擾犯罪必須在6個月內提告,如果當時沒提告,現在能提供什麼協助?

呂秋遠表示,這位受害人,勇敢的站出來,點名具體的人與事,但是這位廠商至今神隱,民進黨是不是該公布所有的細節,而且提供所有的法律資源,以及啟動相關的性別平等程序,也必須要求副秘書長出面說明當時情形。

「身為台灣的執政黨,如果連自己人都無法保護,貫徹支持者的信念,以及長久以來的平權價值,如何能說服台灣民眾?」呂秋遠說,性騷擾案件,確實不容易打贏,「但是為什麼連性平會的調查,就像是張學友的演唱會一樣,在當權者的打壓下,門票怎麼樣就是拿不到?」

民進黨爆出前黨工遭性騷擾卻吃案,引起譁然。示意圖,非新聞當事人。記者許正宏/攝影
民進黨爆出前黨工遭性騷擾卻吃案,引起譁然。示意圖,非新聞當事人。記者許正宏/攝影

性騷擾 民進黨 許嘉恬

延伸閱讀

藍:林飛帆已違反性平法 許嘉恬離職是賴清德斷尾求生

時力嗆國民黨面對性平雙標 刮別人鬍子先把自己刮乾淨

性騷擾吃案輿論炸鍋 民進黨最新聲明:若有知情不報主管一律開除

民進黨爆性騷吃案副秘書長許嘉恬請辭 賴清德准了

相關新聞

性教法禁「師生戀」 引違憲疑慮

行政院院會昨通過「性別平等教育法」修正草案,增訂「校長或教職員工違反與性或性別有關之專業倫理行為」,被解讀為不能發展「師...

政院通過性平三法 權勢性騷最重關3年

行政院昨天通過性平三法修正草案,明確定義權勢性騷擾及其樣態,且分層級加重權勢性騷擾行政及刑、民事責任,包括最高五倍的懲罰性賠償、行政罰最重可罰一百萬元,以及加重其刑二分之一,最重處三年徒刑。草案將送立法院審議,據了解,民進黨立法院黨團擬在下周臨時會處理,力拚七月底三讀修法。

禁師生戀?性平法修正草案 教職員不得與學生發展違倫理關係

行政院院會今天通過性別平等教育法修正草案,教育部指出,修法後擴大適用範圍,並將教職員不得與學生發展「有違專業倫理之關係」...

「我們不要就這樣算了」台灣掀#MeToo浪潮 5大APP幫你應對性騷保護自己

「我們不要就這樣算了,好不好?」台劇《人選之人—造浪者》中講述職場性騷擾的劇情與台詞引起大眾共鳴,也在台灣掀起#metoo浪潮。除了有愈來愈多人勇敢說出曾受到的傷害,更引起許多父母焦慮討論,該讓孩子如何學保護自己,來防範憾事?其實,國內外團隊已開發不少手機APP,可以協助他們在萬一遇到性騷擾或者性侵時全身而退。以下是5個優質App,上班族可備好;爸媽們也請轉傳給孩子,及時阻止壞事發生。

音樂界「大佬」級教授被爆性騷 要男學生陪睡還拍裸照

Me too風吹進音樂界,許多隱藏已久的性騷案件也被掀開,南部某國立大學音樂相關科系的鄭姓客座教授,遭網友PO文指控是性...

#MeToo燒進司法院 懲戒法院前院長李伯道傳性騷

「#MeToo」烈焰延燒,如今連司法院也著火。原定六月廿八日屆齡辭任的懲戒法院前院長李伯道,五月八日突獲總統令核准退職,...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