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全台餘震不斷!「地震包」準備好了嗎?盤點該帶啥、平常放哪、多久更新1次

獨/又見工安意外!高雄廢水廠女板模工踩空高處墜落 送醫傷重不治

看花蓮倒塌建物位置「驚見巧合」 網憂米崙斷層被觸發 專家釋疑

【重磅快評】瑪娃的颱風預報讓大家不知發生何事

瑪娃颱風海警解除,沿台灣東海岸保持一定距離往北轉北北東遠颺,不過外圍雨帶仍持續對台灣有影響。圖/取自氣象局網站
瑪娃颱風海警解除,沿台灣東海岸保持一定距離往北轉北北東遠颺,不過外圍雨帶仍持續對台灣有影響。圖/取自氣象局網站

瑪娃颱風海警解除,沿台灣東海岸保持一定距離往北轉北北東遠颺。瑪娃上月二十日在菲律賓東南方海域生成,由於暖海水發展條件極佳,二十六日即成為強烈颱風,隨即美國CNN贈與「野獸」頭銜,形容為幾十年來初夏最威猛的颱風;台灣也懾於其每秒七十三公尺的超超強陣風,陷入野獸瑪娃可能侵台的恐懼中。

瑪娃壯大初期一路直撲台灣,媒體颱風預測路徑圖對準台灣,唯一存留的希望是二十九日高壓東退,瑪娃轉北,再轉北北東;但預報強調變數很多,仍強調瑪娃是野獸強颱,以其蹂躪關島的畫面,意味台灣要做好準備。由於「氣象法」不准民間播報颱風等災難性氣象,否則最高重罰五十萬元,以致媒體傳播的瑪娃訊息全部與氣象局同一口徑。

怪事發生!瑪娃奔到菲律賓東方海面、恆春東方約二千公里海域時突然像洩了氣,雖然暴風半徑沒縮小,但瞬間陣風快速減弱,瑪娃由強烈颱風降為中颱,與台灣四百公里安全距離北上,再轉北北東後,瑪娃已由野獸轉為顯得溫馴,尤其台灣除了東海岸長浪,並無強陣風,只有北部山區有兩百多毫米降雨,中、南部無雨,國人不解瑪娃怎麼沒挾強風暴雨來台。

之前瑪娃奔台時,預報的訊息是海水暖、發展條件好;只有資深氣象前輩李富城提醒聖嬰現象已在太平洋東邊成形,暖水域一路延伸到國際換日線;太平洋西端北緯二十度近台灣的海域海溫觀測到明顯降低;這現象多個監測海洋、海溫的國際組織分別發表海溫圖,證實此事。

瑪娃北上進入太平洋偏冷海域,就像一壺沸騰的熱水瞬間注入冷水,不但無法沸騰、成長,原有的威力瞬間大減;台灣因而修正大豪雨的氣象預報,只在三十日、三十一日有較大雨勢,也只在北部、東北部山區,缺水至極的中南部還是盼不到雨。

瑪娃不侵台不是壞事,但更該關切的是瑪娃動向、威力變化的海溫變化因素,為什麼官方的颱風預測不談聖嬰影響?不談海溫變化?讓人民處在驚訝中,不對的。

瑪娃颱風

延伸閱讀

颱風瑪娃逐漸遠離台灣 各地仍有雨晚間將趨緩

瑪娃遠離但風浪到周末 專家:有無梅雨關注6月10日之後

瑪娃轉輕颱直撲沖繩 吳德榮:外圍環流持續影響 慎防大雨長浪

颱風瑪娃離台風雨加大 北市晚間2路樹傾倒

相關新聞

掃到颱風尾 樹倒砸中路過汽車

瑪娃颱風為台灣帶來雨量,中北部多座水庫有明顯進帳,但連日的風雨中,也發生多起路樹倒伏意外,損傷車輛。專家指出,極端天氣的...

瑪娃轉輕颱直撲沖繩 吳德榮:外圍環流持續影響 慎防大雨長浪

瑪娃颱風已於今天凌晨2時減弱為輕度颱風,中心位置在琉球西南方380公里海面上(台北東南東方460公里海面上),以每小時1...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