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學風潮/學校和學習可以脫鉤 簡立峰:離開體制的學生可能是改變世界的人

學校的傳統教學方式,不再吸引新世代的目光,在家自學人數八年來成長一點八四倍。記者陳正興/攝影
學校的傳統教學方式,不再吸引新世代的目光,在家自學人數八年來成長一點八四倍。記者陳正興/攝影

「實驗教育三法」二○一四年實施後,台灣高中小學生有更多學習新選擇,成為拒學生的一線曙光。教育部統計,全台選擇非學校型態實驗教育的高中小學生人數從一○三學年度的二八二三人,增加到一一○學年的九六八○人,增加二點四三倍。其中在家自學(個人實驗教育)人數連年增加,從一○三學年度的一三二二人增加到一一○學年的三七四九人,成長一點八四倍。

紙筆測驗多 削弱學習動機

保障教育選擇權聯盟總召集人陳怡光表示,近年愈來愈多高中生主動申請自學,他們像戳破國王新衣的孩子,「看透學校和學習可以脫鉤」,既然有專長、有興趣,自然不會壓抑自己配合學校的進度和內容。

學校的傳統教學方式,也不再吸引新世代的目光。台大國企系名譽教授李吉仁表示,對Z世代來說,知識可以從網路取得,老師的上對下傳授知識不吸引人,大量紙筆測驗更加速削弱學生學習動機,教學法若未調整,不快樂的學生增加,離開體制的學生就會變多。

解決問題 人該學習提問

在企業眼裡,毅然離開學校的拒學和自學生,都是未來世界需要的人才。Google台灣前董事總經理簡立峰表示,台灣過去的學校教育就像罐頭工廠,在高壓教學方式下,培養出善於回答老師問題、卻不敢主動提問的學生,和老師想法差異最大、常發問而被視為叛逆的學生反被推到體制外,「但這些人很可能是改變世界的人」。

簡立峰指出,隨AI技術演進,AI將能解決多數問題,人類更該學習提問和驗證實作。學校的學習環境要從追求正確解答,轉向為尋找專長的過程。只要學生找到興趣、燃起學習動機,未來就不用擔心被AI取代,還可以在各領域善用AI工具,讓AI解決問題。

拒學轉自學 需要更多支援

自學做為學習新趨勢,拒學生和其家長目前仍需要許多支持才能走得順暢。陳怡光指出,有具體教育理念和學習目標,自學路會相對順利,但拒學生家長經常是走投無路才讓小孩申請自學,對教學、未來沒想法,無助感重,自學路會走得較辛苦。

陳怡光建議,國中小家長在協助孩子申請自學以前,應盤點資源能否支撐自學的負擔,例如親子間的學習目標是否一致、學習資源是否充足、是否了解孩子能力所及等,其中一環沒有對焦,就難發揮預期學習成效。

高雄市岡山國中校長徐東弘表示,對多數學校輔導體系、拒學生家長來說,拒學轉自學仍是很陌生的解方,建議教育部或地方教育局處開設自學資源專區,讓家長可以找到經認證的自學團體資源,協助拒學生重返學習狀態。

拒學 教育部 自學

延伸閱讀

新加坡關注弱勢/社區幫助拒學生回校

澳洲自學風/遠端教育 為拒學開扇門

撥開迷霧 在自學汪洋「找活著意義」

國中小自學得「勒緊褲帶」 學者提鯰魚效應籲補助學費

相關新聞

新加坡關注弱勢/社區幫助拒學生回校

為防止學生因情緒、課業壓力等心理問題掉入拒學深淵,星港政府與世界頂大都祭出多種解方,強化校園輔導,提供學生更多支持與協助...

澳洲自學風/遠端教育 為拒學開扇門

澳洲早在一九九○年代就興起自學風潮,近年來更是快速增長,形式也愈趨多元。自學生從二○一一年將近萬人,成長到二○二一年的二...

撥開迷霧 在自學汪洋「找活著意義」

高中自學生小娜(化名)考完國中會考後即選擇自學,她形容自學就像被丟到一片汪洋,雖然會迷茫,但撥開迷霧後,終於找到活著的意...

我非校畜 邊實習邊學「得到認同感」

今年廿一歲的廖煥杰,高三下離開公立高中、開始自學,現在已是正職軟體工程師。他認為,與其受限學校,不如提早進職場,邊做邊學...

自學風潮 學校和學習可以脫鉤

「實驗教育三法」二○一四年實施後,台灣高中小學生有更多學習新選擇,成為拒學生的一線曙光。教育部統計,全台選擇非學校型態實...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