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冷吱吱!4縣市低溫特報明恐跌破10度 凍到「這日」才回暖

PLG/為林書豪靜脈雷射 運動醫學醫學會:該醫師非正式會員

法院認證不倫!總統府前發言人Kolas偷吃隨扈人夫 一審判決出爐

自學生自白:班導說不適應就休學 同儕排擠「到底多想炫耀才發問?」

自學示意圖。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自學示意圖。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班導不喜歡學生提問,認為會打斷課程,同學受影響,開始嘲諷我,「到底多想炫耀才發問?」

高中自學生小羊(化名)患有亞斯伯格症和注意力不集中症,本來期待已久的高職生活,卻在學校老師、同儕的排擠之下一夕變調。以下為小羊的告白

開學第一天,我跟班導師之間就埋下不合種子。當天放學,班導師要求大家留下來聽校園導覽,但是,我從以前就非常重視下課時間,放學就是放學,老師沒有權利留我們下來,當下我便舉手問「能不能先離開?」被班導師果斷拒絕之後,我們的關係就變僵了。

班導師早在開學前就從輔導室得知我是特殊生,他會不時在全班面前提醒我,如果不適應學校生活就休學;也會特別在班級群組標記我一個人,提醒要交作業、要考試,否則成績以零分計算。

我從以前就喜歡問問題,但班導不喜歡學生提問,認為會打斷課程,經常不耐煩地看著我;同學受到影響,也漸漸覺得我很煩,開始在班級群組嘲諷「到底多想炫耀才發問?」有些人也跟班導一樣,叫我趕快辦休學,不要擾亂班級秩序。

一開始會難過,也很無助。知道自己比較特殊,有時講話或行為會得罪人,但為了盡到學生本分、不造成別人的困擾,我每天都按時吃藥,保持上課專注和情緒穩定,常常一回家就累得呼呼大睡,但這個環境似乎一開始就不打算給我機會。

高一下我決定離開學校,開始自學,投入大量時間鑽研程式語言,如今已經可以接案賺錢、分擔家計。

沒有學校壓力後,我的用藥量也減少許多,現在的我在學習轉念,把那些不開心的日子視為改變契機,痛苦的回憶就忘了吧。

告白 拒學 班導師 程式語言

延伸閱讀

56歲再戰國中教育會考 補教師洪安:教育是種慢性病

吸引人才讀博士班 陽明交大宣布1、2年級免學費

台東教師疑霸凌學生被調班 卻有家長挺師:該生才是霸凌者

遭爆學歷造假!王思佳還原「休學原因」 怒嗆爆料者

相關新聞

體制僵化 特殊生被推出校園外

「念不下去就休學,沒有人逼你來。」南部某高職班導師在開學第一天,對著患有注意力不足過動症、亞斯伯格症的小羊(化名)這樣說...

新加坡關注弱勢/社區幫助拒學生回校

為防止學生因情緒、課業壓力等心理問題掉入拒學深淵,星港政府與世界頂大都祭出多種解方,強化校園輔導,提供學生更多支持與協助...

澳洲自學風/遠端教育 為拒學開扇門

澳洲早在一九九○年代就興起自學風潮,近年來更是快速增長,形式也愈趨多元。自學生從二○一一年將近萬人,成長到二○二一年的二...

撥開迷霧 在自學汪洋「找活著意義」

高中自學生小娜(化名)考完國中會考後即選擇自學,她形容自學就像被丟到一片汪洋,雖然會迷茫,但撥開迷霧後,終於找到活著的意...

我非校畜 邊實習邊學「得到認同感」

今年廿一歲的廖煥杰,高三下離開公立高中、開始自學,現在已是正職軟體工程師。他認為,與其受限學校,不如提早進職場,邊做邊學...

自學風潮 學校和學習可以脫鉤

「實驗教育三法」二○一四年實施後,台灣高中小學生有更多學習新選擇,成為拒學生的一線曙光。教育部統計,全台選擇非學校型態實...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