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花蓮外海凌晨2起顯著有感地震 氣象署:與403地震無關

資優生 讀到崩潰「躲廁所哭到吐」

今年十九歲的自學生劉伂沂,過去曾就讀南部某私立高中資優班,學歷看似亮麗,背後卻是血淚交織。以下為劉伂沂的告白:

剛開始讀資優班,以為一切都跟國中一樣,只要努力一點,就能拚到前面的名次。不過經過高一上的三次段考後,發現好像再怎麼努力,排名都只能維持在中後段,我對自己的認知開始瓦解。

我愈來愈沒信心,變得無法適應學校生活。為了過和其他正常學生一樣的生活,我曾經努力保持理性,段考前天天讀到凌晨四點,六點起床趕校車,情緒崩潰就躲進廁所哭,哭到嘔吐,出來再繼續讀書。

沉重的課業壓力、大人的不理解,種種因素都讓我非常痛苦。一到教室,我會覺得所有人都在看我,經常喘不過氣、乾嘔、心悸,直到換氣過度,又被送去輔導室或保健中心,我終於認清自己當不了平凡的學生。

在輔導室休息將近一個月,最後輔導室建議申辦身心障礙證明,未來升學也有特殊名額保障,否則不能再占用輔導室的休息空間。當時我的內心已經做好準備,如果只有回學校一途,可能只好放棄自己。

幸好爸媽為了避免申請身心障礙證明,開始研究申請在家自學。我們請了民間單位協助,高二時,我正式離開體制內高中,開始自學。

脫離學校以後,課業壓力、同儕競爭明顯減輕,心理狀況也改善許多。我開始研究心理學,想拯救過去的自己,了解心理創傷的源頭;未來,我想陪伴更多和我一樣曾經深受拒學所苦的人們,一起找到生命的解方。

拒學

延伸閱讀

學測門檻高,學習歷程檔案白忙一場?高中升學自律是關鍵

段考前洩題害學生重考 高中老師不服記2大過打官司敗訴

還沒報稅?買輪椅可列報、做假牙也可以…7個重點QA幫你節稅!

沒在怕你「照片拉大看」!艾兒芬妮上身全空僅用「花瓣遮點」 金屬羽毛閃到整個人在發光

相關新聞

體制僵化 特殊生被推出校園外

「念不下去就休學,沒有人逼你來。」南部某高職班導師在開學第一天,對著患有注意力不足過動症、亞斯伯格症的小羊(化名)這樣說...

休退學率連年上升 拒學風暴席捲校園

台灣學生正陷入前所未有的拒學風暴。教育部統計,高中職休退學率連年上升,一○九學年度逾二點二萬人,其中志趣不合是學生休學主...

升學罩頂 拒學生逃離學習挫敗

「一踏進學校,頭上就會出現一把不知道什麼時候會掉下來的刀子…。」自學生劉伂沂回想過去拒學的日子,依舊慶幸高二離開資優班的...

新加坡關注弱勢/社區幫助拒學生回校

為防止學生因情緒、課業壓力等心理問題掉入拒學深淵,星港政府與世界頂大都祭出多種解方,強化校園輔導,提供學生更多支持與協助...

澳洲自學風/遠端教育 為拒學開扇門

澳洲早在一九九○年代就興起自學風潮,近年來更是快速增長,形式也愈趨多元。自學生從二○一一年將近萬人,成長到二○二一年的二...

撥開迷霧 在自學汪洋「找活著意義」

高中自學生小娜(化名)考完國中會考後即選擇自學,她形容自學就像被丟到一片汪洋,雖然會迷茫,但撥開迷霧後,終於找到活著的意...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