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花蓮外海凌晨2起顯著有感地震 氣象署:與403地震無關

藍委:賴清德轉移im.B案焦點 政治性修法

民進黨主席賴清德(中)上任後,修正選罷法排黑條款引起爭議。本報資料照
民進黨主席賴清德(中)上任後,修正選罷法排黑條款引起爭議。本報資料照

立法院上周三讀「排黑條款」,除了涉終身限制參政權、有違憲疑慮,連綠營也質疑。在野立委認為,後續若有人民提起憲法訴訟,就看憲法法庭如何裁決。

民進黨主席賴清德昨出席台大「校園馬拉松」活動時表示,他就任黨主席後,已經提高排除黑金槍毒的人,立法院日前更進一步規定,涉及黑金槍毒的人不能參選,這是執政黨展現願意負責面對的態度。

國民黨立委賴士葆表示,選罷法修惡完全是賴清德為了轉移im.B詐騙案的焦點,這次完全是政治性修法,若受害者認為權利受損,可向大法官聲請釋憲

有藍營立委認為,陳水扁若要聲請釋憲,還是有機會的;不過這項修法在社會輿論,是高度支持的,後續就交憲法訴訟處理。

民眾黨團幹事長張其祿說,這次修法確實可能逾越人民參政權,「兩大黨好像修得很高興,本質上可能最終是完全白忙一場」,因為這個修法本身就是違憲。時代力量黨團副總召陳椒華說,支持黑金退出政治場域,黨團在排黑條款有提自己修法版本,希望在不違憲前提下排除黑金政治,修法更完善。

張其祿 憲法法庭 排黑條款 賴士葆 賴清德 選罷法 釋憲 陳椒華 陳水扁

延伸閱讀

賴清德提停機核能機組緊急使用 立委批政策失敗收爛尾

賴清德說堅持改革黑金 民眾黨立委:不要只是喊口號

im.B風暴擴大 陳琬惠:民進黨要員都是詐騙集團臥底嗎

高教崩盤、中國搶招生 民眾黨籲減少學用落差 解人才荒

相關新聞

擴大排黑牽連 陳福海連任金門縣長受阻

立法院會上周三讀通過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修正案,衝擊效應延燒。除了已被提名的國民黨立委林文瑞首當其衝,一旦修法上路,將不得...

陳致中哀痛自己被判「政治死刑」親筆信質疑選罷法違憲

選罷法排黑條款修正通過,因洗錢案入獄服刑的高雄市前議員陳致中終身無法參政。前總統陳水扁為兒子陳致中槓上副總統賴清德,陳致...

選罷法效應 林文瑞退選

立法院三讀通過「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修正案擴大排黑,增訂曾犯「黑金槍毒」有罪確定者終身不得參選。獲國民黨徵召參選雲林第一...

綠批侯友宜嘴說反黑金、身體挺黑金 點名徐巧芯回應

立法院院會三讀通過選罷法修正案,國民黨立委投反對或棄權票。民進黨發言人張志豪、卓冠廷及賴清德競辦發言人戴瑋姍今天說,國民...

選罷法排黑修錯方向? 人權協會:im.B詐騙是「黑白掛勾 非參選」

民進黨主導通過選罷法「排黑條款」引發議論;中華人權協會今天表示,選罷法的修正案除了正當性遭受質疑,立法理由根本牴觸憲法,...

選罷法排黑條款中槍 林文瑞曝入罪原因 聲明遺憾抱歉

雲林縣不分區立委林文瑞獲國民黨提名角逐下區域立委,不料因2004因一起賄選案被判緩刑,成為國民黨因選罷法排黑條款第一位中...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