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五生肖富貴到老、兒孫有福!龍蛇健康佳、豬家庭美滿、「兩生肖」超會理財

周末晴朗酷熱!下周天氣劇烈變化 恐雷雨狂轟到4月底

靠「賴友友」出線? 賴政府新內閣「男上加南」

排黑條款黨內有雜音 鄭文燦:追求乾淨選舉全黨有共識

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今天表示,選罷法修法新增排黑條款,是回應人民的期待,乾淨的選舉是民進黨全黨的共識。本報資料照片
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今天表示,選罷法修法新增排黑條款,是回應人民的期待,乾淨的選舉是民進黨全黨的共識。本報資料照片

立法院昨天三讀通過修正「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新增排黑條款,民進黨內出現不少雜音,認為違反比例原則、無罪推定。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今天表示,選罷法修正提高,「排黑條款」的標準,是為了回應社會的期待,追求台灣一個更乾淨、更好的政治,這點全黨是有共識的。

「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此次修正,明定曾犯組織犯罪防制條例之罪,及曾犯製造、運輸、販售毒品、槍砲與洗錢、等惡行,經有罪判決確定者,終身不得參選。民進黨高雄市前議員陳致中、立委蘇震清等人將終身不得參選公職,綠營內部認為,貫徹賴清德副總統的意志、為了選舉考量不合法理的排黑條款,未來可能會後患無窮。

鄭文燦今天受訪表示,選罷法修正提高「排黑條款」標準,是為了回應社會期待,追求台灣一個更乾淨、更好的政治,這點全黨是有共識的,所以表決是一致行動,並沒有不同的看法。當然在法理的爭辯上,容許大家有不同的意見,這個是很正常的。

排黑條款 選罷法

延伸閱讀

鄭文燦:調高警勤加給 消防署專業加給等同步提高

鄭文燦:選罷法修正全黨共識 法理爭辯容有不同意見

林智堅、鄭文燦論文抄襲…陳明通安全下莊?台大校教評會今有結論

獨/排黑條款表決陳水扁槓上賴清德 獄方透露陳致中近況

相關新聞

蘇震清受排黑條款無法連任 一周內公布兒子蘇孟淳是否代父出征

立法院三讀通過選罷法修正草案,其中第26條10年以上徒刑判決尚未確定者不得參選,衝擊涉嫌SOGO索賄案的屏南選區立委蘇震...

排黑條款惹議 蔡易餘:退黨可嗎?

立法院前天三讀通過「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民進黨內仍有不滿情緒,民進黨立委蔡易餘昨在臉書留言,「這輩子最討厭民進黨的一天...

擴大排黑牽連 陳福海連任金門縣長受阻

立法院會上周三讀通過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修正案,衝擊效應延燒。除了已被提名的國民黨立委林文瑞首當其衝,一旦修法上路,將不得...

陳致中哀痛自己被判「政治死刑」親筆信質疑選罷法違憲

選罷法排黑條款修正通過,因洗錢案入獄服刑的高雄市前議員陳致中終身無法參政。前總統陳水扁為兒子陳致中槓上副總統賴清德,陳致...

選罷法效應 林文瑞退選

立法院三讀通過「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修正案擴大排黑,增訂曾犯「黑金槍毒」有罪確定者終身不得參選。獲國民黨徵召參選雲林第一...

綠批侯友宜嘴說反黑金、身體挺黑金 點名徐巧芯回應

立法院院會三讀通過選罷法修正案,國民黨立委投反對或棄權票。民進黨發言人張志豪、卓冠廷及賴清德競辦發言人戴瑋姍今天說,國民...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