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下周雨勢一波波!晴朗好天氣只有2天 清明連假降雨熱區出爐

寶林茶室中毒案釀2死!周姓廚師無保請回、限制出境出海

地牛翻身!晚間19點11分台東規模4.0地震 最大震度3級

新聞幕後/綠黨團罕見表決 貫徹賴意志

立法院審查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修正草案條文第廿六條中,「犯洗錢防制法判決確定者不得參選」、「判十年以上刑度尚未定讞者不得參選」,民進黨立法院黨團一致性投票,通過行政院版本。記者蘇健忠/攝影
立法院審查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修正草案條文第廿六條中,「犯洗錢防制法判決確定者不得參選」、「判十年以上刑度尚未定讞者不得參選」,民進黨立法院黨團一致性投票,通過行政院版本。記者蘇健忠/攝影

選罷法擴大排黑引發違憲爭議,加上陳水扁揚言「死諫」的雙重壓力下,民進黨團昨早舉行黨團會議,會中正反兩派激烈交鋒,甚至罕見進行假投票,贊成一致投票支持政院版不到廿人,黨團最終仍以投票表決解決爭議。選罷法昨晚三讀通過後,有綠委開嗆,這次修法很清楚是「為貫徹黨主席賴清德意志、為了選舉考量」,不合法理的排黑條款,未來恐將後患無窮。

據轉述,資深立委陳明文昨在黨團會議上率先發難,表達對修法的疑慮,立委莊瑞雄、王美惠、許智傑等人跟進提出異議,莊瑞雄維持一貫態度,認為這次修法後,將造成「輕罪不能選,重罪卻能一直選」,且總統副總統選舉與村里長標準一致,根本不合法理,許智傑也說,修法恐違反無罪推定,也必須慎重關注比例原則;部分綠委更提議,不要強制一致性投票,希望採取開放投票。

支持修法的綠委則認為,這次修法受社會矚目,一定要用最高標準來反黑金。後來黨團決議採取內部表決是否「支持一致性投票」,但大約只有廿人參與表決,其中大多數支持一致投票,兩位來自南部的綠委投下反對票,但更多人則是棄權或「提早離場」並未表態。

民進黨立委說,賴清德與行政院高層都要求一定要支持政院版,但很多綠委私下不以為然,認為這次修法就是「為了選舉的政治性修法」,法理層面根本說不通;反對修法的綠委也說,「很清楚就是為了貫徹賴清德意志、為了選舉考量」,但將來修法通過後恐會衍生很多問題。

黨團大會結束後,總召柯建銘表示,這是眾所矚目的案子,很清楚會按照行政院版本通過,黨團已達成一致共識,不可能有人跑票。但據指出,一位派系色彩鮮明的資深綠委揶揄,連黨團內的假投票都只有廿人表態,「這樣的修法還敢說民進黨有共識!」凸顯民進黨內部對選罷法修法的嚴重分歧,修法結果不僅斷了陳致中的政治路,後續衍生的問題和衝擊才正要開始。

選罷法排黑條款通過 製表/政治中心
選罷法排黑條款通過 製表/政治中心

排黑條款 選罷法

延伸閱讀

選罷法排黑條款三讀通過 賴清德:民進黨尊重立法院權責

賴清德YouTube頻道創3萬訂閱 網友留言:台灣最需要團結

獨/排黑條款表決陳水扁槓上賴清德 獄方透露陳致中近況

【重磅快評】賴清德「駭客任務」 刺客漂綠變浩克?

相關新聞

蘇震清受排黑條款無法連任 一周內公布兒子蘇孟淳是否代父出征

立法院三讀通過選罷法修正草案,其中第26條10年以上徒刑判決尚未確定者不得參選,衝擊涉嫌SOGO索賄案的屏南選區立委蘇震...

排黑條款惹議 蔡易餘:退黨可嗎?

立法院前天三讀通過「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民進黨內仍有不滿情緒,民進黨立委蔡易餘昨在臉書留言,「這輩子最討厭民進黨的一天...

擴大排黑牽連 陳福海連任金門縣長受阻

立法院會上周三讀通過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修正案,衝擊效應延燒。除了已被提名的國民黨立委林文瑞首當其衝,一旦修法上路,將不得...

陳致中哀痛自己被判「政治死刑」親筆信質疑選罷法違憲

選罷法排黑條款修正通過,因洗錢案入獄服刑的高雄市前議員陳致中終身無法參政。前總統陳水扁為兒子陳致中槓上副總統賴清德,陳致...

選罷法效應 林文瑞退選

立法院三讀通過「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修正案擴大排黑,增訂曾犯「黑金槍毒」有罪確定者終身不得參選。獲國民黨徵召參選雲林第一...

綠批侯友宜嘴說反黑金、身體挺黑金 點名徐巧芯回應

立法院院會三讀通過選罷法修正案,國民黨立委投反對或棄權票。民進黨發言人張志豪、卓冠廷及賴清德競辦發言人戴瑋姍今天說,國民...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