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眼/溯溪 更需精準掌握天候

屏東縣霧台鄉飛龍瀑布因暴雨溪水暴漲,釀十名溯溪團員二死、三失蹤憾事,雖歸咎突發的暴雨,團員避之不及,但外界驚訝的是,有經驗的溪降和攀岩好手,更應清楚「精準掌握氣候狀況」的重要,卻疏忽致命的最新天氣變化掌控。由於事故地非遊客禁地,公部門可以比照哈尤溪畫設為枯水期才開放的自然人文生態景觀區,莫讓悲劇重演。

近期天候不穩定,前兩天嘉義縣山區大雨,廿名進入眠月線的登山客,返程因為大雨崩塌處形成水瀑受困,後來出動阿里山警、消及林鐵文資等多名人員前往救援,才順利脫困。前年十月間,虎豹潭也發生因為瞬間溪水暴漲,導致參加自然體驗營的六名成員遭河水沖走,釀成六死悲劇。

從事戶外活動都要有風險意識,事前的風險評估管理,是戶外活動最首要工作,若在天氣、地形和裝備上有正確的判斷觀念,便可降低大半風險指數。

溯溪運動最致命的風險就是溪水暴漲,「精準掌握氣候狀況」是保命鐵律,短時間強降雨引發溪水暴漲並非無預警,出發前數日可掌握當地是否有鋒面通過,是否會有高強度降雨,當天最新天候狀況也可透過無線對講機詢問在地消防隊。該團選在周六假日溯溪,或許疏忽掌控最新天氣變化,即使多是經驗豐富的好手且裝備齊全,也難逃瞬間暴漲溪水的魔手。

這次出事的霧台鄉飛龍瀑布雖位處深山秘境,但非屬禁地,因位處偏遠地勢陡峭,救援大不易;鄰近大武部落的哈尤溪七彩岩壁過去也是秘境,曾發生超收費用和遊客接駁車翻覆意外,重創形象,鄉公所申請畫設為自然人文生態景觀區,去年起開放一至四月枯水期收費導覽,飛龍瀑布可比照此模式開放枯水期溯溪,由熟悉地形和天候的在地專業嚮導帶隊。

山難 溯溪 飛龍瀑布

延伸閱讀

飛龍瀑布溯溪2死3失蹤 新北:可申請意外致死救助15萬

今午尋獲1男遺體…飛龍瀑布溯溪團確認2死、3失蹤

影/飛龍瀑布獲救5人如何脫困? 釘山壁上保留體力待援

飛龍瀑布溯溪團1人掛岩壁4失聯 親友聽聞湧入為她集氣

相關新聞

飛龍瀑布意外 失蹤3人迄未尋獲

10人溯溪團挑戰屏東縣霧台鄉飛龍瀑布遇溪水暴漲,造成2死3失蹤意外,搜救人員昨搜尋3名失蹤者仍無所獲,檢方昨相驗,研判2...

飛龍瀑布2死3失蹤 警義消民間團體50人今天持續搜尋

屏東縣霧台鄉飛龍瀑布10人溯溪團,20日溪降時,遇到大雨溪水暴漲,5人爬上峭壁受困整夜,昨天由空勤總隊直升機吊掛成功,彭...

飛龍瀑布溪降2死3失蹤 整夜困峭壁 吊掛救5人

十名中北部溯溪攀岩好手組成溯溪團,前天在屏東縣霧台鄉飛龍瀑布溪降時,因山區大雨溪水暴漲,四人遭溪水沖走,造成二死三失蹤悲...

飛龍瀑布吊勾岩壁女死者 直升機吊掛運出遺體

10人溯溪團遊飛龍瀑布因大雨受困釀2死3失蹤,其中彭姓女死者遺體,因吊勾在岩壁上,水深無法靠近,今天上午8時許搜救人員垂...

飛龍瀑溯溪團仍有3人失聯 今山區降雨出現落石提升救援難度

屏東霧台飛龍瀑布10人溯溪團遇山難,逼近救援黃金72小時,目前仍有3名失蹤者,中央氣象局今清晨發布霧台鄉大雨特報,消防局...

飛龍瀑布山難救援超過黃金72小時 尚未尋獲3名失蹤者

屏東縣霧台鄉飛龍瀑布發生2死3失蹤山難意外,搜救人員今晨組隊入山尋索,隊伍於今下午2點左右因天候不佳,暫停搜救行動,距前...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