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凌晨2時59分花蓮外海規模5.0淺層地震 最大震度4級

兩岸恢復觀光有譜? 陸開放台團、自由行

大陸恢復開放台灣團赴陸旅遊,陸委會期待大陸也能開放陸客來台旅遊,達到對等、雙向交流。圖為桃園機場準備前往廈門的旅客。記者季相儒/攝影
大陸恢復開放台灣團赴陸旅遊,陸委會期待大陸也能開放陸客來台旅遊,達到對等、雙向交流。圖為桃園機場準備前往廈門的旅客。記者季相儒/攝影

兩岸恢復觀光旅遊有譜?大陸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昨天表示,即日起恢復大陸旅行社經營台灣居民來大陸團隊遊業務。陸委會表示,「歡迎對岸解除這項禁令,我們也主張陸方應該同時開放大陸民眾來台旅遊的限制,才能逐步達到疫情前正常交流的原貌」。

新華社報導,馬曉光昨天以書面答覆記者提問表示,「經向有關主管部門了解,即日起恢復旅行社經營台灣居民來大陸團隊遊業務。「我們熱忱歡迎台灣同胞來大陸旅遊觀光,遊覽大好河山,看看各地發展新貌」。

隨後,大陸文化和旅遊部辦公廳也發出「關於恢復旅行社經營台灣居民入境團隊旅遊業務的通知」,這一通知不只包括團隊旅遊,也宣布恢復「機票+酒店」業務,開放大陸旅行業者可承接台灣民眾赴大陸自由行的業務。

我方盼回疫前交流原貌

陸委會回應稱,對於大陸解除這項禁令,我方表示歡迎,我方也主張陸方應該同時開放大陸民眾來台旅遊的限制,才能逐步達到疫情前正常交流的原貌。重新恢復前,必須雙方經由既有的機制溝通,作好旅遊安全、確保旅遊品質等安排。

我觀光局長張錫聰昨天也指出,大陸宣布開放接待台灣團,對此樂觀其成。他說,一個完整旅遊市場應是雙向開放,很期待大陸也能開放陸客自由行赴台,才能進行雙向交流。他強調,台灣赴陸「禁團令」要等兩岸協商完成才會解除,期待大陸同步開放陸客自由行赴台,達到對等、雙向交流共識。

業者嘆兩岸還在較勁

觀光局說,兩岸旅遊屬雙向民間交流,目前陸方並未開放大陸民眾來台灣團體旅遊及自由行,我方則對台灣民眾自行赴陸旅行未曾予以限制,顯示雙方對於旅遊市場開放程度仍存差異。

對於陸委會一再強調的需經兩岸協商、需「雙向對等」,馬曉光十七日在國台辦例行記者會上表示,民進黨當局不要再編織各種理由來當藉口,企圖設置政治前提,來進行自身的政治訴求,「不要讓我把話講得更難聽」。

台灣業者表示,大陸開放了,而台灣民進黨政府仍堅持需透過「兩岸協商」才能開放,兩岸旅遊開放仍然在「頂牛」階段。北京和台北雙方態度非常明確,明年大選前,估計無法期待。

團隊 自由行 馬曉光

延伸閱讀

陸稱給台灣新冠病毒序列 疾管署深夜駁斥:自美國資料庫下載

大陸宣布開放台灣旅行團 陸委會:歡迎對岸解除禁令

世衛大會台灣未收到邀請函 國台辦:須按一中處理

國台辦:即日起恢復團客赴大陸旅遊

相關新聞

兩岸恢復觀光有譜? 陸開放台團、自由行

兩岸恢復觀光旅遊有譜?大陸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昨天表示,即日起恢復大陸旅行社經營台灣居民來大陸團隊遊業務。陸委會表示,「歡...

旅遊業盼解除赴陸禁團令

大陸國台辦昨天宣布,恢復旅行社經營台灣居民來大陸團隊遊業務,不過觀光局仍強調,基於平等、對等雙向開放原則,赴陸「禁團令」...

陸委會提協商 業者:搪塞理由

大陸國台辦昨天上午宣布恢復旅行社經營台灣團客赴陸旅遊,陸委會則主張大陸應該同時開放陸客來台,並建議兩岸就恢復雙向觀光進行...

兩岸觀光雙向開放卡關 旅遊業者跳腳不排除進一步動作

大陸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昨(19日)表示,即日起恢復旅行社經營台灣居民來大陸團隊遊業務。消息一出,看似兩岸觀光露出曙光,交通部觀光局卻表示,出團禁令尚未解除,要等待協商完成,但事實上問題不在協商完成,而是蔡政府和陸方根本沒有實際能做決策的溝通管道,所以看似可通的「單行道」還是行不通,要達到疫情前的「雙向道」還有很多關卡。據掌握,若兩岸觀光推動進程仍持續延宕,旅遊業者不排除將有更進一步動作。

一旦開放 台胞證辦理潮將湧現

大陸宣布恢復旅行社經營台灣居民來大陸團隊遊業務,旅行社業者表示,對開放赴陸旅遊樂觀其成;國內觀光市場對大陸的依存度相當高...

新聞眼/兩岸過招 旅遊業者成犧牲品

大陸宣布開放台灣旅遊團赴陸,台灣則高喊需經「兩岸協商」才放開,必須雙向對等。一方主動開放、一方要求上桌談「兩岸事務性協商...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