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師:認定故意致死 將喪失繼承權

賴男母親昨天在律師許哲維、台中市議員黃健豪、賴順仁陪同下出面指控夏男涉嫌殺人。記者余采瀅/攝影
賴男母親昨天在律師許哲維、台中市議員黃健豪、賴順仁陪同下出面指控夏男涉嫌殺人。記者余采瀅/攝影

台中賴姓高中生離奇墜樓死亡,賴母懷疑兒子是繼承了五億元房產,才遭夏姓男子謀財害命;律師分析,若能證明夏男故意使賴男死亡,夏男將喪失繼承權,抑或是登記結婚證人無共見聞,可能讓婚姻無效。

律師陳清怡指出,同性婚姻中若因被詐欺或脅迫而結婚者,得撤銷婚姻;若賴男是遭詐欺而結婚,得於發現六個月內向法院聲請撤銷,但賴男已成年且死亡,賴母不得代賴男撤銷婚姻。

陳清怡說,若故意致配偶死亡而受刑之宣告,將喪失繼承權,就本件情況而言,夏男為其繼承人,若能證明其故意使賴男死亡,經法院判決有罪,夏男將絕對喪失繼承權。

陳清怡也解釋,若夏男無喪失繼承權,則賴男的繼承人為其母親與夏男,各取得遺產二分之一。

律師林孟毅則說,若要證明婚姻無效,可從賴男、夏男登記結婚時,書面上簽名的證人是否確實有「在場共見共聞兩人都有結婚意思」,若僅是和單方接觸就答應幫忙簽名,登記效力理應屬無效。

林孟毅說,傳統新郎、新娘要登記結婚前,會各自找親友擔任證人簽名,但證人並未實際在場見證;賴男死亡後,配偶及賴母雖均有繼承權,但賴母若要控訴繼承權遭侵害,須舉證兒子和夏男登記結婚時,證人無共見共聞,才能主張婚姻無效。

同性婚姻 結婚 遺產 配偶

延伸閱讀

18歲男剛繼承5億房產就墜樓亡!律師:「非常離奇」,婚姻與繼承留意5個法律面

繼承5億房產遭謀財害命?律師分析幾招讓凶嫌拿不到錢

同性婚姻權益再加一 立法院三讀開放同志家庭收養小孩

不孝子女憑什麼分遺產?法律:符合「5規定」能使其喪失繼承權

相關新聞

5億高中生命案驗屍結果與檢不同 高大成:可推論是死後的傷

法醫高大成受5億高中生命案家屬委託勘驗遺體,表示死者賴姓高中生沒有顱內出血,全身也僅右手骨折,此一看法與媒體報導的檢察官...

5億高中生繁星錄取東海哲學系 校方惋惜: 他有心儀女同學

台中市賴姓高中生獲「祖父(生父)」過給5億不動產,日前和夏男登記結婚,2小時後墜樓死亡,全案疑點重重。他就讀的高中校方透...

5億高中生墜樓亡 原陸配母身分已遭註銷繼承恐再波折

台中18歲賴姓男高中生剛繼承5億元遺產就墜樓身亡,賴的母親懷疑夏姓地政士助理帶他去登記結婚是謀財害命,而賴男身分隨之曝光...

配偶涉謀殺!5億高中生墜樓亡遺產怎分配?律師分析:母親只能拿200萬

台中市十八歲賴姓高中生名下擁有5億房產,與擔任地政士助理的夏姓男子登記結婚兩小時後就墜樓死亡,賴母控告夏男謀財害命。其中賴姓高中生的身世也隨之曝光,他竟是母親和爺爺所生,奶奶還曾經提告媳婦涉及通姦罪...

高中生離奇死 呂秋遠列10點剖析:不可能已繼承5億遺產

台中市1名繼承5億元遺產的18歲高中生,在與擔任地政士助理的男性登記結婚後2小時,竟墜樓死亡,檢方依殺人罪命地政士助理3...

身家5億 高三男同婚2小時墜樓亡

十八歲賴姓高三生繼承父親五億元房產,賴男五月四日被夏姓男子以規畫處理房地產為由,前往戶政所結婚登記,未料二小時賴男卻從十...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