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畫面曝光!台東高山雞舍9雞隻慘遭殺害 兇手是台灣黑熊

台股早盤再跌逾百點陷20,000點保衛戰 台積電跌8元開796元

雨彈炸台…北投涵洞積水2車卡住故障 拉封鎖線暫停通行

死刑存廢踢皮球 院部聯手幫死囚「續命」

殉職警員凃明誠二姊(中)日前激動要廢死團體滾去18層地獄;廢死團體尊重受刑人的人權而反對死刑,「但誰尊重我弟弟的人權?」。圖/本報資料照片
殉職警員凃明誠二姊(中)日前激動要廢死團體滾去18層地獄;廢死團體尊重受刑人的人權而反對死刑,「但誰尊重我弟弟的人權?」。圖/本報資料照片

死刑存廢是人民最有感的司法議題之一,卻是蔡政府礙於人權與民意衝突而避談的一塊,憲法法庭受理死囚釋憲案遲未有結果,法務部以救濟未終結作為無法執行的理由,院部看似互推皮球,實際上是聯手替死囚「續命」。

縱火燒死六人的湯景華歷審四度判處死刑,但最高法院以「間接故意」為由,自為判決無期徒刑定讞;陳福祥在峨眉停車場十分鐘槍殺兩人,歷經五度判死,最高法院認定是臨時起意犯罪,改判無期徒刑定讞。

我國自二○二一年至今兩年死刑定讞、執行死刑案件雙掛零,最後一次實質走向廢死,重大矚目案件屢屢多次判死,最終逆轉讓嫌犯逃死,判決早已不符人民法律感情,民眾如何對司法改革有感?

法務部二○二○年七月十五日因監獄行刑法修正,制定實施執行死刑規則,凡聲請「非常上訴」、「再審」及「大法官釋憲程序」等,在救濟程序未終結前,都不能執行死刑。目前死囚三種「免死」的司法救濟途徑,除受刑人本身提出救濟外,廢死聯盟一律遞狀協助聲請,目的是設下令准執行的障礙。現有卅八名死囚皆以死刑條文違憲,聲請釋憲,憲法法庭仍未決定是否受理,其中卅五人也主張「連身條款」違憲。憲法法庭去年十月廿四日原以不公開說明會「閉門密審」,經本報曝光消息後,在各方壓力下改直播說明會程;然而,仍巧妙規避公開言詞辯論得在三個月內宣示判決的限制,迄今沒結論。

法界批評廢死若是社會進步的價值,政策也以廢死為目標,大法官應「直球對決」死刑是否違憲,不應拿「連身條款」等小案放煙霧彈,試圖替死囚「留活路」。

司法改革 廢死 死刑 民進黨 總統大選 蔡英文

延伸閱讀

新聞眼/打詐無策、避談死刑… 搶救司法信任度淪空談

康建生技4死槍案犯嫌李鴻淵判死 家屬怨:不執行只是騙人

全球883人被處死:《2022世界死刑報告》為何處決人數創5年新高?

「你不過是法務部長又不是法律!」 王鴻薇質疑蔡清祥執行廢死

相關新聞

520談話/蔡總統就職7周年聚焦和平:這是兩岸唯一選項

蔡英文總統今天就職滿7周年,上午在總統府發表談話。蔡總統今天談話內容聚焦和平、維持現狀,反對單方面、以武力破壞現狀等訴求...

蔡政府執政7年 司改決議無下文

蔡英文總統就職時有關司法改革的演說贏得許多掌聲,她親上火線召開全國司改國是會議,但執政七年下來,當初會議不願碰觸的死刑議...

新聞眼/打詐無策、避談死刑… 搶救司法信任度淪空談

蔡英文總統任期剩最後一年,細數七年來的施政成績,司法改革是她就任時,最受民眾期待、卻也是如今最令人民無感的一塊,面對詐騙...

520談話/「執政團隊懂得反省」蔡總統為缺蛋向全民道歉

蔡英文總統表示,這7年有成功,也有挫折,改革會有陣痛,執政也總有很多地方可以做得更好,但蔡英文的執政團隊認真做事,也懂得...

新聞眼/蔡英文道歉救選情 能滅民眾怒火?

蔡英文總統在就職七周年之際,首度為缺蛋向全民道歉,不同於副總統賴清德等民進黨高官近期對高房價的爭議發言,蔡總統昨坦言,居...

藍委:蔡總統永遠說一套做一套

蔡英文總統昨就職滿七周年,針對蔡總統發表談話內容,國民黨立委認為,蔡總統永遠是說一套、做一套,怪不得民調顯示,過半民眾認...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