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態度反常低調?伊朗淡化以色列攻擊行動 外媒揭以伊衝突內幕

好天氣快沒了!未來1周2鋒面接力影響 雨炸全台最猛時間點出爐

樹林建材鐵皮工廠起火連燒2間 老闆娘:損失超過五千萬

「非公務機關」洩個資最重罰1500萬 立委批:只許州官放火 不許百姓點燈

華航、iRent、誠品陸續發生個資外洩事件,立法院昨天三讀通過「個人資料保護法」修正案。圖為誠品書店外觀示意圖。記者曾原信/攝影
華航、iRent、誠品陸續發生個資外洩事件,立法院昨天三讀通過「個人資料保護法」修正案。圖為誠品書店外觀示意圖。記者曾原信/攝影

立法院昨三讀通過「個人資料保護法」部分條文修正案,新增主管機關為獨立的「個人資料保護委員會」,並提高「非公務機關」違法外洩個資罰則;國發會表示,將有助於促使非公務機關投入人力、技術及成本,落實保護民眾個資的責任,並有助打擊詐欺政策的推動。

昨天通過修正規定,非公務機關者違法外洩個資,將處新台幣二萬元以上、二百萬元以下罰鍰,並令其限期改正,屆期未改正者,按次處新台幣十五萬元以上、一千五百萬元以下罰鍰。另外,非公務機關若未採行適當安全措施來防止個資被竊、竄改、毀損、滅失或洩漏,或訂定個資檔案安全維護計畫、業務終止後的個資處理方法,情節重大處新台幣十五萬元以上、一千五百萬以下之罰鍰,並令其限期改正,屆期未改正者,按次處罰。

國發會指出,這次修法有兩大重點。首先,藉由對企業個資外洩提高罰鍰上限、逕行處罰並同時要求改正,回應外界反映業者違反安全維護義務罰責過低、要求改正再處罰無法讓業者強化個資資安維護作為的訴求,其次是個資保護委員會將以獨立專責機關的定位,整體規畫公務及非公務機關個資保護監督機制。

不過,國民黨立委鄭麗文認為只是做半套,成立專責委員會、加重非公務機關的罰則,對公務機關卻毫無處置。她說,台灣發生公務機關外洩戶政資料的事件,至今查無人員負責,修法是「只許州官放火,不許百姓點燈」。民進黨立委洪申翰也表示,不管政府機關或民間單位,目前在個資保護方面確實有待加強,政府希望透過修法提高相關罰則,未來也會設立個資獨立保護機關,相信會是保護個資很重要的關鍵。

國發會官員說,這次修法前,行政院已通過「防止非公務機關個資外洩精進措施」,責成各部會成立行政檢查小組,針對高風險業者加強行政檢查,針對近期社會關切的重大矚目個人資料外洩案件加速行政調查,例如華航、格上租車以及iRent等公司發生個資外洩事件,交通部均已要求業者限期改正並裁罰。

另外,數位部昨也會同相關單位到誠品進行行政檢查,預計十天提出完整報告,兩周內做出行政處分。

台科大資通安全研究與教學中心主任查士朝表示,資安應該要處罰的是損失,罰金只是督促做好,所以重點是要讓沒做好的對象受到懲罰;當有一定證據時,對個別公司舉證要求的強度要加強,如果提不出證據自清,本身就算資安沒做好也該受罰。他還說,國外可罰到兩億,我國最後卻還是以行政罰為主,中間金額差了好幾十倍。

台幣 台科大 洪申翰 華航 詐欺 誠品 資安 鄭麗文

延伸閱讀

同婚專法納共同收養子女 立委:平等成家親權成雙

回應誠品網購疑個資外洩 陳建仁談打詐行動綱領1.5版

同性婚姻權益再加一 立法院三讀開放同志家庭收養小孩

藍批用意識形態阻陸客 綠委:倒果為因誤導民眾

相關新聞

非公務機關洩個資 最重罰1500萬

立法院昨三讀通過「個人資料保護法」部分條文修正案,新增主管機關為獨立的「個人資料保護委員會」,並提高「非公務機關」違法外...

新聞眼/政府查資安 別只「逢中必打」

誠品個資外洩疑雲再度引發關注,這並不是第一次,民眾早已「習以為常」,但不同的是,這次套上了「統戰」外衣,連政院高層都公開...

電商洩個資 近1年僅罰3家

詐騙集團假冒電商致電買家,以「解除分期付款」手法誘使操作ATM或網路銀行轉帳,今年一到四月已騙走二億多元,刑事局函送過去...

僅2成企業認同 資安不佳影響業務

立法院三讀通過個人資料保護法部分條文修正案,KPMG安侯企業管理公司董事總經理謝昀澤表示,要降低個資外洩連環爆危機,除了...

電子發票平台 資安出漏洞

公部門資安漏洞再添一樁。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昨天說,財政部「電子發票整合服務平台」出現重大漏洞,使用財政部發給預設密碼的事...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