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傳大陸漁民登上馬祖高登島?軍方:未登主島 是在附近島礁發現

G7峰會/澤倫斯基會印度總理 獲擴大支持烏克蘭承諾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右)20日抵達廣島,隨即與印度總理莫迪(左)會談,這是俄烏戰爭爆發後雙方首度會面。(美聯社)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右)20日抵達廣島,隨即與印度總理莫迪(左)會談,這是俄烏戰爭爆發後雙方首度會面。(美聯社)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20日下午飛抵廣島參加七大工業國(G7)峰會,21日與所有成員國領袖舉行會議,接著再會晤其他受邀國領導人。不過在下機後數小時內,澤倫斯基已經在場邊與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英國首相蘇納克(Rishi Sunak)、印度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等領導人打過照面,其中更取得莫迪擴大支持烏克蘭的初步承諾。

路透報導,澤倫斯基和莫迪是自2022年2月俄烏戰爭爆發以來首次會面。澤倫斯基在社群平台Telegram上表示,兩人討論烏克蘭需要掃雷、流動醫院的援助,並邀請印度加入烏克蘭的和平方案。

莫迪的推特則發布兩人握手、面對面談話的照片,並說他已告訴澤倫斯基,印度準備繼續向烏克蘭人民提供人道主義援助,並支持通過對話和外交尋求和平。

除了印度,澤倫斯基也有意拉攏其他被稱為「全球南方」(Global South)之新興國家及開發中國家,將在峰會上會見包括巴西、印度等「全球南方」國家領導人,擴大對烏支持。這些國家受邀至峰會鞏固關係,一同採取避免與俄羅斯交好、大國衝突中穩健的立場。

但印度和中國同是「金磚四國」成員,皆未與俄羅斯保持距離。印度仍向俄羅斯買石油,這破壞了西方制裁的有效性,讓俄羅斯依然可以從能源獲取收益。印度外長克瓦特拉(Vinay Kwatra)表示,莫迪和澤倫斯基20日的會議沒有討論從俄羅斯買油的問題;購買俄油只是捍衛印度的利益。

雖然「全球南方」國家尚需外交努力,但澤倫斯基在西方國家中已普遍獲得支持,推動更廣泛的經濟和軍事援助,周日也將向領導人演講,強調烏克蘭應對俄羅斯春季攻勢的需求,這將「為解決衝突創造條件」。

澤倫斯基抵達廣島時在推特上表示,這是烏克蘭與夥伴和朋友的重要會晤,「安全、加強合作是為了我們的勝利。今天將更加接近和平」。

西方國家已在峰會上宣布對俄新制裁,承諾向烏投入更多武器、軍援和資金,如拜登總統19日首次批准烏克蘭飛行員可接受美國F-16戰機培訓;另有匿名美國官員透露,拜登還計畫為烏克蘭提供價值3億7500萬元的一系列軍援計畫。

G7 印度 廣島 日本 澤倫斯基

相關新聞

「G7不尋求脫鉤北京」拜登:美中關係很快解凍

美國總統拜登廿一日在日本廣島市七大工業國集團(G7)高峰會後的記者會中表示,美國與中國大陸的關係可望「很快就會解凍」。拜...

G7公報 反陸經濟脅迫、挺台海穩定

七大工業國集團(G7)廣島峰會今天落幕,聯合公報提前於昨天發布。除了表達G7將團結因應來自中國大陸的「經濟脅迫」,另對東...

澤倫斯基廣島行 外交軍援雙收

今年七大工業國集團(G7)高峰會廿一日在日本廣島市閉幕,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在閉幕前一天搭乘法國政府專機飛抵,趕上參與最後...

美日韓領袖在G7場邊會談 拜登邀請岸田、尹錫悅赴華府舉行三方峰會

路透和法新社報導,一名美國高級官員21日表示,美國總統拜登在廣島的G7峰會場邊邀請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和南韓總統尹錫悅赴華府...

岸田增邀8國7組織 拚圍堵陸俄

作為今年七大工業國集團(G7)廣島峰會的東道主,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另外又邀請了八個國家和七個國際組織的代表出席擴大會議。日...

G7峰會閉幕 岸田:再度確認台海和平重要性

七大工業國集團(G7)高峰會廿一日中午順利閉幕,東道主日本首相岸田文雄下午隨即召開記者會總結成果。他表示,在有關中國大陸...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