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市場暫押以伊衝突可控!道瓊早盤漲200點 台積電ADR再跌2%恐連六黑

攜帶假手榴彈進入巴黎伊朗領事館威脅自爆 法國警方逮捕60歲男子

外資本周賣超1819億元!最大苦主竟是「它」 台積電僅排第2

G7公報 反陸經濟脅迫、挺台海穩定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右)廿日抵達廣島,隨即與印度總理莫迪(左)會談,這是俄烏戰爭爆發後雙方首度會面。(法新社)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右)廿日抵達廣島,隨即與印度總理莫迪(左)會談,這是俄烏戰爭爆發後雙方首度會面。(法新社)

七大工業國集團(G7)廣島峰會今天落幕,聯合公報提前於昨天發布。除了表達G7將團結因應來自中國大陸的「經濟脅迫」,另對東海及南海的局勢表達嚴重關切,並重申堅決反對任何藉由武力片面改變現狀的作為,表明維持台海和平與穩定的重要性。

北京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表示,美國慣於指責別國以大國地位、脅迫性政策、經濟脅迫方式要挾他國服從,搞脅迫外交,這是在用自身的「黑歷史」鏡像他國。「事實上,美國才是脅迫外交的始作俑者。脅迫外交的發明權、專利權、知識產權都非美國莫屬」。

聯合公報多處指涉陸

由於G7廣島峰會發布的聯合公報中多處指涉北京,大陸外交部發言人昨晚表示,已經向日本等提出嚴正交涉,並提到G7絕口不提反對台獨,是對台獨勢力的縱容支持,只會對台海和平穩定造成嚴重衝擊。

聯合公報表示,G7在與中國的關係方面保持一致立場,準備與中國建立「有建設性且穩定的關係」,並且要在和中國坦誠接觸時亦能表達關切,此外還表示在國際問題上,需要與中國合作。G7將繼續表達對中國人權狀況的關注,包括在西藏和新疆的人權狀況。

美強調非與中國為敵

白宮國安顧問蘇利文強調G7針對北京的政策作法「並非與中國為敵」,而是想和北京建立具建設性又穩定的關係,希望「去風險」、而非「脫鉤」,以減少對北京的依賴,降低由於遭陸方各種「經濟脅迫」而受傷害的風險。

蘇利文指稱,該聲明有關大陸的措詞完全「直截了當」,「既無敵意、亦非平白無故,是直接又坦率」。

由美國、日本、印度、澳洲共組的「四方安全對話」(Quad),廿日也在G7峰會場邊舉行領導人會談,這是四國領導人第三次當面會談,討論印太安全局勢,也是跟北京有關。

將為烏克蘭提供支援

針對烏克蘭局勢,公報指出「將為烏克蘭提供所需的財政、人道、軍事和外交支援」,並強調從作為和平象徵的廣島,「發出G7將盡一切努力實現烏克蘭長久和平的誓言」。公報還表示將為恢復基礎設施和清理地雷、斷垣殘壁等重建工作提供援助。

按照慣例,聯合公報通常在峰會閉幕當天發布,這次提前發布,共同社報導,係與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廿日抵達廣島有關。

日本外務省在澤倫斯基抵達後不久隨即發布公報,希望和澤倫斯基與會發揮新聞加乘效果。外務省強調,G7領袖對於公報的措辭已有共識。

G7 日本

延伸閱讀

G7聯合公報:政策方針不是為了傷害中國

澤倫斯基抵達廣島G7峰會 場邊見英國首相、印度總理

G7峰會背後的運籌帷幄?澤倫斯基今抵廣島 日高層:結果都是雙贏

聲東擊西?澤倫斯基提前抵日、未搭美軍機 日媒揭露是「這原因」

相關新聞

「G7不尋求脫鉤北京」拜登:美中關係很快解凍

美國總統拜登廿一日在日本廣島市七大工業國集團(G7)高峰會後的記者會中表示,美國與中國大陸的關係可望「很快就會解凍」。拜...

G7公報 反陸經濟脅迫、挺台海穩定

七大工業國集團(G7)廣島峰會今天落幕,聯合公報提前於昨天發布。除了表達G7將團結因應來自中國大陸的「經濟脅迫」,另對東...

澤倫斯基廣島行 外交軍援雙收

今年七大工業國集團(G7)高峰會廿一日在日本廣島市閉幕,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在閉幕前一天搭乘法國政府專機飛抵,趕上參與最後...

美日韓領袖在G7場邊會談 拜登邀請岸田、尹錫悅赴華府舉行三方峰會

路透和法新社報導,一名美國高級官員21日表示,美國總統拜登在廣島的G7峰會場邊邀請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和南韓總統尹錫悅赴華府...

岸田增邀8國7組織 拚圍堵陸俄

作為今年七大工業國集團(G7)廣島峰會的東道主,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另外又邀請了八個國家和七個國際組織的代表出席擴大會議。日...

G7峰會閉幕 岸田:再度確認台海和平重要性

七大工業國集團(G7)高峰會廿一日中午順利閉幕,東道主日本首相岸田文雄下午隨即召開記者會總結成果。他表示,在有關中國大陸...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