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紅麴危機!百年「小林製藥」2商品台人超熟悉 「它」更成旅客掃貨清單

肇因成謎?寶林茶室粿條檢體全採陰 王必勝揭疑點:仍高度懷疑粿條

岸田增邀8國7組織 拚圍堵陸俄

廣島G7峰會場邊廿日舉行擴大會議,另有八國與七個國際組織代表與會,日相岸田文雄是主席。(歐新社)
廣島G7峰會場邊廿日舉行擴大會議,另有八國與七個國際組織代表與會,日相岸田文雄是主席。(歐新社)

作為今年七大工業國集團(G7)廣島峰會的東道主,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另外又邀請了八個國家和七個國際組織的代表出席擴大會議。日媒「產經新聞」廿日分析,日方此舉旨在建構對抗中國大陸及俄羅斯的架構,使這次峰會成為G7增添與其志同道合國家的良機。

G7峰會除了七個正式會員國和非正式會員歐盟的領袖參加,每年的輪值主席國還可自行決定邀請其他國家及國際組織,參與G7峰會的「擴大會議」。

岸田文雄今年邀請印度、印尼、南韓、巴西、澳洲、越南、葛摩聯盟(非洲)及庫克群島(南太)等八國領袖,和聯合國、國際能源署、國際貨幣基金、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世界銀行、世衛組織(WHO)和世貿組織(WTO)七個國際組織的代表,出席擴大會議。

印度是廿國集團(G20)今年的輪值主席國,另與美日澳三國共組四方安全對話(Quad),配合日美推動的「自由開放印太」,Quad峰會已經於廿日在G7峰會的場邊舉行。

印尼是去年G20和今年東協(ASEAN)輪值主席國,而北京正挾雄厚資金實力,加強對位於印太中心的東協施加影響力。日方也欲透過在經濟安全上的合作及經濟援助,拉攏包括越南在內的東協各國,使之成為落實自由開放印太的關鍵。

此外,位於非洲大陸與馬達加斯加間的葛摩,擔任非洲聯盟(AU)輪值主席國。南太島國庫克群島則是「太平洋島國論壇」(PIF)輪值主席國。非盟和南太島國都很關心糧食危機及氣候變遷等相關議題,日方欲藉由G7提供援助,以強化與這些國家和區域組織的關係。

日方邀南韓是著眼於兩國正推動關係正常化,針對大陸及北韓,欲加強日韓雙邊、美日韓三方的合作。至於巴西除是拉丁美洲大國,與日本在歷史上亦有深厚友誼。自廿世紀初期起,日本即開始出現移民巴西的浪潮,巴西有非常多的日僑和日裔。今年以來,日本外務大臣林芳正已兩度出訪中南美洲,是日方當前著力甚深的地區。

G7 日本

延伸閱讀

G7峰會背後的運籌帷幄?澤倫斯基今抵廣島 日高層:結果都是雙贏

廣島G7峰會 各國領袖品嘗牡蠣和牛等當地食材

澤倫斯基到廣島了!將親自出席G7會議

G7廣島峰會 日本政府宣布澤倫斯基出席5月21日會議

相關新聞

「G7不尋求脫鉤北京」拜登:美中關係很快解凍

美國總統拜登廿一日在日本廣島市七大工業國集團(G7)高峰會後的記者會中表示,美國與中國大陸的關係可望「很快就會解凍」。拜...

G7公報 反陸經濟脅迫、挺台海穩定

七大工業國集團(G7)廣島峰會今天落幕,聯合公報提前於昨天發布。除了表達G7將團結因應來自中國大陸的「經濟脅迫」,另對東...

澤倫斯基廣島行 外交軍援雙收

今年七大工業國集團(G7)高峰會廿一日在日本廣島市閉幕,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在閉幕前一天搭乘法國政府專機飛抵,趕上參與最後...

美日韓領袖在G7場邊會談 拜登邀請岸田、尹錫悅赴華府舉行三方峰會

路透和法新社報導,一名美國高級官員21日表示,美國總統拜登在廣島的G7峰會場邊邀請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和南韓總統尹錫悅赴華府...

岸田增邀8國7組織 拚圍堵陸俄

作為今年七大工業國集團(G7)廣島峰會的東道主,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另外又邀請了八個國家和七個國際組織的代表出席擴大會議。日...

G7峰會閉幕 岸田:再度確認台海和平重要性

七大工業國集團(G7)高峰會廿一日中午順利閉幕,東道主日本首相岸田文雄下午隨即召開記者會總結成果。他表示,在有關中國大陸...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