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倡議周休三日 鄭文燦:亞洲沒實施

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本報系資料庫
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本報系資料庫

有民眾在「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提議「讓台灣成為亞洲第一個周休三日的國家」,已獲逾五千七百人附議,政府機關須在六月廿六日回應。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昨表示,目前歐洲有英國正在做實驗,測試能否提高工作效率、對公司營運是否有影響,但亞洲還沒有任何國家實施周休三日,政府會據實把全世界發展趨勢,向提案公民報告。

勞團認為,周休三日的方向正確,部分歐美國家為政府拋磚引玉,以補貼鼓勵企業推動,「與其強制入法,不如先鼓勵」,且要降年總工時,先增訂國定假日就可立竿見影。

提議者Lucas指出,英國公布六十一間企業近三千名員工參與「周休三日」實驗計畫,結果公司平均收益與往年同期相比增加三成五,離職率減少五成七,周休三日可減少員工離職率、提升工作效率及增加陪兒女的時間。

勞動部條平司司長黃維琛說,此提案涉及層面廣,勞工休假調整牽涉勞動部與經濟部,軍公教涉及「公務人員服務法」,須由人事行政總處研議,老師休假也牽動學生,現已擇定由勞動部、人事行政總處列為主辦單位,將邀集經濟部、國防部、銓敘部、教育部、交通部等相關部會及勞資團體討論,統合意見後再正式回應。

全國產業總工會秘書長戴國榮說,其實現在最重要的是先落實周休二日,畢竟還是有些企業沒有真正落實,員工休假日上班也沒有拿到加班費,雇主法遵率偏低。他認為,國外未立法強制周休三日,理由是各行各業工作型態、工時需求大不同,並非各行業都適用,若透過修法要求所有企業周休三日,企業做不到下,最後恐看得到、吃不到。

戴國榮指出,透過周休三日縮減工時,長遠來看方向正確,也值得討論,但部分歐美國家企業進行周休三日實驗,是由政府鼓勵試辦,由政策工具提供誘因,讓企業願意參與,部分國家也補貼企業,當勞工生產力提升、雇主獲利率增加,才逐步擴大適用範圍。

教育界對周休三日普遍樂觀其成,不過有國小校長指出,學生學習有一定節奏與時程,且學生有寒暑假,若將寒暑假日程平攤至上課周數,幾乎已等於周休三日。教育部則提醒,大學須留意對教師授課及學生學習等需求的影響。

學者:年輕世代盼工時自主

【記者陳素玲、簡永祥、朱漢崙、林海/台北報導】學者表示,國內要推動周休三日,經濟結構一定要改變,製造業比率不能那麼重,而且要往高階製造走。因為如果要走創新,就要賣腦,生活品質要兼顧,「否則年輕人人人都去賣肝,如何創新?」

也有學者認為,年輕世代不是要周休三日,而是工時自主性,彈性自主安排工時,與其將標準拉到一致周休三日,不如先縮減工時或實施工時自主性。

產業界認為,目前提案的定義與內容不明確,如果是直接將工作日減少一天,考量缺工情形已經相當嚴重,產業界只會重傷,最後勞工也將受害。

不少科技大廠認為,台灣不宜貿然成為亞洲第一個實施的地區。縮短工時等於增加企業營運的成本,向來以製造為重的台灣半導體產業,恐怕不樂見政府再縮短工時。

交通部 公共政策 加班費 勞動部 半導體 周休三日 國定假日 工時 軍公教 鄭文燦

延伸閱讀

網友提案周休三日 產業界:無配套勞資都會重傷

周休三日掀熱議 家長團體:不如先思考改善現況

逾5000人連署周休三日 勞動部:將跨部會討論

周休三日 東吳大學校長:排課沒問題樂觀其成 但不會降學費

相關新聞

台灣周休三日真的好?他國實施現況 仍有員工不滿意

台灣有機會成為亞洲第一個實施「周休三日」的國家嗎?國內民眾先前在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提案「讓台灣成為亞洲第一個周休三日的國家」,目前已超過5000人連署。但令人好奇的是,其他實施周休三日國家現況如何?雖然不少上班族表示生活滿意度提升,也有兩類員工疑慮較多。

勞工反對周休三日 說NO罵聲連連 網:難怪台灣是資方天堂

網友在Dcard上以「勞工反週休三日是什麼鳥?」、「週休三日到底什麼鳥」為議題發言,提出在討論周休幾日時,勞工依然選擇效忠資方,「還會出來幫忙資方扯勞方後腿」,「難怪台灣是資方天堂」、「忠心的勞方跳出來反對週休三日,我只能笑了」。

台灣周休三日可行嗎?486先生:首先要取消國定假日與春節

日前有民眾在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上提案,誓言要讓台灣成為亞洲第一個「周休三日」的國家,目前已有5736人附議,引發各界熱議。486先生陳延昶多數字演繹了台灣若實施周休三日後,一年的工作日數,認為若真有機會,「首先要取消國定假日與春節,這樣比較接近真實條件」。

公民倡議周休三日 鄭文燦:亞洲沒實施

有民眾在「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提議「讓台灣成為亞洲第一個周休三日的國家」,已獲逾五千七百人附議,政府機關須在六月廿六日...

周休三日議題反應出台灣勞工「三大問題」!律師:我不贊成

許多企業仍採用責任制或是需要長時間工作等等,儘管有加班費、補休等相關措施,但是面臨工作時間過長、加班負荷大以及缺乏充分休息的情況。可能對勞工的生活品質和身心健康會產生負面影響。

「周休三日」單日聲量燒破十萬筆!一到五休哪天最頂?鄉民掀兩派論戰

近日有民眾在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發起連署,要讓台灣成為「亞洲第一個周休三日」的國家」,提案掀起廣大迴響共有5736人附議,達到連署門檻,政府相關部門也將在6月26日前回應。對此,有網友在PTT好奇提問,若是真的實施周休三日,周一至周五間「要休哪一天才是最頂的?」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